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动向

外媒动向

作者:辜晓进 主持  2017-08-28 16:18  新传播    【字号:  

  “进观外媒”专栏邀请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著名媒体专家辜晓进先生主持。一直密切关注全球媒体最新走向并保持高度敏感的辜晓进,在专栏中以“快、新、精”的原则编译国外新闻传媒的最新动态,其中很多是独家信息。

《金融时报》以事件营销稳住订户

英国《金融时报》的编辑团队正以事件营销的方式强化用户黏性,进而扩大收费数字订户的规模。该报去年先后将10个发生在伦敦的新闻事件做成项目进行黏性营销,每次营销都有明确的目标:通过提供在线访问该报记者团队的独家权益,在吸引新订户的同时,与老订户建立更加直接的紧密关系。过去几周里,用户黏性团队围绕相关事件对参与项目者及其访问该报网站的频率、阅读文章的数量以及最近访问次数等数据进行检测比较,发现平均用户黏性(访问频率和停留时间)较未参加项目者提升了300%。

这些项目大都关乎重要的新闻事件,如Brexit(英国退出欧盟)。项目团队给参加者向该报记者获取有关此新闻的更多知识和信息的机会。每个事件项目都限定100个参与者,其中半数是已经订阅者,其余为新人。10个事件总共有约500位老订户。项目结束后进行跟踪监测,发现在26周之内,用户黏性增强了3倍,不但未出现退订现象,且带动一批新订户加盟。

(辜晓进编译自 digiday.com July 19, 2017)

 

澳大利亚报纸争相加盟谷歌新平台

谷歌的新移动平台Google Home 2017年7月20日在澳大利亚上线。这是一个以音频为主的个人辅助应用,可以播放音乐,预告天气,播报新闻,控制灯光,还会告知你钥匙丢哪儿了,届时只需说一声“Hey Google”便会得到回答。该应用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同类应用有所不同,具有澳大利亚口音,可识别当地俚语,费用也略高。这一应用立刻获得报业等新闻媒体的青睐,因为媒体可入驻这一应用,通过播发自己的新闻扩大数字端的受众规模。

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澳大利亚公司是首日登录该应用的媒体之一,公司旗舰报纸《澳大利亚人》的报头出现在应用菜单中。该报CEO Nicholas Gray 说:“《澳大利亚人报》的产品战略就是要成为这一新的受众平台的新闻主持,以便不论受众在哪里,都可以获得我们的新闻。”其他入驻的新闻机构包括《赫芬顿邮报》澳大利亚版以及福克斯体育频道、天空电视新闻等。Google Home也列有新闻机构的清单,方便用户挑选目标机构的新闻。

(辜晓进编译自 www.newsmediaworks.com July 20, 2017)

 

《洛杉矶时报》征集民众参与旅行报道

美国西部最大报纸《洛杉矶时报》最近策划了一组远赴他乡探寻旅游的系列报道,并公开征集参与者。已确定的系列报道包括:在影评家 Kenneth Turan 带领下探访著名电影的外景拍摄地;在本报记者 Deborah Vankin 带领下前往维也纳调查第二次世界大战被窃艺术品的下落;在音乐记者 Randy Lewis 带领下参与新奥尔良爵士节。这些旅行报道项目将于2018年实施,首批队伍明年2月启程,现在开始征集民众参与。

该报发行人兼总编辑 Davan Maharaj 介绍说:“《洛杉矶时报》的记者有着丰富的周游世界并向读者讲述最引人入胜的故事的经验。这些旅行探寻项目则是想通过另一种方式传播新闻、联系读者、分享对周遭世界的深刻理解。”据悉,每个旅程都会为参与者设计关于某些最令人感兴趣的题材的稀有机会和体验。整个过程都有职业记者和相关领域专家引领并分享第一手的知识。除了上述三条路线,另有10多种专题也已设计完成。

(辜晓进编译自 www.latimes.com July 17, 2017)

 

调查:智能手机可助记者深入采访

被采访者在面对手持的小型设备或智能手机时,会比面对大型电视摄像机更加坦然和便于接近,这是路透新闻学院一项最新研究获得的发现。这项于7月14日公布的研究通过双向调查了解移动新闻实务对采访活动的影响。在对11位记者进行比较采访后,研究者发现,即便是记者,面对电视摄像机和多人参与的采访时也难以流畅地讲述故事,而面对手机却会侃侃而谈。德国《图片报》、英国广播公司(BBC)、《时代》周刊等媒体的记者在报道欧洲难民危机时也有同感。

研究还发现,通过日常人人都用的手机进行单人采访,比用电视摄像机或多人参与的采访更容易接近被采访者,更容易深入新闻的内核,特别是涉及某些敏感或个人化的新闻题材时更是如此。该研究还采访了购物中心等消费场所的400位顾客,一半由两位记者参与电视摄像采访,一半由一位记者用手机采访,结果发现很多人面对电视摄像机时会终止接受采访。同意接受电视采访和手机采访的顾客分别占21%和33.5%。

(辜晓进编译自 www.journalism.co.uk July 17, 2017)

 

澳新闻纸再生利用冠居全球

一项最新评估结果表明,澳大利亚报刊纸张循环利用率高达77%,居世界第一位。全球新闻纸的再生率自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飙升,1989年达到33%的平均水平。从那时至今,已有37万亿份报纸被再生利用。

传统上,澳大利亚所有新闻纸都来自人工种植的可持续松树林。使用过的印刷品则被用来生产更多的新闻纸或卡纸、鸡蛋盒以及建筑材料。澳大利亚新闻纸再生利用得益于新闻集团澳大利亚公司的环保项目“1度”(1 Degree)。该项目持续10年对印刷报刊的发行回收进行改进和创新。该项目要求报社员工、企业合作方、广告商以及媒体供应商等设法“将对环境的改变控制在1度以内”。该项目不仅号召对纸张的循环利用,还将各种生产的碳排量降低了39%,相当于马路上减少了14865辆汽车。

澳大利亚第二大报业集团费尔法克斯传媒集团也推出了自己的环保项目“人类与文化委员会”(PCC)。该委员会要求在全集团范围设定、实施、维持可持续的环保措施。2016年,对照这些措施,该集团做到了在环保方面无违规、无罚款、无黄牌、无事故。

(辜晓进编译自 digiday.com July 17, 2017)

 

亚马逊打造视频平台为原创者赚钱

亚马逊去年推出的视频平台,不仅已成为原创视频生产者的重要出口,还开始为包括新闻机构在内的原创者创造赚钱机会。名为Amazon Video Direct 的该平台,可以上传任何尺寸和长度的视频作品,包括独立视频新闻、视频专题、整个演出季的表演视频乃至订阅频道等。亚马逊为此投入了“数千万美元”,而第一年的上传量就多达“数10亿分钟”。仅在美国,目前就已有7900万人付费订阅该平台,视频原创机构也开始从中赚钱。

赚钱的方式有多种:一种是向平台上传单个视频或表演节目等,在享受平台用户服务的同时,可获得15%(国内)或6%(英国、德国、日本)的收益分成;第二种是可以通过平台向外界出售或出租相关视频,可获50%收益分成;第三种是通过平台的免费出口获取55%的广告收益。从目前效果看,广告收益所占比重最小。该平台负责人Eric Orme表示,“视频内容原创者的积极参与、外界的正面反馈以及平台用户的高度黏性,都令我们备受鼓舞。”

(辜晓进编译自 digiday.com July 17, 2017)

 

调查:英国人信任大报甚于小报

英国一项针对2000人的新闻消费习惯调查显示,在新闻来源方面,31%的被调查者首选电视新闻,其次是数字报纸新闻(24%,含报纸的新闻客户端),第三是社交媒体(18%),纸质报纸仅占7%,其余为口传新闻等。但在问及“何种形式的媒体您认为最能提供值得信任和详尽事实的信息”时,61%的受访者都指向对开大报,称其是“最重要的”此类信息提供者。同时,52%受访者认为全国大报最重要,只有12%更重视四开小报。由视频机构Newsflare实施的这项调查还显示,民众对附有图片或视频的新闻更感兴趣。51%的受访者称“更喜欢”阅读带有图片和视频的新闻故事,因为“它们令新闻更具现场感”。

Newsflare的联合创始人兼CEO Jon Cornwell解释说,“现在目击视频很受欢迎,是因为它们不仅是现场实时的内容呈现,而且常会引起情感共鸣。这类视频既可增加受众,也可增进信任。”此外,96%的受访者表示会定期经常查阅新闻。当问及“哪类新闻提供者的新闻更值得信任”时,30%称新闻记者,45%称新闻现场的公众。受访者普遍厌烦假新闻,42%称最近看到过1则以上不值得信任的新闻,73%称对新闻来源可疑的新闻都不信任。

(辜晓进编译自 www.pressgazette.co.uk July 13, 2017)

 

《菲律宾每日问讯报》的“五重奏”转型

 

《菲律宾每日问讯报》是菲律宾第一大报,也是总统杜特尔特的必读报纸。这家有30年历史的报纸在第十六届总统选举过程中秉承“最先”“勇敢”“公平”的办报理念赢得信誉,现在则希望通过积极的转型吸引年轻读者和新型广告商,即在对纸媒进行彻底改造的同时,新开发或强化四大数字平台产品,被其总设计师Mario Garcia称为“媒体五重奏”。

纸媒方面,这家对开大报进行了重新设计:增加了色彩,用以反映“多彩的菲律宾文化和丰富的社会节奏乃至时不时出现的秩序纷乱”;推出新的广告单元模式;软化和生活化星期天刊内容。新媒体方面,新推出用于智能手表 SmartWatch 的新闻提示客户端,随时向读者推送最新发生的重要新闻标题和简介,进而引导读者转向该报的主客户端获取详细图文。主客户端不仅有突发新闻和趋势新闻的菜单式阅读及书签标记,还可供读者随时下载喜欢的图文。该报还推出平板电脑版的纸质版式报纸,读者可随时下载PDF版的报纸内容。该报还对网站进行改造,主页将新闻编排为“卡片系统”(card system),每张卡片有8条具有相关性的最新新闻,卡片之间随时更新排序,以便读者时刻保持对最新新闻的整体跟踪。

(辜晓进编译自 www.gxpress.net July 6, 2017)

 

美报业拟联手反击两数字巨头

新闻媒体在应对和反击脸书、谷歌两大数字寡头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方式。如今主要由报业机构组成的社会团体“新闻媒体联盟”(NMA)出手了。该联盟正尝试以另一种方式围绕数据、收入和订阅等实质内容与两寡头展开谈判。联盟的总裁兼CEO David Chavern日前在《华尔街日报》的来论版发表评论文章说:“现在消费我们生产的新闻人数远超以往,只不过更多的这类消费是通过庞大的分发系统实现的,而这一分发系统并未提供任何方式以支持我们这些原创者的经营。”但Chavern自己也承认,要想联合所有报业机构与这两家渠道巨头协商将是长久的任务。

最近一次类似的联合行动是2010年图书出版商和苹果公司联手抗击亚马逊的垄断,最终却被政府压制下来。Chavern 设想组织一批能代表联盟中各类成员的报纸出版商出面与两巨头协商,尽管成员类型的多样化令这样的行动也较难实现。目前联盟共有2000多个成员,从社区报、都市报到《华尔街日报》这样的大报都有。一位前报纸高管说:“这些报纸的经营模式和需求都不一样,要让他们都参与进来非常困难,恐怕把猫集中起来都比这个容易。”

Chavern 说,新闻的生态系统趋向更加多元化,已超出联盟成员的结构,因此应当把数字新闻原创机构和广播机构也团结进来,因为他们也是受害者。

(辜晓进编译自 digiday.com July 11, 2017)

 

澳大利亚新办星期天刊满足“慢读”需求

澳大利亚港口城市纽卡斯尔创办了一份新的纸质报纸《星期天纽卡斯尔》(The Newcastle Sunday)。于7月2日创刊的该报包含从新闻、体育到文化和高端阅读等丰富内容,在所有超市和商场出售。纸质版每期3美元。数字版可打包订阅,3份3美元,半年75美元,每年150美元。该报目前共有31名员工,跨越从采访、编辑到媒体创新和产品销售等多种岗位。该报通过当地的广播和电视等媒体展开推广营销。

《马奇卫报》前总编称赞该报为“很好的慢读品”,并认为社会仍然需要传统的社区新闻读物。在该报创刊前,纽卡斯尔已经有一份每周三出版的周报《纽卡斯尔星报》和周一至周六出版的日报《纽卡斯尔先驱报》,两报均隶属澳大利亚大型报业集团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从出版时间看,这份家族经营的报纸也算填补了该城市的出版空白。

(辜晓进编译自 www.newsmediaworks.com July 13, 2017)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