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自有曲直 评论自有力量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名评论员,深圳商报评论部评论员 胡蓉  2018-02-05 15:43  新传播    【字号:  

感言:相信评论的力量,发出理性的声音。

作者胡蓉。

时光如梭,我在深圳商报从事评论工作的时间,算起来已近15载了。在这个过程中,媒体评论也从蓬勃兴起逐渐成为舆论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2001年9月,为了更好地突出报纸的定位与特色,也为了更好地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深圳商报创办了每天见报的评论专版,这在当时为开创之举,因缘际会,我成为了评论版的第一任编辑。开办之初,我遇到了不少困难,最大的困难是作者太少,当时时评作者队伍远未如今日这般可观,因此我也常常需要撰稿,并逐渐成为专司写作的评论员。

这么多年下来,我撰写的评论有好几百篇之多了,也获过一些奖,但印象最深的稿件,却是一篇没有获过奖的文章——刊发于2013年10月23日“商报眼”的《换个角度看大鹏保障房工程》,因为它让我真实触摸到了评论的力量。

一般来说,新闻事件总是先因记者的报道而为人知晓,然后才是评论的跟进,这样一来,即使有些问题因媒体曝光而获得改观,也很难“归功”于评论的作用,因此写评论不像一线记者那样更易获得写作动力和自豪感。此外,随着资讯的日渐发达,人人都能发声。众声喧哗当中,自己苦心撰写的评论能否唤醒公众的理性、澄清其中的谬误,也少有直接的证据可以显示,因而有时不免陷入迷惘:评论到底有没有用?写评论的意义在哪里?

正是《换个角度看大鹏保障房工程》这篇评论给了我信心。当时有媒体报道,位于大鹏新区的三个保障房工程已停工一年多。事关民生福利的保障房“烂尾”,当然是件让人窝火的事,批评的矛头也很容易指向政府部门的不作为。然而,在详尽了解事实之后,我觉得,事情并非如大家想象,大鹏保障房要不要建确实值得商榷,原因是:三个保障房工程原来归属于龙岗区,后来划给了刚刚成立的大鹏新区。而大鹏新区以原村民为主,无房低收入家庭较少,因此房子盖好后面临着“给谁住”的问题。除此之外,因为选址偏远、公共配套设施匮乏,“大家愿不愿意住”也是个问题。因此,我在评论中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果让保障房从“烂尾”变成闲置,反而更加浪费公帑。

过了几个月,大鹏新区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特意上门致谢,本来媒体的报道让他们深感棘手,但最后却成功被我这篇评论解了围:主管保障房建设的副市长在看到文章后,同意工程缓建、重新规划。高兴之余我也感到惭愧:是非自有曲直,评论自有力量。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评论的价值,就在于我们的相信与坚持!

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等趋势日益加深,各种思想相互激荡、人人都能发表观点的时代,更需要新闻工作者坚持理性思考、积极引导舆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就是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这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必然要求。这要求新闻工作者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四向四做”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的肯定,让我坚信,社会的进步离不开新闻舆论的不懈推动,这是值得新闻工作者为之付出终身的事业。而我,也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胡蓉系深圳报业集团名评论员,深圳商报评论部评论员)

 

编辑:实习生 成明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