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理提问亲历记

向总理提问亲历记

作者:深圳特区报政治新闻部记者 甘霖  2017-05-23 17:14  新传播    【字号:  

  3月15日上午,在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深圳特区报记者甘霖就公众关心的“双创”热能否持久这一问题向李克强总理提问,得到李克强长达9分钟的正面回答,开创地方党媒之先河,充分体现了深圳特区报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向总理提问 亲历 双创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今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今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受到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媒体融合的时代,通过VR、视频直播等多种技术手段,各家媒体各施所长,把全国两会上的“中国好声音”向世界传播。

会议期间,在人民大会堂、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了多场记者会,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各部委负责人,都直面镜头和中外记者进行坦诚沟通,对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李克强总理在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深圳特区报记者甘霖向李克强总理提问。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3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以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这里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这是他就任总理以来第五次在金色大厅和中外记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这也是最受中外媒体关注的一场记者会。

人民大会堂7时20分许正式对记者开放。早晨7时刚过,我来到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台阶前,发现凛冽的寒风中,早已有大批中外记者正在等候。为在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上抢占一个有利位置,听说凌晨就有记者开始来排队了。

向着人民大会堂三层的金色大厅,很多记者一路狂奔。8时不到,离记者会正式开始还有将近3个小时,我也进入金色大厅,找到了面对主席台左侧的一个相对靠前的位置。同时进入会场的深圳特区报摄影记者何龙,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拍摄位置,跑遍了全场各个角落,反复测试各种镜头、拍摄样片。

10时30分整,“咔咔咔咔咔……”快门的声音响成一片,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李克强总理大步步入金色大斤,一边走,一边微笑着向各个方向的记者挥手致意。“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刚刚落座,李克强总理就感谢中外记者为全国两会报道付出的辛劳,随后马上“单刀直入”。

现场千余名记者,数不清有多少只手在总理话音刚落的瞬间举了起来。在现场我注意到,为了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显得更为显眼,女记者们大多都穿着红色的正装。上午11时许,当李克强总理回答完第七个问题之后,主持人朝我所在的方向举手示意,工作人员把话筒递到了我手上。第八次举手的我,成为“幸运儿”。紧紧握住话筒,我站了起来,开始提问。主席台上,李克强总理面带微笑,仔细倾听。

“总理您好,我是深圳特区报、读特新闻客户端记者。”

“去年10月,您曾到深圳参加‘全国双创周’主会场的活动。据统计,一周之内有50万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场面非常火爆。”

“过去一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现在共享经济发展也很快,但是也有人有不同的看法。”

“请问总理,您觉得‘双创’的热情会持久吗?”

总理注视着我,不时微微点头,随后从容作答。

“‘双创’也是一场改革,因为它抓住了‘人’这个生产力当中最重要的因素,让人的聪明才智和活力充分展现出来,让大家有改变命运、获得纵向上升的平等机会。”总理话语动情。

“新业态的成长也倒逼了政府职能转变。确实,这些新业态很多是过去未知的,有争议是正常的,我们还是要以开放的态度、包容的理念审慎监管,促使它们健康发展。”总理语气坚毅。

“中国人民勤劳智慧,有着追求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政府就是要创造环境,让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热情持久不衰。”总理提高声调。

在记者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在对将近20个问题的回答中,李克强总理对于“双创”的回答,所占时间较长。

在总理记者会上获得提问机会,这是地方党报的重大突破,也正因为如此,当我在正式提问之前报出所在媒体单位时,现场不少记者都发出了惊叹声。

事后我打开手机,很多领导、同事和朋友都纷纷发来微信、短信表示祝贺,很多人问我:“你紧张么?”

说“不紧张”,是不实事求是的。站在金色大厅内,面对总理、面向数不清的镜头,我深知自己身上所承载的期待,我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能有任何差池,压力巨大,前所未有。

紧张的同时,我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我。这力量,来自我所在的城市深圳,来自我所在的媒体深圳特区报,来自我所在的团队深圳特区报全国两会前线报道组,在准备参加记者会的过程中,他们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事实上,在全国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特区报记者已经多次提问。在向总理提问的4天前,我代表深圳特区报、读特新闻客户端在商务部部长钟山记者会上提问,获钟山部长“点赞”。深圳特区报记者李舒瑜、秦小艳、叶志卫在历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也都曾获得提问机会。

展示深圳形象,放大深圳“好声音”,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