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媒体切莫为网络流言埋单

官方媒体切莫为网络流言埋单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高级编辑、深圳报业集团新闻研究所副所长、《新传播》执行主编、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客座导师 刘绩辉  2016-10-24 16:35  新传播    【字号:  

  网络上热传的《G20:美国〈纽约时报〉竟这样评论中国,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深思!》原来是一篇跨越时空的嫁接之作。在这场闹剧背后,有许多东西值得媒体反思。

 

【关键词】G20峰会 官方媒体 网络流言

 

G20杭州峰会刚刚闭幕,微信公众号“众评社”的《来来来,一起来扒皮,看美国记者有没有这样报道G20》(2016-09-09,作者吴伟强 郭煜坡)刷爆朋友圈,给媒体人犹如打了一针警醒剂。

该文就G20期间网络上热传的《G20:美国〈纽约时报〉竟这样评论中国,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深思!》一文的最初来源、原文出处深挖细究,结果发现,这篇振奋人心、红遍网络的文章,竟是从2008年的一篇国外旧文嫁接而来。

水木然写的《G20:美国〈纽约时报〉竟这样评论中国,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深思!》文章是这样开头的:

美国《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写过一篇文章,题为“神一般的七年”,刊登在当年9月10日《纽约时报》上。

值得注意的是,水木然此文在年份这一关键时间上用了一个模糊的词语“当年”。随后引用托马斯·弗里德曼的原文,从一个美国记者的视角,对中美七年的发展作对比:

……我不由得回想起过去这七年中美两国的不同经历:中国一直在忙于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我们忙着对付“基地”组织;他们一直在建设更好的体育馆、地铁、机场、道路以及公园,而我们一直在建造更好的金属探测器、悍马军车和无人驾驶侦察机……

你可以比较一下纽约肮脏陈旧的拉瓜地亚机场和上海造型优美的国际机场。当你驱车前往曼哈顿时,你会发现一路上的基础设施有多么破败不堪。再体验一下上海时速高达220英里的磁悬浮列车,它应用的是电磁推进技术,而不是普通的钢轮和轨道,眨眼工夫,你已经抵达上海市区……

不用再多看便知道引用该文的主旨是什么。引用美国记者的文章原本没有什么不可,关键是,《纽约时报》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Friedman)这篇被引用的文章,是2008年8月26日他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后,在途经上海返回纽约途中有感而发写的,而水木然转发时,在自己文章的标题上自作主张地写上了原本毫无关联的“G20”,一下子将引用文与现实跨越了8年!

也正因为标题上标有G20,水木然文章阅读量短短几天就飙升到10万+,热心读者、公号、包括官媒纷纷转发,其中不乏颇具影响的媒体。就这样,这篇“新瓶装旧酒”的翻新文章穿上G20的“外衣”,迅速传播开来……

事后,当细心的网友“扒”出真相后,水木然回应称是误会:“(托马斯·弗里德曼)这篇文章网上本来就有,我只是在G20期间转载,(标题)就加了一个G20,本意是想提升一下国人的自信心,提升下志气。”(中国网2016年9月10日)网民这才如梦初醒,大呼上当。

一篇原以为“正能量”的文章,终以闹剧收场。在这场闹剧背后,有几点值得媒体反思:

1.作为媒体人,无论是自媒体,还是官媒,做标题绝对不可想当然,准确、真实依然是根本。

2.如果说自媒体的“添油加醋 ”是不专业、博眼球的表现,那么,主流媒体不问出处、不做查证的跟进和转发,则无疑为虚假信息的传播起到极不好的推动作用。

3. 引用外媒尤其要慎重。过去就有过国外媒体和采访对象指出我们的媒体在引用其观点时断章取义。像这种以跨越时空嫁接外媒的报道来作论据,本身就是不自信的表现,在日益开放的当今,弄不好还会贻笑大方。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