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哥”其事

作者:深圳教育报刊总社综合办公室主任  习世军  2018-02-05 15:49  新传播    【字号:  

习世军近影。

大概是9年前某月的某一天,本人所供职的《深圳青少年报》一位老编辑登门“造访”,询问我能否以“专家”身份开设一专栏,回答中学生关注的问题。在下一听,连连摇头——但凡此类“专家”,深不可测的学养和高不可攀的视野那是必须的,可本人自忖学识浅薄、孤陋寡闻,整不了。岂料一贯慈眉善目的老编辑听罢,摇身一变而为姑苏慕容氏麾下金凤庄庄主包不同,满口“非也!非也!”难以拒绝,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

如何是好呢?情急之下想起了毛主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禁有茅塞顿开之感。不懂诗词韵律,不晓先锋朦胧,可是平时不是爱整上几句“顺口溜”吗?没有才高八斗的修养,没有学富五车的学识,可是因为多吃了几年咸盐,逸闻趣事总知道几个吧?于是,什么“雷打油”“雷故事”等等略显“旁门左道” 之类的东西就出炉了。

始料不及的是,回答了几期后效果还不错。尤其是“雷打油”似乎很是唬住了一些人,也渐渐成为每期“雷哥对对碰”专栏的“扛鼎之作”。也有同学说,偶尔会在作文里引用“雷故事”作为素材。最多的时候,一共有十来个QQ群,几千个“粉丝”纷至沓来,你一言我一语地煞是热闹。雷哥“舌战群孺”,深切体会到了当年诸葛孔明初访江东时候的愉悦经历,“爽呆”了。而“雷哥对对碰”专栏,也获得了2009年度深圳新闻奖一等奖。

印象最深的一回,是一年秋季刚开学,一个男孩突然在QQ里提出过分要求:“雷哥,你骂我一顿好吗?”不禁愕然,忙问缘由。原来,这家伙第二年即将中考,却沉湎于游戏之中每日忙得不亦乐乎不知昏晓,学业一落千丈。雷哥一听怒火中烧:“你这是十恶不赦知道吗?”这一板砖下去把男孩砸晕了:“雷哥,此话怎讲?”

“第一,你于国家不忠。国家给你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你却浪费资源,尸位素餐,岂非不忠?第二,你于父母不孝。父母辛苦挣钱供你读书,你却不知感恩,岂非不孝?第三,你于兄弟不仁。兄弟拿你当榜样,你却带着他们逆反,岂非不仁?第四,你于朋友不义……”忠孝信悌礼义廉耻,雷哥“骂”了个酣畅淋漓,男孩听得是俯首帖耳。最后雷哥“键盘一挥”, “你回去好好学习,一年不要再玩电游、网聊,否则见一次骂一次。”

男孩果然一年没有再出现在Q上,第二年暑假雷哥欣喜获知,他已经顺利考上了一所不错的高中。

……转瞬之间,主持“雷哥对对碰”已经九年,已经超过传说中的“七年之痒”两年了。九年来,提问的中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雷哥却依旧乐此不疲,且已俨然成长为一名“家教问题专家”,颇具“符号”效应了。

(作者习世军系深圳教育报刊总社综合办公室主任)

编辑:实习生 朱东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