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集团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步伐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陈寅  2018-02-02 16:27  新传播    【字号:  

  加快集团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步伐主要包括三方面:集中精力把读特、读创等客户端办成有地方特色、全国影响的项目,努力跻身媒体融合发展全国第一方阵;继续加快经营转型,锐意创新,优化结构,为反哺传统主业和集团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经济支撑;继续推进集团下属各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抓好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深圳报业集团迎来了15岁生日。

15年前的9月30日,由深圳特区报业集团和深圳商报社合并组建的深圳报业集团宣告成立。从此,深圳报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深圳新闻事业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经过15年发展,深圳报业集团已成为一家在全国名列前茅的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集团旗下拥有《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晶报》等10报5刊,占据深圳地区平面媒体90%以上市场份额;新媒体涵括多种网络平台,用户总数接近9000万,影响辐射全国。同时,集团涉足地铁传媒、文化贸易、电商物流等业务,形成了“一业为主多元支撑”的发展格局。截至2017年8月底,集团总资产43.54亿元,净资产24.58亿元,分别较成立之初增长97.6%和104.7%,自成立以来累计纳税27.26亿元。集团2015、2016年度连续两年入围全国报业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十强。

 

一、15年奏响一曲曲嘹亮的凯歌

 

回首15年,深圳报业集团作为党的耳目喉舌和参谋助手,作为深圳经济特区党的主要舆论阵地和重要舆论工具,砥砺奋进,铿锵前行,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奏响一曲曲嘹亮的凯歌。

(一) 报业集团锚定航向,举旗引领,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践行“四个自信”,是报业集团首要使命,是报业集团在中国党报集团中最鲜明的底色和基因。集团成立之前的1992年,深圳特区报发表“猴年新春八评”和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率先全面报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精神,一纸风行,为深圳乃至全国改革开放事业发挥重要舆论推动作用。集团成立之后,这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的品质,得到全面继承和深化,举旗引领、履职尽责贯彻到了集团各类媒体、采编各个环节之中,“政治家办报”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版面之中。

15年来,深圳报业集团扎根热土,且歌且行,尽心竭力为深圳、广东乃至全国改革开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报业集团始终勇立潮头、不辱使命。身处舆论交锋前沿,报业集团立足深圳、胸怀大局,在各种舆论斗争中表现出色,充分发挥了权威主流媒体集团应有的“定海神针”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报业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向四做”,着力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报业集团紧紧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各报网端合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深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新时期,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宣传部的部署,报业集团以党的十九大为工作主线,谋篇布局、精心部署、用心策划。截至目前,各报网端已推出20多组专题,40多个专栏, 4000多篇报道。

其中,两个重大策划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肯定:

一个是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短视频《20年前这位中国军人在香港一句话震撼世界》,全网传播量超1.2亿次;另一个是深圳商报系列专题报道“企业家精神与深圳”。

(二)面对新的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不断提高驾驭新媒体、占领主阵地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从战略高度为融合发展定向指路。目前,深圳报业集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此长彼长,内容优势与技术优势双轮并驱,正在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包括:

一是加大传统纸媒改革力度,加快纸媒整体转型“瘦身”。特、商、晚、晶四报实施错位办报、差异化竞争:《深圳特区报》发挥市委机关报和进入中南海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深圳商报》由经济类综合性日报,转型为科技财经类新媒体;《深圳晚报》由“民生报服务报社区报”功能定位,转型为移动化融合型媒体;《晶报》由都市类报纸,转型为都市型社区类融媒体。

二是按照“内容为王、掌控终端”的思路,打造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拳头产品,大幅提升网络舆论话语权。

三是实施“数字优先、网络优先、移动优先”战略,再造新闻生产流程,组建高效组织架构,紧锣密鼓筹建国内领先的媒体融合新闻中心,同时正论证建设“全媒体内容生产及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项目。

截至目前,报业集团已构建全覆盖的融媒体矩阵,新媒体年发稿量是平面媒体的3.27倍,总用户数(含粉丝数)已达8897万。其中,深圳特区报“两微一端”用户超1000万;深圳商报“两微一端”用户超700万;深圳晚报与ZAKER合作开发的“深圳ZAKER”,用户500万;晶报代运营政务新媒体80多家,用户超2000万;深圳新闻网在全国城市网站传播力排名中稳居第一,在国内首推城市级自媒体内容平台“@深圳”,用户超2100万,2017年6月挂牌新三板。

(三)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锲而不舍,把集团的各项改革扎实稳步深化推进

这15年,是报业市场发生剧烈变化的15年,全国报业发展由高峰滑向低谷。面对严峻形势,深圳报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和督促下,遵照小甘部长“不改没有出路,迟改没有新路,改了没有退路”的指示精神,迎难而上,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稳妥加快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2014年我们出台《深圳报业集团战略发展规划纲要(2014-2018)》;在此基础上,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指引,2015年我们制定了《深圳报业集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落实。

一方面,我们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抓手,推进“健体瘦身”,加快机制转换。

集团总部及各单位通过多元化配置的7种途径,实现“消肿”与转型。以集团总部为例,由25个部门精简为15个,中层干部职数由72人减少到43人,员工编制数从260人减少至202人。

启动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三名”工作机制。刚才各位领导在报业大厦一楼大堂看到的41位“三名”(包括16名卓越员工)员工形象展示,就是集团首批推出的“三名”员工风貌的集中体现。其中7位“三名”员工代表刚才也依次发言,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就是要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才使用通道,让更多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到新媒体平台上施展拳脚,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主流网红”。

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新媒体技术研发和管理运营顶尖人才。2016年以百万年薪引进一名首席技术官,目前这名技术官具体负责读创客户端技术研发,并获授权自行组建技术团队。

另一方面,我们聚焦产业转型,实施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主要包括:

集团正加快步伐做大做强文博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际版权交易中心4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已在今年3月挂牌,其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三;参与发起成立中国自贸区信息港(横琴)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方智库有限公司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与龙岗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新闻报道、产业转型、文化创意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深圳中一公司共同打造深圳知识产权城等等,这些都是打基础谋长远的项目。上周(2017年9月21日),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发改委、省港澳办、省社科院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沙新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和深圳报业集团共同发起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罗湖区揭牌,伟中书记、海雄部长、小甘部长亲临揭牌,使我们备受鼓舞。

截至今年9月,集团改革创新取得初步成效。纸媒发展逐步稳定向好,2015、2016连续两年发行量和广告收入逆势增长。集团收入结构明显优化,2016年纸媒广告收入占总收入比例由2004年的74.32%降至37.52%。

 

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深圳报业集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打算。

(一)全力以赴,继续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

这是新闻战线贯穿2017年的工作主线和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集团各报网端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十九大会前迎接,会中会后的学习、宣传、贯彻报道工作。

首先,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切听党中央的,听习近平总书记的,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道路前行。

其次,要做到“三个严格”“四个确保”。我们将继续切实贯彻中宣部、省市宣传部门的决策部署,各报网端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严格落实层级把关制度,认真执行采编管理规定,严格把关流程,确保导向安全,确保出版安全,确保宣传效果,确保队伍稳定。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导向管理第一责任人,在新闻报道上务必靠前指挥、心无旁骛,对重要工作、重要版面、重点选题、重点稿件亲自严格把关,确保舆论导向安全。对执行工作方案不到位、责任不落实而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第三,全面深化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工作,以全媒体、多形式、立体化组合优势,构筑凝聚民心的网上网下同心圆。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举全集团之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广东声音,放大深圳声音,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

在主题报道中,通过“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梦•深圳行”“勇当尖兵 再创新局”等专题专栏生动讲述深圳这5年辉煌成就,聚焦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和伟中书记讲话精神融入其中。

在融媒体报道中,采取直播、视频、航拍、H5等新手段、新业态,推出有传播力的融媒体精品,形成全媒体报道合力。我们还通过举办包括集团15周年庆组织的读者日等各类活动及公益广告,彰显“用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用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的宣传效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加快集团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步伐

主要包括三方面:

集中精力把读特、读创等客户端办成有地方特色、全国影响的项目,努力跻身媒体融合发展全国第一方阵。

继续加快经营转型,锐意创新,优化结构,为反哺传统主业和集团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经济支撑。

继续推进集团下属各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抓好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下一步的人事改革重点是推动干部交流轮岗,强化干部人才梯队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集团亟需的各类人才;完善各项配套制度,确保集团主业融合、产业转型取得更大成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总结报业集团15年来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开创报业集团更加辉煌的未来,我们务必要做到以下四点:

1.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切实承担起48字职责和使命,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长期形成的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时时刻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深圳乃至全国大局服务。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挥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宣传报道,为凝聚全市上下各方力量,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因时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宣传报道切入点和着力点,服务于全市乃至全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大局。

3.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报业集团亦不例外。尤其在面临网络传播严峻挑战的特殊背景下,改革创新对于报业集团的重要性、紧迫性,绝不亚于历史上任何时候。融合发展、转型发展,要依靠改革创新;提高网络传播力,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更要依靠改革创新。报业集团的未来,归根结底取决于改革创新。改革创新要紧紧依靠集团广大员工,发挥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激发大家的活力和创造力,让大家积极参与到各项改革工作中来,广泛听取和认真吸纳大家对改革的意见建议,千方百计让大家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4.始终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无论是身处媒体发展环境剧变时期还是稳定发展时期,我们都应不忘初心,矢志不移,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这一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都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报业集团将不负厚望,以成立15周年为新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市委六届七次全会部署,落实“硬要求”,拿出“硬举措”,展现“硬作风”,培育“硬干部”,坚持“实”字为先、“干”字为本,奋发有为,善作善成。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以新的精神状态,勇当尖兵、再创新局,为深圳报业集团早日跻身全国一流新型媒体集团行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陈寅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本文节选自作者2017年9月28日在深圳报业集团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