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全媒型人才方向努力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名编辑,深圳特区报首席编辑、总编室编辑 余晓泽  2018-02-05 14:56  新传播    【字号:  

感言:策划先行,放飞创意,做读者爱看的党报版面。

工作中的余晓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给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是2012年2月到深圳特区报总编室担任编辑的。2013年,从普通编辑岗位脱颖而出,担任报社的头版编辑至今。2017年6月通过竞聘成为深圳特区报首席编辑。

作为首席编辑,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创新传播手段,朝全媒型人才方向努力。新媒体方面,我发起成立“6008创意工坊”,集结集团内的美编资源,提供平面设计解决方案。目前,在读特客户端开设“读特图说”栏目,以“一图看懂”的形式为读者剖析本地热点新闻。纸媒方面,以“做读者爱看的党报版面”为理念,围绕重大题材策划可视化新闻,重点打造“两会报告图解”“党代会报告图解”“新闻月历”等重点栏目。

5年来,我恪守新闻纪律,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钻研新闻专业知识和版面编辑技巧,两度获评报社十佳编辑;获得广东新闻奖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

在日常工作中,我兢兢业业,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自2014年以来,编辑工作量(版面分)均排名报社编辑序列第一。平时注意学习其他出版物的版面创意,多作知识积累,多从读者角度考虑问题,精心制作标题,很多专题版面都获得好评。虽然编辑序列不设好版面考核,但根据报社综合办公室的统计,自2013年以来,我每年的好版(稿)分均在编辑系列排名第一。

我勤于业务钻研,在《报道》杂志发表《报眼如何不被“另眼相待”》,对如何活用报眼进行探讨;在《新传播》发表论文《重大事件党报如何“后发制人”——从〈深圳特区报〉“九三阅兵”报道谈起》,就党报在重大事件的宣传策划进行探讨。

完成编辑工作之余,我响应报社号召,积极“走转改”。在走访社区基层的过程中,我敏锐地捕捉到南山试点撤销社区工作站改革这一新闻线索,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采访,独立完成“铁版”稿件《“撤站”之后》,获评当日好稿。稿件见报后,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出差北戴河期间,抓住当地“巴铁”项目试运行的机会,进行实地采访,在深圳特区报“读特”APP发表文章《“巴铁”上路了?读特记者实地探寻真相》,取得较高点击率,扩大了“读特”的影响力。

在平时的编辑工作中,我小心谨慎,力争出好报、出早报,未出现标题、段落等较大文字错误,未出现新闻导向偏差等问题,年年考核差错率低于报社扣罚400分的标准,其中3年更实现了零差错扣罚。

习近平总书记在“11•7”讲话中,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向四做”的要求,提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这将成为我下一步工作的行动指南。我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创造更多读者喜闻乐见的新闻精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余晓泽系深圳报业集团名编辑,深圳特区报首席编辑、总编室编辑)

 

 

编辑:实习生 成明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