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传媒”融合模式探索

“体育+文化+传媒”融合模式探索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体育部记者 陈伟  2017-05-24 15:43  新传播    【字号:  

  2017年3月21日,晶报五环体育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报业集团举行揭牌仪式,中国首个转型中的报纸联合社会资本打造的“体育+文化+传媒”概念的新型体育产业公司随之破壳而出,闪亮登场。这也是继2015年9月深圳晶报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之后,晶报在公司制改革历程中的又一次大胆、创新的尝试。

【关键词】晶报五环公司 纸媒转型 “体育+文化+传媒”

 

2017年3月21日,在这个充满阳光和动感的日子,晶报五环体育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报五环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晶报人迎来又一次“自然而勇敢地转身”——在众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晶报的公司制改革再次取得突破,中国首个转型中的报纸联合社会资本打造的“体育+文化+传媒”概念的新型体育产业公司应运而生。晶报五环公司有厚重的情怀、传统的优势、资本的纽带、清晰的蓝图,在此基础之上探索新模式,打造新平台,争取新突破——晶报人又迎来了“一份崭新的事业”。

 

一、积极探索新模式

 

曾任南方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的知名媒体人范以锦,在第九届传媒年会的《媒体转型论坛》上提出,传统媒体转型无外乎五种模式:增强现有优势,纸媒数字化,全媒体转型,站在门户网站的肩膀上,多元化。

在纸媒转型的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五种模式往往是以“犬牙交错”“高度杂糅”的形式呈现。尤其是市场化程度最高、也是受新媒体冲击最猛烈的都市类纸媒,更迫切需要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全新”的转型模式。

2017年3月21日上午,晶报五环公司在深圳报业集团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是继2015年9月深圳晶报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之后,晶报在公司制改革历程中的又一次大胆、创新的尝试。

与社区报改革、政务微信(微博)代运营一起,晶报五环公司的成立被认为是晶报转型的重要抓手。那么,晶报五环公司又属于哪一种传统媒体转型模式呢?不妨分析一下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名单,一探究竟。

出席揭牌仪式的有来自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盐田区文体局、宝安区文体旅游局、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福田区文体局、罗湖区文体局、南山区文体局、龙华区文体局、坪山区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等深圳十区(功能区)的体育主管部门领导,这便是晶报“增强现有优势”,即发挥本地媒体与各区体育主管部门紧密联系的优势,为晶报五环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深圳三大球职业队(深圳市足球俱乐部、深圳新世纪烈豹男篮俱乐部、八一深圳女排),以及深圳佳兆业文体旅游集团、深圳市朝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雷曼人人足球俱乐部、深圳市鞠客足球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果辉足球俱乐部、南岭铁狼足球俱乐部、体育之窗华南运营中心深圳分公司等体育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代表,也参加了揭牌仪式。正如仪式主持人、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刘嘉远所说,“(体育产业)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产业,必须要有上中下游,要有完整的配套资源链。广东,尤其是深圳,或许具备这样的条件。希望越来越多像晶报五环这样的公司的出现,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在做事情的时候,简单一点,专注一点。”

通过这份名单,不难发现——晶报五环公司是晶报转型过程中探索出的一条综合性、融合型的新道路,不仅增强现有的密切联系政府职能部门的优势,同时在数字化、融媒体方面已经小有斩获。更重要的是,晶报五环公司在纸媒多元化经营探索方面前景广阔。范以锦认为:“纸媒本身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纸媒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发展文化、旅游、商业地产等相关的衍生行业。在其他行业获利之后,反哺纸媒,让纸媒能更好地经营下去。”

晶报五环公司的成立,是深圳报业集团和旗下晶报走出的一条大胆的改革之路——联合社会资本,打破体制壁垒,将传媒和体育、文化融合起来;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中,这是中国首个转型中的报纸联合社会资本打造的“体育+文化+传媒”概念的新型体育产业公司。

 

二、携手打造新平台

 

揭牌仪式现场有这么一个流程:来自深圳十区(功能区)的体育主管部门代表分别上台,从东部到西部,将大鹏、坪山、龙岗、龙华、盐田、罗湖、福田、南山、宝安、光明各自的特色体育产业图示逐一拼接,共同构成一幅清晰的“深圳体育产业版图”。为此主持人刘嘉远笑称,深圳可以考虑办一届奥运会了!

以各区打造的跑步赛事平台为例,如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深圳龙岗半程马拉松、深圳大鹏新年马拉松、中国(深圳)女子马拉松、深圳盐田山地马拉松等跑步赛事,晶报在过去几年里,并不满足于简单地对跑步赛事进行报道,而是充分发挥“搭台唱戏”的主观能动性,深度参与了赛事的策划、组织、执行和传播。

体育,一直是晶报最具传统、最具优势、在深圳乃至全国最有影响力、处于领头羊地位的板块,策划和实施的诸多大型报道和活动曾吸引了多家电视及网络媒体前来取经和洽谈合作。我们的记者,永远会出现在国际顶尖赛事的现场,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F1、NBA等等,足迹遍布地球五大洲,采访过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以及梅西等世界级的体育大佬们。

除了传统的报道平台,晶报还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模拟欧洲杯(世界杯)、体育论坛、跑圈盛典、全橙跑等诸多原创IP,实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不俗的经济效益——晶报的模拟系列业余足球赛事,甚至“惊动”了时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他专程发了贺电,称赞这是草根足球标杆赛事;晶报还开创了“体育+旅游”的先河,带领深圳跑友前往台北、莫斯科参加马拉松;晶报创办的论坛,曾邀请过时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时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等北京奥组委的班底,来为深圳大运会出谋划策,张吉龙、白岩松、张斌、颜强、张璐、苏东、冯剑民等几十位体育名人来深纵论思想,为体育振臂高呼……

众所周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期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从业人员数将超过600万人。从全球视野来看,体育产业在全世界的总规模大概2万亿美元左右,从业人员接近1亿人。在这股体育产业浪潮中,晶报五环公司应运而生。它的诞生意义非凡,第一,这是中国首个由转型中报纸联合社会资本打造的“体育+文化+传媒”概念的新型体育产业公司,彰显深圳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形象,再次证明创新、创业之于深圳的意义。第二,这是深圳报业集团改革转型的重要一环,这一创举将打破纸媒单向封闭运作的现状,通过资本的纽带形成密切关联,助推转型发展。

晶报五环公司未来将依托晶报在体育板块的传统优势,和另外两家股东强强联手,并联合广泛海内外资源,着力泛体育概念下的赛事策划营销,高端文体IP、高科技体育项目孵化,还可从事体育房地产、文化房地产的顶尖设计规划、特殊体育项目的修建等。公司业务板块主要有:体育传媒、体育旅游、场馆运营、体育培训、体育IP、影视剧制作等。

借用软件行业的术语“开放平台”(OpenAPI,指将服务封装成一系列计算机易识别的数据接口开放出去,供第三方开发者使用),晶报五环公司正是一个由媒体打造的体育营销开放平台——该平台也是晶报转型新模式的重要载体之一。

 

三、力争取得新突破

 

国家行政学院的郭全中博士曾经在《传统媒体转型的五种心态》一文中指出:在新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的今天,由于传统媒体人的出发点和认识不同,也导致心态各异——有的认为互联网带来的冲击不足为虑;有的认为传统媒体作为党的喉舌和宣传工具,党和政府一定会兜底,因此根本不用去转型;有的认为“转型是找死,不转是等死,而早转更是早死”,意识到危机但找不到方向尚未转型;有的转而未果,即积极进行转型但尚未取得成效;有的转有小成,即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尚未完全成功转型。

晶报五环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自己的“转型心态”——在这个体育产业的春天,晶报人要开辟“一份崭新的事业”。

脱胎于晶报和晶报体育的晶报五环公司,不仅仅只是一个宣传平台。它更是一个真正立足原创IP创造、国际高端IP引进,专注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具有现代化股份制企业机制的新型传媒公司。在更远的未来,公司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打造一个链接各种资源的国际平台,站在高起点,打造体育文化传媒新标杆,并力争在资本市场有所突破。

按照规划,2017年晶报五环公司将参与到深圳国际马拉松、宝安国际马拉松、龙岗半程马拉松、湖南常德马拉松、新疆克拉玛依马拉松、山东荣成马拉松等众多马拉松的创意策划、媒体传播以及体育旅游中;众多深圳本土的群众体育盛事,如光明ITF国际网球元老赛、龙岗户外休闲节也将有晶报五环公司参与的身影;而今年晶报五环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便是深耕深圳十区,加强和区一级体育政府部门的合作,结合各区特色,争创品牌活动,推动产业发展,让体育和地区发展融合起来,提高公众的幸福指数。

在原创IP活动方面,第二届深圳跑圈盛典已于3月19日晚在深圳市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华丽落幕”。与去年的首届相比,参加今年盛典的深圳各大跑团数量接近80家(去年58家),参会人数也增加到1000多人(去年400多人)。晶报社编委、晶报五环公司总经理姚宇铭表示,第二届跑圈盛典“鸟枪换炮”,说明深圳的跑步风潮越来越盛,参与跑步的人群越来越广,跑步文化也越来越繁荣;而不变的是跑圈盛典把跑友当作英雄、当作明星的举办初衷。

另一项原创IP活动“全橙跑”7月将继续风靡鹏城——2015年首届全橙跑引入“刷地球”的公益概念;2016年第二届全橙跑则主打“三人接力赛”的竞赛概念;2017年的第三届,晶报五环公司将通过与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联结的方式,让全橙跑更具吸引力,更有“国际范儿”。

晶报五环公司还将与全球最大的专业草皮供应商——德索草皮大师,擅长城市体育公园、体育小镇规划设计的欧洲最顶级设计事务所麦肯诺建筑事务所等展开战略合作,全球足坛豪门盛宴的系列IP也已经在接洽之中。

作为转型中纸媒创办的“体育+文化+传媒”概念新型体育产业公司,晶报五环公司不仅提出了“新概念”,更力争打造“新模式”、“新平台”和“新突破”;不仅“有思路”,更是“有厚重的情怀”“有传统的优势”“有资本的纽带”“有清晰的蓝图”。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