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员的行动记录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印务公司业务员 罗柳斌  2018-02-05 15:02  新传播    【字号:  

罗柳斌和他的业务奔跑片段照片。

2005年的夏天,我正式入职深圳报业集团。年轻的深圳,年轻的报业集团,年轻的我,每天怀着激情与梦想,怀着未来与希望,一起奋斗,一起成长。

我从基层做起,做过报纸印刷流程里的所有岗位,做过HR,还为公司编写过岗位说明书。事实证明,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人生财富。2012年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关键的节点,我开始在报业汽车做市场总监,带着团队做汽车销售,汽车大促销、周年店庆促销、网络销售平台管理、组织管理等等项目,也创下一定的业绩。再往后,我在2014年回到印务公司在线出版部,也步入了“业务员”的职业生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

为了拓展客户资源,我曾到过深圳主要的写字楼,逐个楼层、逐个单位去推广。运气不好的时候,在楼下便被保安拦住了——“干什么的?”“不用说了,快走,快走!”……运气好一些,则得以上楼造访某些单位的办公室,不过得到的也常常是这样的回应——“不好意思,我们这里不接受销售推广。”“抱歉,我们不需要,请你离开。”……有几次真的走运了,可以留下自己的名片,但离开后也没有回音。手机虽然没有动静,不过我每隔几分钟就要看看,生怕漏过了每一个电话、每一条信息。偶有动静,也是一些广告或者骚扰信息,空欢喜好几场。

攒够了失望便应离开。经过多次碰壁,让我明白了这样的方法是行不通的,成功率微乎其微。穷则变,变则通,我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采用了另一种方法——突出报业集团的优势,承担其他单位的品牌形象设计与户外媒体设计等。幸运的是,没碰壁几次,就传来了佳音——深圳机场集团同意与我们合作!我们也圆满地完成了第一单业务。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次成功,我们也期待第二次、第三次。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接洽时,对方直接将会务印刷、设计等一系列事宜交托给我们,论文集、会议展览、易拉宝……欣喜的心情不可言喻,来之不易的机会鼓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果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客户也不断地累积:深圳工业展览馆、深圳机场集团、南方科技大学、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人大深圳研究院、深圳外国专家局、南山国税…… 我的努力也等到了组织的认可,连续几年我都成了集团优秀员工。

很多同事和朋友曾经问我成功率有多少,我说只有1%。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一个备胎,虽非不可或缺,但总有被用得着的一天。2015年拜访过的一个客户,今年主动联系我,希望与我们合作。当时的1%,我愿意为之去努力,去等待,到了此时此刻难道还仅仅是1%吗?所有过去的业绩都是过去式,我们不断努力前行、探索未来。纸质媒体与印刷业逐渐让位于电子新媒体,如果再坚守这一领域,不再增加新的服务内容,市场一定会把我们淘汰掉。我们要持续强主业、拓领域、增能力、促升级、创品牌。这个时代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我们所应做的是面对挑战,把握机遇,改革转型,时刻紧跟消费者的需求。

回望过去,我要感恩深圳,感恩报业集团,感恩帮助过我的所有人,感恩所有旅程。矫首前望,天空海阔,日月高悬,我对前途充满了信心。

(作者罗柳斌系深圳报业集团印务公司业务员)

编辑:实习生 朱东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