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大报的版面创意灵感、趋势和特性

全国主流大报的版面创意灵感、趋势和特性

——以第 23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联席会议获奖版面为例

作者:深圳特区报总编室副主任 耿伟;深圳特区报总编室审校室负责人 钟响东  2017-08-03 16:06  新传播    【字号:  

  第23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联席会议于2017年5月24日在深圳举行,经过组委会认真评选出的好版面,是全国主流媒体新闻版面的大检阅,展现了主流媒体在网络媒体严峻挑战下的大局意识、职业坚守和创新精神。经过分析,这些版面的创意灵感具有四大特性:一是精心阐述重大新闻;二是激活视觉冲击力;三是引爆专题整体冲击力;四是回归新闻价值标准。这些都为主流媒体“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提供了可借鉴的真实案例和鲜活样本。

【关键词】党报 版面 创意

 

互联网改变了整个新闻传播生态。报纸媒体在顽强地与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拼争。可是,新媒体的快捷、海量、互动等优势,让报媒远远不及。那么,主流报媒能否坚守阵地,创造性地传播新闻信息,完成“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的艰巨任务?

第23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联席会议于2017年5月24日在深圳举行,参会的各家省级党报提供的一大批精彩版面,对此给予了最好的诠释。经过组委会认真评选,获得一等奖好版面25个、二等奖24个。这是一次全国主流媒体新闻版面的年度大检阅,在某种意义上,获奖的49个版面也代表着国内主流媒体新闻版面的较高水准。在主流媒体面临网络媒体严峻挑战的境遇下,分析其创意趋势和版面特性,具有特殊的提示价值。

 

一、解读:精心阐释重大新闻

 

这是此次全国省级党报版面的一个突出特性,彰显出主流大报风范。这也是在新媒体挑战语境下,主流大报挣脱出政务报道以往全文照发的束缚,以分解阐释形式讲述政务新闻的核心内容。这就出现了以下两种情形。

(一)封面式解读

譬如南方日报2017年4月9日头版以一幅超大图片和千字报道,介绍中美两国元首会见的场景,大气时尚,引人遐想;海南日报2016年11月4日头版、湖北日报2016年10月18日头版也以同样手法展示大国重器,令人震撼。

 

南方日报2017年4月9日头版

海南日报2016年11月4日头版

湖北日报2016年10月18日头版

 

(二)索引式解读

譬如解放日报2016年10月28日头版、天津日报2017年5月15日头版、重庆日报2017年3月15日头版、黑龙江日报2017年4月30日5版细致分类解读,让受众一眼就能看到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新动向、新提法。

 

解放日报2016年10月28日头版

天津日报2017年5月15日头版

重庆日报2017年3月15日头版

黑龙江日报2017年4月30日5版

 

版面,是新闻美术编辑依据设计理念,对文字、图片等报道体裁和创意元素搭配形成的视觉面貌。编辑能否灵感迸发,精雕版面细节,烹调出色、香、味、形俱全的新闻大餐呢?主流大报每天都要面对海量政务报道,谁能炒出更好吃的菜?对于政务报道的解读,以前是个别党报的新闻传播做法,如今开始成为一种趋势,值得深入跟踪研究。

 

二、亮点:激活视觉吸引力

 

制造版面亮点是报媒常规做法。特别是2000年全球媒体进入读图时代,视觉冲击力成为版面设计师的核心课题。此次全国省级党报在激活版面亮点上,表现出四个方面的成熟经验,让读者眼睛一扫,就赏心悦目,震撼心灵。

(一)点睛亮点

即激活版面局部的视觉吸引力,如天津日报2017年5月2日9版聚焦“三点半孩子放学”专题,一个蓝色的大型钟表图案,让读者视野立刻关注到这个时刻;大众日报2017年2月5日3版,年度盘点的“得”专题版,诸多稿件都有突出抢眼的红色标识;重庆日报2017年4月2日2版重庆自贸区专题报道,既有重庆的彩色自贸区照片,又有上海、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的标识,点燃了版面亮点。这让人想起美国西雅图时报版面总监斯得恩的版面观点:制造版面的局部强势区域,就是要辐射出能量,倾诉报道情感,成为版面情调的动力源泉。

 

天津日报2017年5月2日9版

大众日报2017年2月5日3版

重庆日报2017年4月2日2版

 

(二)主体亮点

即激活版面整体的视觉吸引力。广西日报2017年3月31日4版“壮族三月三”专题报道,一幅大型孔雀抽象图案贯穿版面,孔雀的头部又抽象为一个绣球,从整体上将版面连成一个欢乐的海洋。广西日报2016年11月8日4版“中国记者节”专题、海南日报2017年5月8日5版刊发该报客户端专题,都以整版颜色、图案等点、线、面延伸出来的数字指标设计融为一体;湖南日报2017年5月19日T4版刊载湖南省创新企业综述,5个标志性照片创意构成整体亮点;南方日报2017年1月4日2版G20报道专题,一个通栏蓝色主调的画面,尤为抢眼;深圳特区报2016年12月22日14、15、16版,包括栏数、字数、字距、行距、色块、色素、报眉、栏花等元素,十分考究。

 

广西日报2017年3月31日4版

广西日报2016年11月8日4版

海南日报2017年5月8日5版

湖南日报2017年5月19日T4版

南方日报2017年1月4日2版

深圳特区报2016年12月22日14版

 

(三)图说亮点

即以充满想象力的设计,激活图片、图表的版面动感,牵引读者的视线。譬如大众日报2016年10月13日头版的“扶贫攻坚战”,绘制“全省贫困人口分布图”,以图表形象注明扶贫新闻的数字、地点、场景等等,场面博大清晰,一目了然;贵州日报2017年2月20日5版金融改革调查分析报道,则用加、减、乘、除四个符号有分有合地详解图表数字,版面上几十处精心设计的亮点,散发着耀眼光芒;宁夏日报2016年11月4日14版刊载《阿联,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无鞋”》,用一双速写的球鞋作为衬底,配以CBA明星易建联行走中沉思的大图片,富有欧美主流大报的设计风格。

 

大众日报2016年10月13日头版

贵州日报2017年2月20日5版

宁夏日报2016年11月4日14版

 

此次全国省级党报版面惟一的漫画获奖版面,是浙江日报2017年1月17日5版,是对该省两会十大民生实事的漫画分解,以一种夸张、变形、比拟等强烈幽默感的绘画,令读者阅读时有滋有味,充满情趣。

 

浙江日报2017年1月17日5版

 

(四)动感亮点

即让报纸的亮点释放动感。那么,一张报纸版面如何“动”起来?这恐怕与设计者的动感意识有关。尤其是4个军事专版:2017年5月6日甘肃日报4版、陕西日报7版国产大型客机首飞的报道;江西日报2017年4月21日3版天舟一号发射成功的专题、解放日报2017年4月27日9版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版面。这四个专版成功地以动感牵引受众的视线进入阅读状态。看来,版面视觉表现出栩栩如生的情感色彩和独特格调,足以让报纸艺术发出动感力量。

 

甘肃日报2017年5月6日4版

陕西日报2017年5月6日7版

江西日报2017年4月21日3版

解放日报2017年4月27日9版

 

三、跨版:引爆专题整体冲击力

 

跨版的运用目的,首先是保证专题报道的整体性,如河北日报2016年12月30日5-8跨版的“非凡中国”,黑龙江日报2016年11月25日头版跨版“看龙江”,大容量信息在一个跨版上集中展现,避免分散在多个版面上。

 

河北日报2016年12月30日5-8跨版

黑龙江日报2016年11月25日头版跨版

 

其次是激活版面扩容的吸引力,如新华日报2016年10月21日封2-3跨版“长征红飘带”,不仅创意灵巧,令人称绝,而且在受众阅读中突然由一个版面凸显出一个跨版,自然令眼神为之一动,追寻下去。

 

新华日报2016年10月21日封2-3跨版

 

跨版主要呈现了三个特点:

(一)分割均衡

如湖北日报2017年1月16日4-5跨版《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以版面中心为天元轴,向四周漫生出一种流动感,达到整体美观的视觉效果。

 

湖北日报2017年1月16日4-5跨版

 

(二)情调和谐

版面整体语言所形成的文图唯美,如山西日报2016年10月18日头版跨版和陕西日报2017年1月17日4-5跨版。

 

山西日报2016年10月18日头版跨版

陕西日报2017年1月17日4-5跨版

 

(三)图片张扬

如四川日报2016年12月27日5-8跨版“丝路之魂”,通过区域错位、色彩浓淡、照片镂空等手法,突出图片的强烈动感,给受众视觉造成冲击力,散发着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

 

四川日报2016年12月27日5-8跨版

 

四、坐标:回归新闻价值标准

 

中国主流报纸承担着舆论引导重任,政务报道是版面的定海神针。党中央国务院重大会议、各级领导人的行踪和讲话,往往是选稿的第一坐标,稿件也会占据一版头条。

可此次获奖的湖南日报2017年3月24日头版头条,则大胆选用一篇体育报道,通栏标题是《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预选赛——中国队1比0战胜韩国队》,除了刊发消息,还配发5栏大图片和《为国足喝彩 为长沙点赞》评论文章,做大做深了报道。这是因为长沙是这次重大赛事的主场,这一消息当晚牵动亿万国人的眼球,也是国内的顶级新闻,CCTV新闻联播重播时也是以此为头条。

 

湖南日报2017年3月24日头版

 

青海日报2017年4月30日一版刊发的体育消息《曹茉婕摘得全运会女子马拉松银牌》,同样是在选稿用稿上,将该消息大胆放置头版最突出位置,相当于一版头条;副标题则强调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第一时间表示祝贺,这样,头条新闻的分量就足够了。

 

青海日报2017年4月30日一版

 

应该说,主流媒体选稿用稿的坐标,是个难以一句话说清楚的课题,这次涌现的两个报社的头版头条,回归选稿用稿的新闻价值坐标,是一个让人眼前一亮、值得关注的新动向。

如果说,记者是24小时的全天候职业,像猎犬一样不停地捕捉新闻;编辑的天职就是为记者做嫁衣裳,永远在版面上迸发灵感和燃烧激情。也许编辑为版面多增一抹亮点,辛苦的夜班工作也会萌生愉悦的感受。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