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如何训练记者使用新技术

路透社如何训练记者使用新技术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员工 吴炎 编译  2017-03-14 11:12  新传播    【字号: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路透社采取多种措施,将新技术的使用融进其日常编辑工作。开发出一系列的新网络工具,使搜集新闻和数据的过程自动化,利用数据制作互动性图表。启动移动新闻培训项目并开发出相应的软件,训练记者更习惯于用移动通讯工具摄录视频。通过投资技能培训和技术开发来改变记者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

 

【关键词】路透社 技术开发 训练记者

 

路透社主要是一家B2B出版商,其主要服务对象是金融企业的工作人员。他们在使用电脑和特定实时数据更新服务的同时,阅读有关的新闻和新闻更新。对这些客户的服务创造了路透社60%的营业收入。它其他的收入来自其卖给世界各地新闻机构的报道和多媒体内容。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路透社采取多种措施,将新技术的使用融进其日常编辑工作。2016年11月21日-23日在伦敦召开的“国际编辑部峰会”上,路透社欧洲总经理萨拉•艾德蒙兹介绍了路透社在这方面的部分经验。据其介绍,近年来,路透社致力于为其金融报道和多媒体端开发新产品,诸如360度视频以及视频和数据的自动化。同时,它也在多媒体实践方面加强对记者的训练。萨拉•艾德蒙兹表示,在她20年前开始新闻生涯的时候,诸如设备等的东西是可以长期使用的。但如今,一种工作方式、一种软件或硬件往往在新电脑的塑胶味道还未散尽之前就寿终正寝了。

萨拉•艾德蒙兹进一步表示,大量原始金融数据的存在改变了读者对金融报道的需求和期望。因此,路透社在其内部开发出了一系列的新网络工具,使搜集新闻和数据的过程自动化,以使记者集中精力去做那些电脑不能做的事情,比如与信息源建立关系、撰写深度报道等。

路透社的网络新工具包括“实时数据”,它可以实时搜集信息,进行计算并“将数字放入文章”,从而可以减轻市场记者的工作负担。“快线”是路透社自己开发的另一种网络工具。它可以自动为文章提供相关的元数据。而“跳跃”则可以将关键词自动翻译成多种语言。另外,路透社还开发出一个叫做“新闻追踪”的测试版网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记者可以根据相关的可靠性计算法去识别判断各种推特信息,以及时发现突发新闻。“读者对‘什么’和‘谁’这样的问题已经越来越不感兴趣了。他们现在更需要了解‘为什么’和‘然后会发生什么’的问题。他们需要我们来为他们解读问题和寻找答案。”萨拉•艾德蒙兹如是说。

她进一步解释道,现在新闻编辑部已经“从报道新闻转为制造新闻”。比如,编辑部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坐等新闻上门,而是令其信息调查组通过联系新闻源,获得关于市场动向和新闻事件的更深层的信息。她说:“我们可以做关于任何事情的调查,从利率政策、汇率变化到突发事件,如一项公投或机场面临威胁时所采取的安保措施等。我们曾经做过的一件事就是正确地判断了英国脱欧对英镑的影响。”

路透社还利用数据制作互动性图表。这种图表深受金融企业客户和新闻机构的欢迎。2016年8月,路透社与一家叫做Graphiq的语义技术公司合作,将其部分新闻文章制成可视性图表,供其他新闻机构免费使用。这些机构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改制这些图表。

路透社鼓励记者在撰写稿件的过程中多方思考其所掌握的数据和新闻事实,并与编辑部内的技术设计人员合作,将之制成图表。路透社在全世界有2500名记者。它已试图打破各地编辑部各自存在的孤立状态,为所有的记者和地区负责人提供移动新闻、摄影和新闻制图方面的培训。路透社的全球多媒体编辑简•伯莱特表示,路透社要其记者以图表化的方式思考新闻,而不是想着将绘制图表的事丢给另一个团队。

一年之前,路透社启动了一个移动新闻培训项目并开发出相应的软件。其目的就是训练记者更习惯于用移动通讯工具摄录视频。当记者摄录视频的时候,被摄录的影像资料会被自动传送到一个服务器。编辑部内的编辑在看到影像资料的同时,可以即时和记者联系,进行相关的问询和提供相应的指引。简•伯莱特表示:“我们要让记者尽可能容易、尽快地将影像和声音资料传回编辑部,尤其是碰到突发新闻的时候。”她还表示,这样,在现场采访的记者,虽非摄影专家,但也可以和有相关经验的编辑们共同完成新闻的即时编辑。

路透社的摄影师们为其他采编人员讲解摄影伦理学和传授有关的技术知识,比如如何构图、如何获取有价值的图像。有了相应的技术知识,记者们就既会撰写稿件,也会同时处理声像资料。简•伯莱特举了一个记者的例子。在这位记者前往德黑兰报道某事件前,一位摄影师对其进行了行前培训,然后这位记者就可以以文字和声像的双重方式进行相关的报道了。虽然之前该记者没有相关的摄录经验,但其发回的影像资料有22个被路透社采用。简•伯莱特说:“通过投资技能培训和技术开发来改变大家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这两件事可以像自行车的脚踏板那样递进地进行。”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