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更多版面留给基层代表

把更多版面留给基层代表

作者:深圳特区报政治新闻部记者 李舒瑜、綦伟  2017-05-24 14:57  新传播    【字号: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深圳特区报和读特不仅在“两会现场”“两会互动”“两会热点”等专栏报道中更加注重报道基层代表的声音,而且专门开出“履职故事”专栏,每天推出一名基层代表。此外,还以长篇通讯的形式报道基层代表的群像,以图片新闻的形式展示他们履职的风采,力图让广东团每一位基层代表的“好声音”都能被读者“听见”。

【关键词】版面 基层代表 履职故事

 

农民工、建筑工、环卫工、社区居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今年两会,来自基层的代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深圳特区报和读特的报道当中。把更多的版面留给基层代表,更加注重报道一线声音,是今年两会报道的新风。

 

一、“追星”报道少了,基层代表火了

 

两会的代表委员中有不少明星,他们在会上的一举一动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笔者就目睹过这样的场景——天安门广场上,有记者与刘翔展开“赛跑”;小组讨论间隙,冯小刚起身上个洗手间,门口就有十几个记者在围堵……

 

3月9日,广东团全团会议上,深圳特区报记者李舒瑜(右二)在会场拍摄资料。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诚然,明星代表委员自带“光环”和流量,关注他们如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参政议政无可非议。但如果仅仅是带着一颗“八卦”的心,一味娱乐化和追星化,则会极大降低两会新闻的品质,与媒体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相违,长此以往亦会为公众所厌。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追访明星式、花絮式、装点式的报道已经越来越被媒体放弃。与之相应的是,媒体对基层代表的关注越来越高。广东代表团住地大堂的茶座是记者约访代表的集中地,以往在这里接受采访的多为企业家和官员,而今年,坐在这里接受采访的大部分是基层代表。基层代表们开玩笑说:“我们‘火了’。”

以深圳特区报和读特今年两会报道为例。我们不仅在两会现场、两会互动、两会热点等栏目的采写过程中更加注重报道基层代表的声音,而且专门开出“履职故事”专栏,每天推出一名基层代表的报道。此外,我们还以长篇通讯的形式,报道基层代表的群像,以图片新闻的形式,展示他们履职的风采,力图让广东团每一位基层代表的“好声音”都能被读者“听见”。

 

二、关注基层代表,就是关注底线民生

 

基层代表为什么会“火”,与他们履职“接地气”、发声“原生态”密不可分。

在深圳特区报和读特今年两会报道中,深圳南岭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育彪代表提醒,城镇化和旧村改造不能沦为房地产化;大学生“村官”王玲娜呼吁,阻止产业转移带来的“污染转移”;农民工代表叶国先说,个税起征点多年没有调整,对于很多农民工的收入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广州增城区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冼润霞呼吁,“全面二孩”放开了,配套政策要跟上……

此外,他们的关注点还有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安全、住房、农村发展、农民工融入城市等等,每一条都切中民生要害。这些基层代表的建议或议案或许不够“惊天动地”,但他们长期生活在基层、工作在一线,更易知道最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其所言所论往往饱含民生质朴感受,所提出对策往往更切实际,更富针对性。可以说,媒体关注基层代表,就是关注底线民生。

 

三、履职水平越来越高,基层代表很“有料”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一线代表比上届提高了5.18%,这也意味着基层的声音更受重视。今年两会召开之前,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在举行记者见面会时就叮嘱大家,要将更多的版面和镜头留给基层代表。

采访中,笔者感受到基层代表的履职水平逐年有提高。他们不断学习,大学生“村官”王玲娜去年仅参加代表履职方面的培训就有三四次;他们深入调研,茂名市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李瑞伟曾经用一周时间,日夜兼程开车走访了18个地方听取基层意见;他们不断创新履职形式,来自深圳的农民工代表易凤娇开通微信公众号,更直接高效地听取民意。也正因如此,他们的发言越来越“有料”,越来越受媒体关注。

来自重庆华龙网的调查显示,今年两会报道中,点击率高的报道不是明星代表委员,而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事实上,为人民代言,说出群众心声的代表委员,更受读者关注,对这样的代表委员的报道,才更受读者欢迎。

 

3月5日,深圳特区报记者綦伟(右)在人大代表驻地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四、让越来越多的基层代表委员成为履职“明星“

 

确实,包括明星代表委员在内的全国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政协委员,只要发出的是高质量的履职声音,都应得到媒体关注。

在此基础上,把更多的版面留给基层代表,更加注重报道一线声音,既是党报更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对记者职业素质的考验。

对党报而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落实在两会报道中,很重要一方面,就是要把更多关注投放到基层代表委员的履职上,把更多基层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履职故事呈现在版面上,让更多的受众从中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和向前发展的坚实步伐。

对记者来说,在基层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的过程中,需要有敏锐的新闻触角,善于打捞“被淹没的声音”,发掘有价值的讨论。同时,毋庸讳言,目前大多数基层代表还缺乏与媒体、记者打交道的信心与经验,有的怯于接受采访,有的回答问题表达不畅等等,这需要记者多付出耐心、沉下心倾听,在关键表述上反复沟通,以保证准确表达他们的原意。只有记者与代表委员共同努力,“双剑合璧”,才能真正做出丰厚实在的盛会新闻。

采访中,不少基层代表表示,媒体对他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已成为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加快提升履职能力水平的强大动力乏一。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还要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还要增加。可以想见,从基层代表委员中发现更多的履职“明星”,将成为今后媒体、记者做好两会报道不可或缺的本领。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