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所在 永不懈怠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名记者,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政治新闻部记者 綦伟  2018-02-05 14:49  新传播    【字号:  

感言:持续不断地劳动,让新闻之树长青。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綦伟(右)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

算一算,我加入深圳报业集团已有7年多。7年,简单列个公式,可以表述为7=5+2。

前5年,我从深圳特区报深度报道部的一名新兵,成长为机动记者部的一名老兵;最近2年,我又从政治新闻部的新人,成了政务报道的业务骨干。

成长,因在新闻路上不停奔走。

我还记得到深度报道部后获派的首个重大采访任务——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采写嫦娥二号卫星升空。我从此与航天报道结缘,先后采写了嫦娥二号、三号卫星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发射,以及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等重大航天报道。3年时间,上山下海,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我走了个遍。

忘不了,采写“南方冰冻灾害”时,我与同事们乘车一路西行,出粤入湘,穿黔抵滇。在毕节市大方县,早晨4时路面结冰,车子失控侧滑,陷入路边水沟。

忘不了,采写纪念建党90周年大型报道“重访红色故土”时,我曾在瑞金县采访过的时年99岁的张桂清老人。每到清明,她仍惦记着去毛泽覃烈士的墓前祭奠。

忘不了,回访“汶川地震五周年”,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王坝乡大水沟村,我与时任村支书肖九宏彻夜长谈,细聊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方方面面……还有对“中国海疆海岛行”“ 习仲勋百年诞辰” “芦山地震一周年回访”等一系列重大新闻策划的报道,还有参与深圳特区报深度报道专栏“铁版”及“国防特报”专版的创办。

2015年7月,我来到新的工作岗位,采访报道深圳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政务活动。工作“五加二”“ 白加黑”,采写要求更为严格,纪律要求更为严格,政策把握水平要求更为严格。从不熟悉到熟稔,从不适应到两相宜,我欣喜,新闻路上又奔出一程。

回顾这7年,我先后9次当选深圳特区报社“月度之星”,并获2012、2016年度报社“十佳记者”称号。消息《美国〈科学〉杂志公布201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成果入选》获广东新闻奖一等奖;与人合写的系列报道《勋铭青史——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和《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李克强总理在深圳考察纪实》分别获得2013年度、2016年度深圳新闻奖特等奖、一等奖。特别是今年9月,我荣幸地成为深圳报业集团首批名记者。这些对我来说,既是激励,更是鞭策。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传播手段创新,已成为一名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好承担起自身职责的“硬本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积极开展政务报道媒体融合传播探索,以新媒体的内容呈现方式、技术手段和传播方式,构建政务报道互动平台,形成政务报道新舆论场,打造政务报道新锐力量。

新的征程,新的要求。职责所在,永不懈怠。

(作者綦伟系深圳报业集团名记者,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政治新闻部记者)

 

编辑:实习生 成明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