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切入 沉下去 贴热点

巧切入 沉下去 贴热点

——广东新闻奖一等奖通讯《这杯茶真够贵的》采写体会

作者:深圳商报经济新闻部记者 陆剑伟  2017-08-03 15:18  新传播    【字号:  

  2017年5月,深圳商报记者陆剑伟的通讯《这杯茶真够贵的》获得了2016年度广东新闻奖一等奖,成为深圳平面媒体获得本届新闻奖一等奖的三件作品之一,也是深圳平面媒体获得一等奖的唯一通讯类作品。作者在本文中畅谈了这篇作品的采写体会。

【关键词】这杯茶真够贵的 广东新闻奖 一等奖 采写体会

 

通讯《这杯茶真够贵的》独家报道了深圳楼市“喝茶费”这一高房价下特有的畸形产物。笔者详实调查了深圳楼市“喝茶费”产生的原因,通过在微信群卧底、楼盘卖场暗访,获取了关于“喝茶费”的第一手资料,反映了“喝茶费”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的真实情况,并分析了“喝茶费”衍生的危害性。值得一提的是,文章结合当时刚刚出台的“深八条”新政关于价格管理和房源推出的规定,紧贴了当下热点形势。该文见报后,在读者和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并于2017年5月获得了2016年度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在此,笔者通过该文的选题思路、采写过程以及行文特色等方面来探讨地产通讯的写作奥秘。

 

一、事关民生就是大选题

 

买房置业事关民生。为了一套房,市民要付出一辈子甚至几辈人的努力。所以,买房置业是一个民生大选题,但怎样选择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呢?

深圳人自有房率仅为三成,在大中城市中,这是一个独特现象,深圳楼市供求关系严重倒挂。

在供应短缺的同时,深圳楼市的营销手法师从香港,房源分批次推出,为了营造热销的气氛,开发商总是愿意制造供不应求的氛围。

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深圳楼市多次出现数千人参加楼盘开盘的现象,绝大多数人不能买到房源。在这种情况下,部分置业者在地产中介诱导下,愿意出笔钱买到房或者提前选房,“喝茶费”也就应运而生。

因此,从“喝茶费”这个切口入手,反映深圳市民买房难、购房压力大、成本高,远比简单直接从深圳房价高入手,更具有可读性,更容易在读者、置业者中产生共鸣和反响。

“喝茶费”的兴起,大约可以追溯到2005年,深圳楼市进入供不应求的阶段。早在2005年至2007年,深圳房价一路上涨,大量炒房客涌入深圳,“茶水费”公然现身。在楼市低迷时,“茶水费”又会悄然消失。2013年以后,随着楼市火爆,“茶水费”又“死灰复燃”。

经历了2015年和2016年的快速上涨,深圳房价已经达到一个历史峰值。房价高了,“喝茶费”自然水涨船高。笔者了解到,深圳楼市“喝茶费”最高炒到了60万元,不同产品的“喝茶费”也不同。

由于笔者跟踪深圳楼市报道的时间长达十多年,在近年报道中发现并跟踪“喝茶费”现象,当“喝茶费”出现新变化时,自然而然会在瞬间作出直觉新闻价值判断:价格爆炒、分类报价,甚至可能影响到房价,尤其是在新一轮的楼市严厉调控背景下,意义更加重大。

 

二、根据新特点深挖素材

 

微信的兴起,给“喝茶费”带来了新的营销渠道。

以前最直接的“喝茶费”现象就是中介在销售现场“打街霸”,也就是中介在楼盘卖场外面高举广告牌,上面写着“某某楼盘,单价4.5万元,内部提前拿房”,等客上门;或者潜入到现场里面,看到有焦急买不到房的客户,直接过去洽谈。

因为这种方式过于直接、有风险,成功率并不高,已经逐渐少用。

新兴的方式是利用微信群线下接单,成功后再线上兑现。

经过朋友介绍,笔者装扮成急于买房的置业者,先后潜伏了3个专门从事在线上组织购房者“走捷径购房”的微信群。

经过一个多月的“潜水”,笔者终于摸清了他们的操作流程。

七八个人在微信组成一个群,每人分工不同,领头的称为“总监”,这些人在地产界人脉较广,与多家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很熟,负责从开发商那里拿房源;低端的是业务员,通过微信找有需要的客户,初步谈妥后,直接拉进微信群,进一步谈妥价格后,由业务员带客户进入卖场,交付“喝茶费”后,总监带进签约区,直至完成整个交易过程。

一般来说,总监会提前获悉市面上所有楼盘的开盘信息,提前一周左右在群里发布开盘时间以及各个楼盘的“喝茶费”价格,动员业务员“跑单”,事成之后,按照比例提成。

调查中笔者发现,从线上拉客到线下交易,“喝茶费”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置业者缴纳的“喝茶费”去哪儿了这个问题,笔者又深入采访了多位知情人或者参与了交易的置业者、中介和投资客,了解到这笔费用的大致去向:开发商、中介、黄牛党,甚至极少数政府工作人员,都是这条利益链条的受益者。

至此,经过多方面深入挖掘,一条“喝茶费”完整的产业链条浮出水面。《这杯茶真够贵的》之所以能够获得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就在这里。

楼市里有很多现象,但是在巨大利益面前,其中的本质和根源埋藏得很深,要把它深挖出来曝光,除了有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外,还要有“沉下去”的勇气和心态,把整个事实和盘托出。

 

三、再好的题材也要结合热点形势

 

在选题明确、采访深入的基础上,怎样报道才能结合当下的热点形势呢?就像骨架搭好了,肌肉填满了,剩下来的就是穿衣戴帽、光鲜出场了。

当时正值全国自上而下针对过热的楼市进行一场严厉的调控,炒房、哄抬房价,正是调控打击的重点。

而“喝茶费”的存在,既是恶意炒作的结果,也间接抬高了房价。

一般来看,动辄数十万元的“喝茶费”,占据整体房价的3%-5%,有的占据一成水平,并且绝大多数出现在一手盘市场。买家接盘后,这笔高额的成本势必要转移到下家,也就是二手房买家身上。如此循环,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水平。

因此,这个题材结合当时正热的宏观调控来写,很容易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所以,笔者抛出了“喝茶费是否会助涨房价”“喝茶费是否会破坏‘深八条’针对房价的价格管理”“新政下,喝茶费是否还有生存空间”等几个尖锐话题,采访了业内专家、律师、政府官员,请他们来作答。

业界专家总结了“喝茶费”的种种恶劣后果,呼吁政府严打;政府官员表态,新政中的房价管理、营销举措等三个方面都对“喝茶费”进行了严令禁止;律师则直言“喝茶费”触犯了相关法律条文。

三个方面的采访层层递进、一气呵成,使得文章的主题鲜明、紧贴热点,读者看后也非常“解气”。

整篇文章从构思立意,到采访完稿,历时一个多月,仅笔者调查的楼盘卖场就达到13个,采访对象多达26位,采访可谓深入彻底。文章立意较高,紧贴热点形势,得到广泛的认可。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