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生态多样化环境下举旗引领的成功实践

媒体生态多样化环境下举旗引领的成功实践

——香港商报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专题报道概述

作者:香港商报副总编辑 祖恩华  2017-08-28 15:55  新传播    【字号:  

  从2017年5月3日至7月2日,香港商报共刊出回归报道专版142个,其中6月30日至7月2日这三天就有55个。特别是7月1日,共出版16叠220个版,版面总数、新闻报道版面数量、欢迎国家领导人莅港视察暨祝贺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的专版数量等三项指标,均创出香港商报的出版记录,在全港媒体中也拔得头筹。

【关键词】香港回归祖国 20周年 报道 香港商报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对国家、对香港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喜事。香港商报作为根植香港本土的传统财经大报、深圳报业集团在港新闻宣传主阵地,全力投入报道,通过多种形式讲好回归故事,凝聚共识,引导舆论,传播出爱国爱港正能量。

 

一、聚焦主题,主动作为,体现引领导向的态度

 

香港商报此次关于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报道(以下简称“回归报道”),持续时间之长、投入力量之多、采取措施之细密、运用方式之丰富,都为近年少有,表现出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的态度。这种态度,既是传媒履行责任、传播信息的自觉动力;更是在复杂的传媒生态中,争夺话语权,坚持导向、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

(一)因时而动,应势而起

香港回归以来,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实践硕果累累。这2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各方各界的种种现实关切,无疑是新闻富矿,为传媒和从业者一展身手提供了充分发挥的舞台。报社因势利导,鼓励采编人员将做好回归报道作为实现新闻志向的重要路径,多出精品力作,进而积个人之小彩为平台之大彩。此其一。

其二,将做好回归报道,作为采编队伍能力与作风养成的重要时机。在“举全社之力投入回归报道及相关工作”的总要求下,香港商报对全流程各环节提出细化的质量把关、选题落实、工作纪律等项要求。随着回归纪念日临近,以陈寅社长为组长的回归报道领导小组成员不离港、不离岗,尽职尽责投入工作。6月30日至7月2日恰逢周末,包括行政与后勤在内的全体员工停休,使其间的采编、印刷、发行及其他保障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能力与作风养成的其中一个要点,是树立政治安全和质量意识,通过落实严谨细致的质量把关和安全生产措施,确保了回归报道“万无一失”,没有出现政治差错和技术性差错,没有出现报道偏差,也没有在舆论场形成负面因素,确保了正面报道产生正面效果。

其三,将做好回归报道,作为检验和巩固转型发展成果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香港商报以打造传播矩阵为突破口,走上融合发展的转型之路。传播矩阵在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初露锋芒,在回归报道中更是大显身手,顺应了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同时,也在报道资源集聚与投放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找出了差距,为下一步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二)析理释义,定分止争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香港商报是一份港媒,但更重要的,还是深圳报业集团在港新闻舆论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表现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香港媒体生态多样化的特征,要求香港商报表现出应有的角色意识。香港媒体政治光谱呈现出左中右的分布,不同的媒体代表了不同的利益集团发声。有的媒体更是充当敌对势力的马前卒和反对派的舆论大本营,无需细察,即可发现:千方百计歪曲《基本法》、干扰“一国两制”实践的有之;不断挑起政治争议,使特区政府施政困难重重的有之;制造话题撕裂民意,煽动市民反对两地交流合作的有之;妄图以“占中”等违法活动造成社会混乱、要挟中央的有之;公然散布和支持“港独”及“本土自决”的有之;等等,不一而足。面对大是大非问题,香港商报在回归报道中,旗帜鲜明讲导向,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消解戾气、增进和气、弘扬正气,汇聚爱国爱港强大正能量。

“一国两制”在港实践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的现实,要求香港商报有更坚定的使命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香港商报着重从时代大局和社会大势出发,主动作为,通过做好回归报道,表现引导舆论、析理释义、定分止争的话语表达能力。

 

二、创新形式,分层报道,展示财经大报的厚度

 

在策划报道方案之时,香港商报就确定了回归报道的着力点,即创新形式、分层报道、突出定位。

(一)创新形式

“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曾用这两句古语,深刻说明了创新求变对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创新应该是传媒的天然禀赋;时至今日,创新更是时代性的要求。

在回归报道中,香港商报整体上追求庄重大气风格,同时在创新形式上做出尝试。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以“商报君写给香港的八封信”形式出现的系列评论。香港商报评论历来以客观理性、公正持平著称,而此次推出的《20年来,一国两制走对了》《20年成就,全世界都看得到》《20年不凡,国家一直撑香港》《20年证明,一国两制魅力无穷》等8篇以信件形式出现的系列评论,条分缕析,亲切自然,给人以“见字如面”的感觉。

创新成果最为集中的,无疑是新媒体平台全面参与到回归报道中。无论是落实策划的选题,还是对国家领导人在港视察活动,香港商报不仅在报纸上“法宝尽出”,而且重视全媒体融合传播,充分发挥网站、APP、两微一端、H5等平台的作用,即时送达,使时效性更为突出;滚动更新,实现了全时段覆盖;阶段性深度加工,则完成了信息的完整呈现和新闻价值的深度挖掘。

(二)分层报道

分层报道主要是在区分人群采集和送达信息,从多个品种多个方面丰富报道内容,强化报道主题。

陆续刊发于头版的系列报道“大紫荆专访”,通过访问曾获香港大紫荆勋衔的各界代表人士,如梁爱诗、谭惠珠、唐英年、谭耀宗、郑耀棠等,展现“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伟大成就,并就当下的热点问题,传递出权威信息,表达了主流观点。

香港商报近几年着意经营与驻港外国领事和外国商会的关系,“领事专访”“外国商会专访”已是品牌栏目。在此次回归报道中,驻港外国领事再次成为主角。意大利、法国、欧盟、以色列等驻港领事,以国际人士的视角,对香港回归以来的方方面面做了深入的观察,对香港20年来保持优势和特色、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做了探讨。他们众口一词地赞扬“一国两制”的巨大成功,肯定香港政治、经济与社会的进步,不仅丰富了报道内容,更从一个侧面强化了报道主题。特别是曾在回归前后担任英国驻港领事、现仍在香港的大学从事学术研究的夏添恩,通过横向与纵向的比较,指出现在的香港民主不是退步了,而是进步了,自由不是缩小了,而是扩大了,并对个别媒体滥用自由和权利的行为表达了不满。

2017年7月1日当天出版的一叠12个版的《回归年轮》专辑,则通过大量的图片展示了平民的生活,反映出港人“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貌,生动说明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对香港繁荣稳定局面、对港人安定生活的保障。

(三)突出定位

作为香港历史最为悠久的中文财经报章,香港商报着力通过差异化、分众化的报道,在深圳报业集团中形成角色分工,展现自己“财经大报、商界平台”定位和特色,发挥在特定人群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回归报道亦然。其中突出的产品是2017年7月1日推出的12个版的专辑《香港回归廿载之市场风云》。该专辑通过走访具有代表性的香港经济界、商界和学术界人士,以及在港打拼的中资企业,集中反映回归以来香港经济发展的成就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地位的巩固,展示出香港独有的“一国”之利、“两制”之便双重优势。概而言之,就是通过做好经济文章,发挥出政治效应。

香港商报回归报道总体上保持了一定的厚度。一是以较多的数量、频次和较大的规模体现回归报道的声势,发挥出香港商报在重要时期、关键节点析理释义、引导舆论的责任、作用与担当。二是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为坐标,延伸历史,展示香港20年来不平凡的成就,反映出“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伟大成就;开阔空间,突出中央一直以来对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反映祖国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以及不可逆转的两地融合趋势。

 

三、把握节奏,形成高潮,彰显社会舆论的温度

 

香港商报关于回归报道的策划,动手早、落实好。在完成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任务之后,一方面投入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报道,一方面着手进行回归报道策划,4月8日拟订整体方案和细化措施;从5月3日正式开栏开版后,按照既定方案和上级的指导意见,把握节奏,有序、渐次形成声势和规模。

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于6月29日至7月1日视察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就职典礼,将香港庆祝回归活动推向高潮。香港商报的回归报道也随之进入顶峰,迅速聚焦于习主席在49个小时里出席的20场活动,从展示关怀、体现支持、阐明政策、正本清源、指路引航、加油鼓劲等六个方面,浓墨重彩报道和解读习主席香港之行的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同时,渐次报道各界人士对国家领导人视察香港的期待、欢迎和振奋,彰显出社会舆论的温度。这种温度,也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热烈隆重的气氛和国家领导人视察香港的重大意义相契合。

据统计,从2017年5月3日至7月2日,不包括散见于各版的报道,香港商报共刊出回归报道专版142个,其中6月30日至7月2日这三天就有55个。特别是7月1日,共出版16叠220个版,版面总数、新闻报道版面数量、欢迎国家领导人莅港视察暨祝贺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的专版数量等三项指标,不仅创出香港商报的出版记录,在全港媒体中也拔得头筹。

从几个方面来观察,香港商报回归报道超出了预期的效果。读者和客户刮目相看:“商报这回够威!”报道产品丰收,报社收获美誉,员工队伍士气振奋。上级有关部门满意,尤其是对创新形式给予好评。香港商报通过做好回归报道,展示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树立了形象,获得包括新一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在内的香港各界人士高度评价。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履新之际应约为香港商报独家撰写了题为《连通各方,共创未来》的文章,并在其就职的次日刊发。无独有偶,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获国务院任命的次日,亦应约为香港商报撰写了《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一文(2017年6月23日刊发)。新任特首和政务司司长在短时间内,先后为同一报纸独家撰写文章,这在香港报章史上并不多见。这既体现了香港商报在本港拥有的一定地位,又表明媒体主动作为的重要性。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