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的邂逅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退休员工 周思明  2018-02-02 17:02  新传播    【字号:  

周思明当年照片。 

2003年,深圳报业集团挂牌成立的第二年。时报业发展如火如荼,笔者受命组织集团骨干员工去北京大学培训。浓荫覆盖的燕园,与圆明园、颐和园毗邻。外有西山可借,内有泉水可引,早在金代乃是京华著名风景区,同时又是明清两代封建帝王的“赐园”。燕园不仅有假山怪石,亭台楼阁,古典建筑;且山环水抱,湖泊相连,堤岛穿插,湖光塔影。校园内古树参天,绿树成荫,四季常青,鸟语花香,园林景色可谓步移景异。其中,未名湖是燕园内最大人工湖,呈U形。湖的南部有翻尾石鱼雕塑,中央有湖心岛,由桥与北岸相通。湖心岛南有一个石舫。湖的南岸上有钟亭、临湖轩、花神庙和埃德加•斯诺墓,东岸有博雅塔。未名湖之名,乃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国学宗师钱穆先生命名。

在美丽的燕园,我们邂逅了多位新闻领域的权威学者,诸如喻国明、蔡雯等教授。时喻国明是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的主力教师,不仅精通新闻业务,还涉及媒介经营管理;蔡雯是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国内报业,他们尽皆博导级人物。美丽幽静的燕园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环境。短短一周时间,天天有名师传道解疑释惑,老师们既传授业界前沿知识,也讲解媒体管理方略,学员们如久旱遇甘霖,每天踩点上下课,认真听课记笔记。除了室内培训,主管部门也策划安排走访京华知名媒体,比如走访颇具先锋特性的北京青年报社。年富力强、斯文儒雅的北青报老总张延平先生百忙中接待了深圳同行。时北青报开始尝试资本运作且颇见成效,作为全国35个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北青报是中国内地报业直接上市第一只股票的媒体。张总介绍完情况后,还向每位客人赠发一件带有北青报LOGO的无领T恤衫,毋须讳言,笔者身上所穿正是。

在美丽燕园,精确地说,是在北大历史文化展览馆,我们还邂逅了诸多北大历史文化名人。细数下来,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及其接任者蔡元培;主持成立北方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的李大钊;北大文学院院长兼中国文学系主任,著名历史学家、文学家、哲学家胡适;毕业于北大后成为著名文学家、编辑家、文化界领导人的茅盾等。此外,毛泽东、沈从文、丁玲、冯雪峰、柔石、瞿秋白、王度庐、孙伏园、曹靖华、金克木等也曾作为旁听生在燕园待过。其中,毛泽东当过北大图书馆馆员,沈从文作为一位只有小学学历的文学青年,通过在北大旁听,自强不息地努力,在北大多位教授尤其胡适的鼎力支持下,最终成为北大名教授与现代文学大师,成就了一桩文坛佳话。

《诗经•国风》对“邂逅”的解释是:不期而遇或偶然相遇,也表示欢快的神态。回顾那次赴京培训经历,与燕园的邂逅是美好而难忘的......

(作者周思明系深圳报业集团退休员工)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