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巴西报业考察交流纪事

美国巴西报业考察交流纪事

作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办公室副主任 童颖骏  2017-03-14 11:14  新传播    【字号:  

  2016年7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一行6人赴美洲考察学习,实地参观了纽约时报、世界日报、美国侨报、里约巴西人民报、伊瓜苏日报等媒体,广泛深入地交流了发展新媒体和推进媒体融合的经验,探讨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方案和途径;并与美国的华文媒体开展座谈、交流,探讨如何提高外宣报道的效果。

 

【关键词】美洲报业 华文报纸 外宣

 

2016年7月25日至8月2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由总编辑鲍洪俊带队,一行6人赴美洲考察学习。考察组实地参观了纽约时报、世界日报、美国侨报、里约巴西人民报、伊瓜苏日报等媒体,并与南北美洲华人华侨进行座谈交流,推广浙江新闻APP,宣讲G20杭州峰会的重要意义和筹备工作。通过考察学习与交流,大家认识到,加快发展新媒体与探索媒体融合之路已迫在眉睫,而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媒体、海外浙商侨领的交流与合作,意义深远而重大。

 

一、与美国巴西媒体同行广泛深入地交流了发展新媒体和推进媒体融合的经验,探讨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方案和途径

 

《纽约时报》从1851年开始发行,是一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媒体。目前发行量居全美第三,该报获得普利策奖数量超过100次,名列美国各媒体首位。对《纽约时报》“中央厨房”进行实地考察,为推进浙报集团媒体融合提供有益的借鉴,是我们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

7月26日上午,在曾受邀来浙报集团授课的卡洛琳女士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有“中央厨房”之称的《纽约时报》新闻中心。在这幢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心地段的时报大楼里,一到四层的裙楼被打通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办公平台,每一层面积都有上千平方米,密密麻麻地排了数百个工位,楼层之间内部有楼梯连接,纸媒端、数字端的采编部门在这样一个开放的空间里形成了有机联系。四楼是技术支撑、视频和美编工作平台,纽约时报非常重视视频产品的制作,目前该报的视频团队有50多名成员,每个月大概产出500条到1000条的视频,内容既有新闻特写类视频,也有生活服务类、图表类以及动画类视频。比如《纽约时报》有个栏目叫“菜谱实验室”,就是以视频的方式把美食以及做菜的方式展示给受众,生动而形象。他们在这方面也很舍得投入,有限的工作空间内,光摄影棚就有3个。据介绍,该报的视频团队分工很细,有制片人、视频摄像师、视频记者、剪片编辑、音频编辑、视频文字编辑等角色和职责。三楼是“中央厨房”的神经中枢所在,指挥中心和国际新闻、国内新闻、纽约本地新闻三大板块以及报纸的出版部门都放在这一层。我们看到,一个值班总编模样的中年女子头戴耳麦坐在电脑前,不停地发布着指令,她的身边是两排工作台,有十几个工作人员在忙碌着,可以想见这里就是指挥整个报社采编业务的“大脑”了。

我们去的当天,正好是民主党举行全国大会的日子,纽约时报国内部派出90名编辑记者在费城驻点,滚动播报民主党的全国大会。这充分说明,他们十分关注时政热点,着力通过图片、视频等现场报道来“讲故事”和表达观点。

从空间布局看,《纽约时报》的业务重心已由纸媒转向新媒体,为新媒体提供服务的美编、制作、技术支撑团队的人员和设备数量都十分庞大。据《纽约时报》纸质版副主编汤姆•索利(Tom Solly)介绍说,目前该报投入在新媒体与纸媒的人力资源比例已达到了惊人的9:1,但纸质版仍然不能放弃,因为该报70%的收入还是来自报纸广告,不过新媒体上的广告正在快速增长,他们将继续扩大在这些领域的投资。

二楼是书评、音乐、体育、美食等专栏板块的所在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该报的书评部和美食部的编辑记者也达几十人之多,而且也在积极尝试着用视频、直播等形式来表现。他们认为,发展新技术并不意味着传统的方式一定会消失,当新的传播平台兴起时,把最好的内容进行适合新媒体传输方式的定制和包装,在不同的媒体平台进行二次或三次展示,可以获得更大的传播效益。对于纸媒采编人员而言,他们的文字作品通过网站上的展示提升和扩大传播效果,也能获得巨大的职业激励。

走访巴西的两家媒体,他们的媒体融合之路跟我们一样,才刚刚起步,给我们的一个最大感受是,纸媒肩负着报道事实真相、坚守媒体立场、倡导阅读习惯等多种社会功能。

据里约《巴西人民报》主编赫娜塔介绍,该报的特点就是通过大众化的立场来赢得读者,悬殊的贫富差距、政界贪腐、治安隐患等负面新闻,他们都直言不讳地进行报道。该报在里约的零售量约为4万份,白天读者只能通过看报纸获得信息,晚上6点以后才能在网络版上读到相关信息,这样做也是为了保证报纸的销量不会受到影响。

《伊瓜苏日报》是人口仅30万人的伊瓜苏市的最大报纸,发行量为2万份。别看发行量不大,但这份报纸的办报水准相当高,版式精美,编排合理,内容丰富。该报每天出版48个版,分为社会经济、社区新闻、体育新闻、州新闻与巴西新闻、时政新闻、警匪新闻等板块。据该报主编介绍,他们报纸的阅读率很高,一份报纸往往有16至26人阅读。同时,因为巴西的人均报纸发行量较低(低于邻国阿根廷和巴拉圭),该报还以提升城市居民的文字阅读率为己任,拒绝通过渲染凶杀犯罪等低俗的报道来博取眼球。

在考察过程中,我们还与美国的华文媒体如美国《侨报》《世界日报》《佛州侨声报》《北美经济导报》《南美侨报》等开展了座谈、交流,探讨如何提高外宣报道的效果以及进一步加强合作等事宜。我们采访美国侨领的报道,在《北美经济导报》纸媒端和相关网站上也迅速获得了转发。

 

二、向海外华侨和媒体同行宣传推介G20杭州峰会引起热烈反响

 

向海外侨胞和媒体宣传G20杭州峰会的重大意义,是考察团在本次行程中额外自加的任务,却收获了巨大成功。

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在向海外华人华侨宣传推介G20杭州峰会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

当地时间7月26日下午,美国纽约第40街东15号侨报编辑部,美国江浙工商总会荣誉会长章爱龙率近10名在美侨领和华商,与我们进行了会晤交谈。在听取我们对G20杭州峰会筹备情况的介绍后,他们也讲述了此前纽约华侨冒着酷暑烈日,在时报广场向世界各地游客推广宣传G20杭州峰会的有关情况。他们为“中国版G20”倍感自豪,希望世界各国能借此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浙江,也盼望着杭州能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

通过G20杭州峰会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崭新的国际形象,期待盛会能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凝心聚力,这同样是美国迈阿密华侨的心语心愿。当地时间7月27日晚上,美国佛罗里达州侨领近30人与考察团一行齐聚一堂,畅谈对G20杭州峰会成功举行和祖国繁荣发展的美好祝愿。他们希望中美之间可以建立更加稳定的贸易关系,希望与浙江各界开展更多交流合作,也为杭州的创新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奥运前夕的里约,平静中隐含着一丝不安和躁动。经济失速、政坛动荡、贫富悬殊加上屡屡发生的治安事件,让外界对巴西能否成功举办本届奥运会有诸多议论。但是,我们与里约、圣保罗华人华侨的相聚仍是让人激动和感怀。无论是在里约打拼多年的侨领——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主席孙特英女士,还是在圣保罗取得相当成功的巴西华人协会会长朱苏忠先生等一干浙江籍侨领,都对G20杭州峰会充满了期待,他们纷纷表示,欲借G20杭州峰会之机回家乡寻找商机,盼望分享祖国快速发展的红利,更渴望中国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一路走,一路看;白天赶路,晚上写稿。在紧张的行程当中,考察团还挤出时间把沿途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形成了四篇报道发回本部——《美国华商的G20期盼 向世界展示崭新的中国形象》《大洋彼岸的中国自信 美国佛罗里达州华侨寄语G20杭州峰会》《开幕式前一周探营奥运会举办地——里约,想说爱你不容易》《巴西华商祝福G20杭州峰会顺利召开 愿做和谐世界的“民间大使”》,分别发表于浙江日报(纸媒端)、浙江在线(PC端)和浙江新闻APP(移动端)。华侨们通过在推广现场下载的浙江新闻APP,就能够第一时间看到我们发表在报纸和客户端上的报道,并即时转发在朋友圈内,从而使G20峰会在华侨圈里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不仅填补了浙报G20报道的一块空白,更使海外华侨对G20杭州峰会有了更多的关心、了解和牵挂。

 

三、在美国、巴西的华人华侨中成功地推广“浙江新闻”APP

 

美洲华人华侨怀着思乡之情,急切地想了解家乡的信息;浙报集团开发的“浙江新闻”APP也迫切希望扩大海外影响力。此次出访考察,给了我们成功推广APP的良好契机。

在与美国、巴西华人华侨会面交谈时,我们除了宣传推广G20杭州峰会,还不忘送上“浙江新闻”APP、世界浙商网的宣传手册。考察团的每一位同志此时都成了义务推广员,在现场耐心讲解“浙江新闻”客户端的主要内容和下载使用方法,常常还要动手帮助与会者安装使用。许多侨领不仅当场下载了APP,还细心地保留宣传手册,允诺将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大力推广。我们一路上写的稿子、拍的图片,都第一时间发往“浙江新闻”APP,在客户端刊发后,我们又将报道第一时间推送给被采访的诸位侨领,他们又第一时间转发朋友圈,从而进一步激发了他们下载和使用“浙江新闻”APP的热情。美国江浙工商总会会长张玉龙、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会长叶丹、巴西华人工商联合会监事长叶周永、巴西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周海军等侨领在下载使用过“浙江新闻”客户端后高兴地表示,通过“浙江新闻”APP,他们今后随时随地都可以用手机了解国内的时政新闻和家乡的最新情况,非常方便实用,感觉跟祖国、跟家乡贴得更近了。他们愿意发动更多的海外浙商和侨胞下载使用“浙江新闻”APP。

 

四、几点感想和建议

 

1.我们在考察中发现,海外华人华侨了解中国、了解浙江的信息渠道仍然相当有限,许多人已经多年未回国了,对国内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知之甚少,甚至还有一些误解。而他们对家乡的发展、变化非常感兴趣,对浙江正在开展的“五水共治”、“四换三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投资环境等举措也有进一步了解的愿望。因此,我们建议在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和浙商杂志等平台开辟相关专栏,加强对华侨、华商的外宣工作;同时,更多地报道海外浙商创业创新的故事,及时反映他们的呼声和建议,为他们搭建起一个与家乡同胞畅通交流的桥梁和平台。

2.通过这次考察,与诸多海外华文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后,我们认为,在海外华文媒体上刊登宣传浙江的报道和专版是必要的,并且已经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但必须与在当地影响力较大的华文媒体进行合作,才能产生更好的外宣效果。即使有的报纸过去立场并不站在我们这边,但我们通过在上面刊登浙江专版,弘扬中国文化,讲好浙江故事,照样取得了不错的宣传效果,值得进一步探索。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