微言大义

微言大义

作者:辜晓进  2016-10-24 16:30  新传播    【字号:  

  在新浪微博里,活跃着一批新闻传播学界和业界的加V认证博主,他们反应敏捷,紧跟潮流,多为该领域的勤奋思考者和积极践行者。其微博信息含量丰富,每每披露最新动向,闪现智慧火花,从而成为很多同道的关注对象。
  “大V微言”专栏邀请深圳报业集团资深媒体人、高级编辑辜晓进先生主持,筛选辑纳部分微博与大家分享。

@森淼淼(9月6日,自媒体人)

#网红来了# 自媒体人文萱为自己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做了一个巨幅广告。宣称:“只有落伍的媒体,没有必死的写手”,“功夫在,就不怕时代变”,“新媒体时代,必须从幕后站到台前”。与此同时,创办十七年的《时代商报》无法继续下去,宣布停刊。你怎么看?

 

@辜晓进(9月5日,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李普曼的《舆论学》(Public Opinon,1922年出版)被认为是新闻学的奠基之作。此书第一次被翻译引进的时间是1984年,人大新闻系老师林珊翻译,后又出过多个版本。最近在比较《公众舆论》(阎克文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出版)与前译差别时,竟发现主要译者写的《译者前言》说:“虽然这部上个世纪的原作一直拖到又一个世纪才有了第一个中译本,但毕竟还是有了,总算没有留下一个彻底的遗憾。”读后颇觉莫名其妙。此外,我对这书名也不太认同。“舆论”本就含有“公众”的意思,何来“公众舆论”?难道还有“个人舆论”?

 

@全球深度报道网(9月5日)

#数据新闻#【得州警察用枪数据全剖析】2010年到2015年间,美国得克萨斯州警察在656个事件中对人开枪,其中38%造成致命。得州警察究竟什么情况下会开枪?错伤甚至错杀后有何后果?《得州论坛报》用了一年时间调查得州最大的36个城市全部警察用枪记录,系列互动新闻报道,质疑警察滥用枪械。

 

@张志安(9月4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有图未必有真相】图片,往往捕捉的只是某个瞬间,如果没有对过程的完整把握,单纯依靠直觉或常规感知来理解图片,往往可能会失之偏颇。比如,看此图片,错误的注释可能是“奥巴马向习总书记鞠躬”,准确的注释可能是“习总书记招呼奥巴马入座”。

 

@城阳骑手郭建良(9月3日,《新闻记者》专栏主持)

一个国家报纸这样重视小学开学,他们的未来可想而知。这些都是今天出版的法国报纸,图一是《独立报》,总统的照片还没有学生照片十分之一大。法国一流大报早在1日、2日就在头版大版面使用了开学照。

 

@观媒(9月3日)

9月3日 09:44 来自 微博 weibo.com

【《证券时报》一天出了908个版,他们根本不用担忧报业寒冬吧?】8月26日,《证券时报》出街的报纸,罕见地达到了908个版,比砖头还厚。仅8月下旬,在《证券时报》出版的9期报纸中,就有5期超过550个版。

 

@人民网研究院 (9月2日)

【受众从300万到3.5亿 人民日报融合发展马不停蹄】人民日报在采编平台、传播渠道、技术应用方面深度融合,从过去的一张报纸融合衍生出报纸、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种载体,由300万订报读者到3.5亿全媒体覆盖用户,融合发展不断取得突破。

 

@石扉客2014(9月2日)

真的不能上微博了,微博上刷了几分钟,就先看到山东某地交警自以为执法得当炫耀如何喷酒驾女司机辣椒水,又看到河北某地警察抓车震拍视频导致女事主自杀事件。两个事主,都是女性。大家都是有母亲有妻子的人,将心比心,真是堵心。长叹一声,还是回到微信朋友圈看段子和鸡汤去。

 

@新华视点(8月30日)

【首个国家级新媒体开放平台上线 助推传统媒体融合发展】30日,全媒平台在新华社新闻大厦正式发布上线,首批42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签署协议,协力打造融内容生产、渠道分发、版权追踪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媒体平台,以产品创新助推传统媒体融合发展。

 

@喻国明(8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未来传媒进化的三大趋势如下:

1.虚拟与真实的渗透融合

随着虚拟和真实的深度渗透融合,未来信息业和实体行业也将深度融合,传媒行业将显示出更强的延展性,围绕其传媒平台的用户群,可以在某一行业中逐渐打造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从而实现多点增值。

2.嵌套式平台

媒介共生新形态;大平台综合化,小平台专业化,这是媒介发展的一个趋势。在这种趋势中,技术驱动型的互联网巨头担当了大平台的角色,传统媒体则基本上成为栖息于大平台中的小平台,与其他组织、个人所创办的自媒体小平台一起共生与竞争。

3.产品服务取代形式媒介

未来用户依然会重视媒介产品和信息服务的价值,但是却会降低甚至忽视广播、电视、报纸的媒介组织和媒介形态。这意味着,在亿万用户(受众)眼中,传统媒介形态和媒体概念外壳的消亡,同时伴随着移动媒介产品和信息传播服务内涵的崛起。挑战也是机遇,这可能是面对移动互联网的“二次打击”之下,传统媒体获得重新复苏的真正机会,当然传统媒体首先必须接受的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

 

@吴飞微议(8月29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

8月29日 15:18 来自 微博 weibo.com

[左派还是右派?Facebook已给你贴上标签]你可能觉得自己在表达政治观点时非常谨慎。不过,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体网络Facebook已经根据你在该网站上的活动,自行决定了你的政治倾向。现在,很容易找出Facebook对你的归类——极端自由派、极端保守派,或者介于两者之间。

 

@许林2009(8月29日,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部副主任)

新中国第一张彩色报纸——人民日报!网传新中国第一张彩报是1974年2月23日上海出版的《解放日报》。错!我作为参与筹备第一张彩色报纸的编辑记者,证明1974年1月1日出版的彩色《人民日报》,才是第一张正式出版的彩报!它比《解放日报》彩报提早23天出版。

 

@王君超 (8月29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来自有问记者联盟】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成了大家喜爱的排球明星。而在朱婷的家乡河南周口,当地几家媒体采写的新闻却引发了读者的反感。

据统计,某日报头版刊发的《刘继标看望朱婷家人》,字数不过800字,通篇都是相关领导的慰问和讲话,朱婷父母的声音只有67字。又如某晚报第一次刊发的《省市县领导看望慰问朱婷父母》,字数约800字,领导讲话内容即占去300多字,各种官职称谓近百字,而朱婷父母没有在稿子中“说”一句话;该晚报第二次刊发的《刘继标看望朱婷家人》,字数不过600字,涉及朱婷父母的也只有一句话,“朱安亮对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注表示感谢。”请教专家:新闻报道如何去官僚主义?

 

@喻国明(8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8月25日 17:26 来自 iOS

在今天,内容仍然重要,但内容只是你吸引受众、构建关系、建立影响力的一种手段。内容的价值变现不是直接从卖内容来得到回报,而是利用内容创造的关联优势、第三方优势、公信力优势和品牌优势,再通过多种环节的整合后,把价值再变现回来。

 

@中国网络传播学会(8月23日)

#电子号外#微议一@光明网:电子号外的出现,是纸媒进一步融合创新的新形式,能否给媒体带来预期中的效果,仍然取决于媒体的影响力和新媒体渠道的构建。不过,从已面世的电子号外来看,除了第一追求的“快”,优秀的创意有时候远远比抢夺时效更重要。

 

@社会网络与数据挖掘(8月19日)

【微博让奥运high起来】自8月6日奥运开幕式以来,奥运相关微博的热度持续上升,运动员增粉率最高达4750%;单个话题最高阅读量多达100多亿;单日视频总播放量最高达到5.4亿……微博在2016里约奥运会期间热度惊人,这也加速了微博向全媒体平台转型的进程。

 

@人民网研究院(8月19日)

【图解全球最酷的奥运数字报道】1.《纽约时报》:谁主宰了夏季奥运;2.《卫报》:交互产品讲述孙杨夺冠历程;3.《金融时报》:信息图透露谁是真正奥运“王者”;4.《纽约时报》:历届奥运百米飞人同场竞技;5.CNN:提升社交媒体互动;6.《卫报》创新实验室:推送玩得666。

 

@观媒(8月18日)

【他前脚刚把雷政富送进监狱,后手就胜诉一家报社】日前,北京市海淀法院就知名公众人物雷政富案爆料人朱瑞峰起诉烟台日报社主办的《烟台晚报》一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报社侵犯了朱瑞峰名誉权,判决烟台日报社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

 

@36氪 (7月30日)

【社交媒体】社交媒体正在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即使是在最为传统严肃的美国总统大选之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在2016年的今天,总统选举中表现最好的候选人,往往是那些能够更好更多地利用社交媒体帮助自己做宣传的人。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