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清朗品格 解读文艺之魅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名记者,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综艺副刊部记者 杨 媚  2018-02-02 16:57  新传播    【字号:  

感言:

愿为你解读文艺之魅、采撷灵魂之美。

期待着和你一起,遇见文艺的美好!

 

 作者杨媚在深圳特区报30周年报庆上。 

“女孩子还是跑文艺线吧,文学艺术对个人情操的陶冶会让你终身受用的。”16年前分配岗位时深圳特区报领导的一句话,让我从此与“风花雪月”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些年里,文艺的云淡风轻、文化的静水深流,确实让我受益匪浅。深耕于深圳的文化沃壤,我得以探微城市的精神脉动,为读者传递着时代的内心风雷。

回首16年的新闻工作之路,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才能在纷纷扰扰中坚守党报重任。

曾连续几年在全国两会的新闻战场上,听代表、委员热议文化自信;曾在首届“一带一路”音乐季的开幕式上,感受200多名中外音乐家联袂奏唱《欢乐颂》的震撼;也曾在巴黎、纽约、保加利亚、马其顿,亲耳聆听《人文颂》等“深圳好声音”传遍世界……这些年,我见证了报纸的文化版面从一个黑白版扩充成厚厚一沓,文化线从“冷门”变成了十多人共同参与的“大线”,深圳的文化版图也从零星几个品牌活动拓展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城市文化菜单”。用心体悟每一个珍贵的艺术瞬间,侧耳倾听每一步城市的文化足音,为读者凝眸、为大众传声——那种作为亲历者的骄傲与自豪,真的很难用文字来形容。

我也曾问自己,为什么十多年还要坚守在同一领域的采访一线?仔细思量,应该是因为一种源源不断的好奇心吧。其实有很多采访,最初都是为了解答自己心中的疑惑。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接连掀起传统文化热潮,但是“热”起来后如何才能“传”下去?我借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契机写下了《从传统滋养中提振文化自信》。中韩两国的新诗有哪些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在韩国诗坛泰斗高银来深参加“诗歌人间”活动时,我写出了专访《高银:汉语是我诗歌创作的另一个源头》。为什么国外原版音乐剧纷纷进军北上广却难以登上深圳舞台?我在《〈剧院魅影〉为何无缘深圳》中分析了深圳演出市场的诸多困境。中国有那么多民间故事,为什么却一直没有“格林童话”出现?我以《“中国老故事”如何在童书中复活?》剖析了中国缺乏民间故事重述者等方方面面的深层原因……

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号角声中,文艺报道如何与时俱进、践行“四向四做”?如何整合多年来积累的各种资源?又是一连串的“问号”,激发了我创立文艺融媒体项目“深圳演艺榜”的灵感。我试图以此突破目前单一线性的常规报道,在深圳特区报和“读特”客户端,用视频、文字、图片、大数据等,每周为观众提供最新鲜的舞台资讯、最生动的名人专访和最权威的剧目推荐,打造本土演艺文化品牌。这一项目在不久前的特区报首席记者、首席编辑竞聘中得到了报社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给了我极大的信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无疑为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开启了又一个“风口”。我希望通过“深圳演艺榜”,捕捉最新演艺风向,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引导观众远离八卦、重新关注文化艺术本身。也许在短期之内,这样的定位并不能对抗各种娱乐类的“10万+”风潮,但我相信只要不断摸索、长期深耕,这样的文艺“清流”终会赢得应有的席位。

岂止我一个人,如今在特区报,人人都在积极探索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就拿首席记者、首席编辑竞聘来说,大家拿出的项目,几乎都是探索如何在新媒体语境下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有剖析时政要闻的、有“起底”各种网络谣言的、有主打视频产品的、有聚焦心理健康的……大家都拿出了十八般武艺,发挥自身专长拥抱新媒体时代,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比如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20年前这位中国军人在香港一句话震撼世界》的视频经“读特”客户端推出后产生了现象级传播效果,全网传播量早已超1.2亿次。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深圳特区报更是一口气推出了系列新媒体视频产品,如视频《这几天纽约的街头好多人在说深圳事!》《梦中的桥》、H5《粤动我心声|十九大广东基层党代表风采录》、原创歌曲MV《你的命运连着我的呼吸》……形式丰富多样,内容活泼生动,一经推出就引发热烈反响,被国内各大新媒体和网站纷纷转发,引发一轮轮的网络热点。

“看看我们特区报美女记者的英文有多溜!”“深圳报业集团的精准扶贫项目,帮扶到了村民的心中。”“深圳再次在重要历史节点发声!首次以原创歌曲MV的形式进行主题宣传,凸显了党媒的使命担当。”每逢一个新媒体视频产品推出,特区报员工就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一同齐心转发推广,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在这种火热的氛围感染下,我们怎能不想尽一切办法提高业务水平,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

新时代风云际会,滚滚浪潮中百舸争流。作为深圳报业集团、深圳特区报的一员,我愿守护着心中的小小火苗,全力以赴、砥砺前行,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杨媚系深圳报业集团名记者,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综艺副刊部记者)

编辑:实习生 成明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