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抢占舆论制高点的机制支撑

最快抢占舆论制高点的机制支撑

——深圳商报“营救抹香鲸”报道思考

作者:深圳商报总编室编辑 苏海强  2017-05-24 15:13  新传播    【字号:  

  在“营救抹香鲸”报道中,深圳商报“一报一端两微”创造了关于这一事件报道的多个“之最”:最快发布消息,最快赶到现场,最准确发布营救现场,最早发布抹香鲸可能是声呐系统出了问题才在浅海游弋,最早发布抹香鲸的科普知识;最先发出抹香鲸搁浅再度遇困的信息,最先发布该处海域交通管制并呼吁过往船只为抹香鲸救援让路的消息;最先发布救援专家团阵容,并最早发布抹香鲸的基本情况;最早赶到解剖现场,最早发布抹香鲸体内怀有胎儿的新闻。这些报道,展现出深圳商报媒体融合工作的新气象,受到了媒体同行的尊敬和营救专家的赞赏。

【关键词】抹香鲸 舆论高点 机制 深圳商报

 

2017年3月12日,深圳渔民发现一头抹香鲸在坝光对开海域遇困,深港惠三地、中科院、中山大学、汕头大学、深圳海洋世界、香港海洋公园、珠江口白海豚保护区等数十人专家团队对抹香鲸的大营救就此展开。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自接到线索之后,立即展开采访、直播。

在此次报道中,深圳商报的媒体方阵团结协作,创造了多个“之最”,展现出深圳商报媒体融合工作的新气象,受到了媒体同行的尊敬和营救专家的赞赏。

 

一、“一报一端两微”有机联动

 

关于“营救抹香鲸”的报道,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读创新闻官方微信微博、深圳商报官方微信微博、22度社区官方微信“一报一端两微”火力全开。其中,深圳商报设立“罕见的‘朋友’抹香鲸深圳受困”专栏,对营救行动给予跟踪报道,共计刊发图文报道巧篇;读创客户端创建专题,起初专题名称为“直击海上救援抹香鲸”,在确认抹香鲸死亡之后,专题名称更改为“这头抹香鲸,为人类留下许多第一次”。截至目前,该专题播发图文、视频、可视化图解报道共计2弓篇。

“两微”报道也颇有力度。抹香鲸救援事件发生一个小时后,读创新闻官方微博发布第一条消息。此后,“两微”联动,密切关注抹香鲸救援事件进展,以图文和视频等形式陆续发布一线记者发回的相关报道。据统计,从3月12日到3月19日,“两微”连续8天共计发布新闻48篇,阅读总数236930+,网友评论199条,点赞908个。

总体来看,深圳商报有关抹香鲸的报道信息量大、权威、有深度;读创客户端有关抹香鲸的报道,动态新闻以专业性、可读性、时效性稳稳占据读者屏幕;评论跟进及时,有温度也有高度;外围报道丰富多彩,以科技视野为切入口,围绕热点新闻、回应读者关注的问题展开报道,既有理性思考,也有人文情怀。从媒体传播方式来看,读创客户端动用了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并采用新媒体矩阵报道方式,扩大了影响力和辐射力,让这种专业、准确、快速、可读、理性的新闻传播到最大人群中。

 

二、报道过程创造多个“之最”

 

在“营救抹香鲸”报道中,深圳商报“一报一端两微”创造了关于这一事件报道的多个“之最”。

3月12日,深圳渔民发现抹香鲸受困当天,深圳商报“一报一端两微”最快发布消息,最快赶到现场,最准确发布营救现场,最早发布抹香鲸可能是声呐系统出了问题才在浅海游弋,最早发布抹香鲸的科普知识。

3月13日,读创直播记者最先发出抹香鲸搁浅再度遇困的信息,最先发布该处海域交通管制并呼吁过往船只为抹香鲸救援让路的消息。

3月14日,读创直播团队最先发布救援专家团阵容,并最早发布抹香鲸的基本情况:亚成年雌性抹香鲸、体长及体重。

3月16日,读创记者最早赶到解剖现场,最早发布抹香鲸体内怀有胎儿的新闻,最先发布《国内首个跨区域大型海洋生物救助联动机制有望在深圳成立》的动态。

深圳商报“一报一端两微”在“营救抹香鲸”报道过程中,充分彰显了融媒体环境下报道团队有机联动的优势。

一是深圳商报一线文字记者张妍平时极其关注海洋生态及环境保护,她与不少海洋专家、海洋科普工作者保持着长期紧密的联系。这确保了直播过程一线记者能通过个人社交关系进入救援第一现场,同时保证背景资料专业、准确。

二是深圳商报摄影、航拍记者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冲在第一线,及时发回图片、视频。

三是后方编辑团队协作紧密无间,在直播过程中,图片编辑、banner、组始终保持随时待命状态,甚至在岗的其他编辑也在随时帮忙查资料、找照片。

四是领导指挥、策划给力,保证了采访报道不掉链子、不现空当。

深圳商报、读创客户端有关抹香鲸的报道,被南方都市报、广东南方电视台等媒体同行评价为“几乎和现场同步、媒体当中做得最好的报道”,也被营救专家评价为“最为准确、专业性最强、几乎没有常识性错误的新闻报道”。

 

三、呼唤融媒体应急采访机制

 

在“营救抹香鲸”这一大型采访战役中,深圳商报融媒体可谓打了大胜仗。但是,在结合“光明滑坡”事件等大型采访战役的传播实际进行经验梳理时,深圳商报融媒体团队认为,针对大型采访战役,融媒体亚需建立完善的应急采访机制,并成立专家库。

应急采访机制应该从装备、应急采访业务能力储备、综合协调策划等各个环节着手建立。

装备方面,应考虑给记者配备轻便型的视频拍摄设备。

采访队伍建设方面,应建立一支全媒体采访队伍,遇到大型报道战役,要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从而改变过去那种“谁发现新闻线索谁负责到底”的做法,避免因采访体力消耗过大,没有后续增援团队,致使一线记者没精力考虑延续、拓展话题等采访,由此造成事先的报道成为其他媒体新闻线索的尴尬。

领导机制方面,此次关于抹香鲸的报道,深圳商报编委一直靠前指挥,成为报道成功的坚强后盾。对于大型采访战役,深圳商报编委会靠前指挥是固有传统,今后还要再接再厉。

采访人员培训机制方面,与传统媒体不同,融媒体在报道大型新闻战役过程中,要求记者是个全能手,摄影记者要能采访,文字记者要能摄影、拍视频,后方编辑要能整合稿件。因此,在媒体融合现阶段,应建立培训机制,培养适应融媒体的全技能采编人才。

同行通联机制方面,在此次抹香鲸的报道中,抹香鲸运到惠州解剖,再运到厦门制作标本,这些事情发生地均不在深圳。深圳商报融媒体能顺利报道有关动态消息,虽得益于提前准备,但得之纯属偶然。要想得之必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强化同行通联机制,确保当预判到可能涉及其他城市媒体时,通联岗位能及时介入。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