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务公司畅流服务器突现故障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宝安印务有限公司数字制版部主任 刘文俊  2018-02-05 15:16  新传播    【字号:  

刘文俊在工作现场。

我是宝安印务公司制版部的一位技术负责人。作为印报人,深知生产安全和出版时效的重要性。在我工作的十几年里,遇到过许多突发事件和技术问题,但最难忘、最蹊跷的一次经历,现在回想起来还记忆犹新。

记得一天晚上,刚过十二点,我们公司的畅流服务器突然出现故障,无法拼版提交任何文件。关掉畅流系统重新启动,发现读不到加密狗,无法获取加密狗信息,确定是加密狗坏了。立即换上备用加密狗,虽然畅流系统能启动,但畅流系统运行不正常。很多功能丧失了,很多文件损坏了,无法正常工作,只能重装系统。为了不耽误出报时间,马上启动备份服务器,更改相关参数后,很快恢复了正常拼版输出工作。

第二天,抓紧时间将畅流主服务器重装系统,同时向北大方正公司申请新的加密狗。到晚上工作时,已用回重装系统的畅流主服务器。在快要下班的时候,拼版到最后一个报纸版面时,发现模版不是最新的,需要在备份服务器上拷贝过来。此时,开启备份服务器,发现备份服务器无法启动。经检查,确定是主板坏了。当时还想,幸亏发现了,不然到用的时候才发现就麻烦了。反正主服务器已重装好了,不影响正常工作,出完所有报纸,忙碌了一天,也该好好休息一下了。

第三天,发现刚装好新系统的畅流主服务器两个硬盘同时亮黄灯,当时我一下就发懵了,怎么这么蹊跷,一下两个硬盘同时坏了。主备两个服务器都坏了,这可怎么办,当时着急的心情无法形容。庆幸的是主服务器没过保修时间,赶紧找戴尔申请更换硬盘。因公司代印的报纸比较多,授权字库太多,装好整个畅流系统最快也要五个小时。等待戴尔送硬盘过来,那段时间简直在煎熬。要在晚上上班前必须把畅流服务器装好,不然没法出版印报,到时将给公司造成多大的损失和不良影响,简直无法估计。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硬盘终于在下午下班时送来了。晚饭也顾不上吃,赶紧换上新硬盘。终于在晚上上班时把整个畅流系统装好了,没有耽误到正常出版,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下来。

通过这次难忘的经历,再次提醒我在技术上来不得半点的松懈,要做到万无一失。不顺的时候,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作者刘文俊系深圳报业集团宝安印务有限公司数字制版部主任)

编辑:实习生 朱东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