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动向

外媒动向

作者:辜晓进  2017-05-24 16:00  新传播    【字号:  

  新闻传播界很多专家学者的发言平台已由微博转向微信,这令微博里有关新闻传播的理性光芒和思想深度失血不少。而微信又是圈子文化,其独特的媒介属性导致未经本人同意,各类圈内言论不宜公开传播。有鉴于此,本刊从这期起,暂停“大 V微言”专栏,并根据新闻圈读者兴趣,推出“进观外媒”专栏,仍邀请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著名媒体专家辜晓进先生主持。
  辜晓进一直密切关注全球媒体的最新走向并保持高度敏感,早在 2006年就发起并创办了深圳报业集团的内部刊物《中外媒体动态》(半月刊),将国内外新闻传媒的最新动态及时告知集团内数千位同行,其中很多是他亲自翻译的独家信息,深受读者欢迎。该内部刊物直至 2014年《新传播》创刊才停止。现蒙辜教授应允,“进观外媒”专栏稿件《外媒动向》将携带《中外媒体动态》快、新、精的基因,在本刊与读者见面。

《波士顿环球报》出台数字再造计划

美国东北六州最大报纸《波士顿环球报》酝酿长达一年的转型改革计划即将出台。该报总编辑 Brian McGrory 在 4月17日给全体员工的长达 3000字的备忘录中披露了这一计划的核心内容。根据该计划,编辑部每天上班的时间要明显提前,员工将参与更多的数字传播训练,编辑部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聚焦于读者关心的内容。这些内容不仅要紧贴读者的核心价值,还要更加友善、仁爱和幽默。备忘录提到的重要举措还包括:1. 成立“快速新闻部”(Express Desk),既迅速报道即时发生的新闻,也及时传播读者正在追逐的奇异和引人入胜的热点故事,让网络优先惠及各类编辑平台。2.由记者、编辑和制作者共同组建“读者粘合团队”(Audienceengagement team),通过制作令人兴奋和引人关注的标题、提供更广阔的培训机会、抓住社交平台巨量读者的流动契机等方式强化报纸与读者的关系。3.建立“超级编辑部”(Superdepartment),以使内部合作更加便利,分口报道更加高效,服务读者更加到位。4. 恢复“数字叙事团队”(Digital storytelling team),在新闻的数字化、可视化传播方面做到更讲究设计,更方便友好,更富有效力。

(辜晓进编译自 Poynter.com, 4月17日)

 

脸书在德刊整版广告抗击假新闻

在默克尔政府要求社交媒体净化网络内容的压力下,脸书(Facebook)4月13日在德国几家最大的全国性报刊刊登整版广告,以指导读者如何发现和防范在线假新闻。这些报刊包括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著名全国报纸《南德意志报》和《世界报》以及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周刊《明镜周刊》。广告内容主要是鉴别假新闻的10种方法,如审核标题、用定位方法查找新闻来源、通过其他同题材新闻验证真伪等。去年 9月 24日,默克尔政府在联邦选举活动中曾呼吁社交网站抑制假新闻和恶意中伤的信息。其内阁上周更支持一项提案,对拒绝移除非法内容和未能向受众提供针对虚假新闻和仇恨言论的投诉选项的社交网站,将给予最高 5000万欧元(约合 5300万美元)的罚款。此次刊登广告的价格不菲,其中《图片报》和《世界报》整版广告的价格分别为 50万欧元和 5万欧元。

(辜晓进编译自彭博通讯社官网,4月13日)

 

美国报纸数字订户量大幅上升

统计数据表明,3月份美国主流报纸的数字订户数量继续大幅上升。究其主要原因,是很多读者意识到优质新闻更值得信赖且愿意付费阅读。而近两年来,特别是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泛滥成灾的劣质和虚假新闻已引起受众的普遍不满。2016年第四季度,《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及甘尼特公司、论坛出版集团(2016年 6月更名为“论坛在线内容集团”)四大实施付费墙的报业机构,收费数字订户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 47%、30%、62%和 82%,其中甘尼特公司和论坛出版集团为美国第一、第二大报业集团。《华盛顿邮报》去年全年的数字订户增长更高达 75%。《纽约时报》仅去年10月至12月,就增加了 27.6万个数字订户,其中最大的增幅是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今年1月份一项针对全球145家主流新闻机构负责人的调查表明,70%的被调查者认为,网上泛滥的假新闻,对优质新闻机构而言是“好消息”。

(辜晓进编译自Twipemobile.com,4月12日;PressGazette,1月16日)

 

《金融时报》转型前景愈发明朗

已被列入英国年度媒体奖提名(5月揭晓)的《金融时报》,其收费的数字订户已经达到 65万的历史高峰,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数字收入超越纸媒收入的报业机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内容本身获得的收入已大于在内容方面的支出,这是对长期以来的报业盈利模式的颠覆。对此,该报首席商务官(CCO)Jon Slade解释说,这是该报在数字化转型上艰苦努力了10多年的结果,“并非一蹴而就”。他说:“我们的使命就是创立一种让优质内容得以长期立足的商业模式。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环圈。你必须获得可持续的实质收入,然后将其投入到各个平台的优质内容的生产上。只有在新闻生产、平台建设和传播发布上不断投资,才可能吸引愿意付费的忠诚读者,进而有助于形成高质量的广告模式,然后你在内容上做更多的投资,这个循环才能进行下去。”美国大选中充斥新媒体的错讹与虚假信息,令很多读者回归优质信息,国际主流报纸正抓住这个机会提升内容品质和服务质量,《金融时报》也不例外,而且“早就这样做了”,Slade 说。

(辜晓进编译自 theMediaBriefing, 4月13日)

 

全球性的记者合作成为潮流

刚刚获得普利策新闻奖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再次成为全球记者合作的典范。该机构作为一种松散的合作组织,团结各国数百名知名调查记者围绕某一重要主题完成深度新闻报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此次获奖作品,是该组织在长达1年的时间里,邀请 76个国家的 370名记者参与合作才完成的。在此之前,该组织已有多次引起全球关注的报道,如 2014年由 58个国家的110位记者合作完成的《神秘的销售》(Secrecy for Sale),以及涉及 26个国家 80位记者的《卢森堡泄漏》(Luxembourg Leaks)等。此类组织越来越多,2010年时全球有 30多个,目前已发展到 56个。谷歌新闻实验室研究院 OliviaMa女士的调查表明,2017年此类新闻记者之间以及新闻机构与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数量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辜晓进编译自Poynter.org,4月12日)

 

《卫报》推出婴儿视觉VR

英国《卫报》制作完成了一部题为《第一印象》(FirstImpressions)的虚拟现实(VR)纪录片,用以呈现新生婴儿在出生后最初 6个月看世界的感觉。通过该作品,受众会发现,婴儿刚问世时看到的色彩和图形轮廓都是模糊不清的,但随着视觉能力的增强,颜色开始多了起来。最先进入视野的是红色和绿色,然后是黄色和蓝色。作品还显示,婴儿起初的聚焦能力很弱,因而看东西都是平面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才渐渐出现三维影像。该作品是《卫报》推出的第三个 VR纪录片,近期已在卫报移动平台发布,可通过谷歌“白日梦寻”(DaydreamView)头显观看,网络上也有一个1分半钟的示范视频,从 PC端也可观看(译者已经试看过)。

(辜晓进编译自 MediaPost, 4月13日)

 

英国创办新报纸专报“好新闻”

英国英格兰东部港口城市哈特尔普尔 4月12日创办一份新的免费周报《哈特尔普尔生活报》(Hartlepool Life),首期发行 2.5万份。该报由原《哈特尔普尔邮报》的部分员工创办。《哈特尔普尔邮报》是创刊于1877年的老牌日报,于 2006年搬至另一座城市时多数编辑部员工被辞退,包括新闻主编、图片主编、销售经理等骨干,这些骨干创办了《生活报》。原图片主编 Dirk Van Der Werff谈到该报编辑方针时说:“本报最独特的卖点在于,我们只报道有关本地商业、学校、人物等方面的好新闻和正面新闻。”他表示,报道中摈弃阴暗和负面新闻对读者和员工来说都是一种“新鲜的改变”。该报的运营也有其特点,即数字版出版的时间刻意落后于印刷版,而非目前流行的“数字优先”。作为周报,该报当期的数字版推迟至下一期印刷版出版前一天才上线。Dirk说:“在线新闻已经谋害了很多报纸,所以我们不希望犯同样的错误。”

(辜晓进编译自PressGazette,4月11日)

 

脸谱“即时文汇”遭报业抵制

脸谱(Facebook)一度最为得意的创新应用“即时文汇”(Instant Article)最近遭遇危机。很多与之合作的报社觉得难以从中获得好处,纷纷撤出或减少上传内容,甚至也包括《纽约时报》。“即时文汇”是脸谱于 2015年 5月上线的一个主要针对新闻机构的新闻发布工具,旨在提高新闻加载速度,增添互动功能,改善用户体验。以往,脸谱上的新闻大都要回到新闻媒体的网站才能阅读全文,现在通过该发布工具,新闻可以在脸谱直接呈现,理论上加载速度可提高10倍,但这必须与新闻机构签约,得到其后台支持。作为回报,脸谱允许新闻机构在相关新闻的发布上获得广告收益。《纽约时报》《卫报》《图片报》(德国)、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英国广播公司等国际精英媒体成为首批合作者,《赫芬顿邮报》《华盛顿邮报》及一批中型媒体也纷纷跟上。但在经过一年多的测试后,《纽约时报》觉得从经济考虑,通过自己的链接直接获取受众比通过“即时文汇”合算,读者也愿意通过社交媒体转至该报数字平台获取新闻,因而于去年秋天停止使用“即时文汇”。不过,《华盛顿邮报》和《图片报》等仍与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辜晓进编译自 Digiday.com, 4月11日)

 

默多克澳洲报纸大量裁减摄影记者

默多克旗下的澳大利亚部分报纸正在进行较大规模的减员行动,被裁减的对象主要是摄影记者和较次要的编辑,牵涉的报纸包括《每日电讯报》《先驱太阳报》和《信使邮报》等。今年 2月,新闻集团公布上一季度业绩报告,亏损额高达 2.87亿,并提到澳大利亚报纸经营是亏损的重要来源之一。此后,澳大利亚各报总编被召集到美国开会商讨减员策略。新闻集团在报告中表示,旧的摄影团队模式将让位于由核心摄影专家与自由摄影人及图片社组成的混合模式。《每日电讯报》总编辑 Chris Dore在一次会上对员工说,摄影记者都将失去固定岗位,但他们可以作为签约自由摄影人的形式被返聘。

(辜晓进编译自《卫报》官网,4月11日)

 

eBay创始人斥资1亿美元支持调查报道

世界最早的大型电子商务公司“亿贝”(eBay)的创始人奥米达(Pierre Omidyar)决定用1亿美元支持调查新闻,以此抵制全球泛滥成灾的虚假和劣质新闻,减少新闻调查的阻力。这是全球迄今为止对调查报道的最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该计划的第一笔支出是 450万美元,支持对象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在大型调查报道上成就瞩目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奥米达通过自己创立的一家慈善公司实施这一赞助计划。奥米达网络公司的负责人 StephenKing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现在最紧迫的工作就是将媒体报道从劣质新闻的危险趋势中解救出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董事 Gerard Ryle 说,“我们是小本经营,因此这笔钱实在是太重要了。”他透露,450万美元将用来聘用更多的全职员工及增加数据团队中的工程师数量。总部在硅谷的这家慈善公司将于 4月5日在英国牛津大学召开的“司格尔全球论坛”上宣布这一计划。列入早期支持对象的媒体机构还包括“反诽谤联盟”(ADL)和“拉丁裔美国人技术联盟”(LAACT),后者将获得 290万美元的资助。

(辜晓进编译自《华盛顿邮报》官网,4月4日)

 

美国报业15年:员工数量减半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LS)最新数据,2001第一季度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15年间,美国报业员工数量已由 41.2万减少至17.4万。与此同时,互联网内容生产商及搜索门户的员工数量则由 6.7万增至 20.6万。这一期间,报业出版机构(含日报和非日报)也由 9310个减少至 7623个,减幅为18.1%。从 2007年第一季度至 2016年第三季度,互联网内容生产商和搜索门户数量由 5532个增至13924个,增幅为150%。根据2015年的信息,互联网内容生产商和搜索门户员工的平均年收入为197549美元,报业员工的平均收入为 48403美元,广播电台员工的平均收入为 56332美元。

(辜晓进编译自美国劳工统计局官网,4月3日)

 

英《独立报》设小组揭露假新闻

已转为网络版的英国《独立报》,正在建立一支由 5名员工组成的小型机构,专门负责查验该报各数字平台有无假新闻。名为“尊重事实”(In Fact)的该机构将检查所有可疑的文章和视频,一旦发现有假便在上面注以假新闻标签,以助读者识别。将于 4月投入运营的该机构,以政治新闻为查验重点,同时也兼顾其他重要新闻。近期将特别关注与叙利亚危机、英国脱欧、特朗普言行等相关的内容。该机构还将在脸书和推特上开设打假账号,鼓励受众参与打假。《独立报》总编辑 Christian Broughton 说:“我们号召我们的读者和社交媒体的粉丝们帮助我们标注那些虚假和滥用事实的内容。我们将尽可能多地调查这些涉假文章。”《独立报》是英国全国性日报,于去年 2月停止印刷版,走“数字唯一”道路,成为英国第一家全国网络报纸。

(辜晓进编译自 Digday.com, 3月29日)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