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记录者也是见证者

作者:深圳报业集团名记者,深圳新闻网福田站站长 陈飞  2018-02-05 16:19  新传播    【字号:  

感言:在媒体融合的时代,我们要学会使用更多的“工具”全能作战。记者既是船头的瞭望者,也是公众的守望人。7年半的媒体生涯告诉我,无论新闻业态如何演进,“新闻真实乃是新闻生命”的信条不会改变。

深圳新闻网记者陈飞(右)采访一名艾滋病患者。 

多元化的报道形式,对记者的要求不会削弱。把握好“四向四做”要求,新闻工作者就能屹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在“11•7”讲话中同样指出,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从编辑到记者,从首席记者再到记者站站长。从组建深圳新闻网无人机航拍队,再到深圳报业集团名记者,回想自己在深圳新闻网的工作,我认为每一次的采访不仅是阅历和经验的积累,更是一种成长的过程。

回看自己的采访稿件,政务新闻、民生调查、航拍照片和视频就像昨天刚发生一样,一宗宗一件件历历在目。

手机报编辑是我在深圳新闻网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一年半的编辑工作让我对媒体采编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在从事编辑期间,我还参与并撰写了几篇“深网时评”。评论让我学到要体现出新闻媒体的主要倾向,写好新闻评论,是记者提升自我的需要,更是媒体的需要。

2011年8月,我有幸成为大运村记者站的一员。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尤其考验记者功力,对报道团队每个成员都是考验,只有通过严格的日常训练才能达成。这些重大报道所需要的能力包括快速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分析判断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和一定的技术能力。记者的专业修养,远不仅仅是新闻专业知识的积累,更多的是一种综合修养。

大运村的工作结束后,我被派往驻宝安区记者站从事记者工作。两年的驻区工作让我深入一线,贴近百姓,熟悉生活。基层新闻采访,让我学到必须要掌握良好、有效的沟通方式,学会拉近与采访对象的距离、掌握各种提问技巧、利用“新武器”,这样对真实报道新闻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可以确保采访工作高效进行。

驻区工作结束后,我被调回深圳新闻网新闻部从事新闻采写工作。在新闻部工作的三年时间让我得到了很多参与重要活动采访的机会。采访经验告诉我,采访之前有无准备,效果是截然不同的。新闻事实往往是转瞬即逝,不可以重演,只有事前做充分的准备,才能抓住机会。工作期间,我们组建了深圳首个无人机航拍队并推出品牌栏目“鹏城眼”,用航拍的方式进行舆论监督和人文报道。

现在,我是一名驻区记者。唯一不同的是,现在要带领团队一起向前。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荣获福田区好新闻的一、二、三等奖。我们自己创建的品牌栏目——《飞越福田》也在有序进行中。

从业8年,我曾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深圳报业集团先进个人、深圳新闻网先进个人,也曾多次荣获广东新闻奖一、二、三等奖。我认为每一次新闻事件现场拍下的照片,写下的报道,留下的足迹,都能给我不断前行的力量。

今天,我从习惯了独来独往的“个人英雄”,成为了一名带领几名同事合力生产的新闻领头人。我更加认识到,在多媒体时代,单凭一己之力是不够的,只有形成合力、团队作战,才能做出具有更长久生命力的新闻产品。

当今的网络时代,各种文化交融、交流、交锋日趋激烈,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在守好网络媒体阵地的同时,要用创新、互动、有意思的新闻见证深圳的发展。我要用实际行动继续带领团队往正确的方向走,在行走的路上让大家有收获感,更有荣誉感和自豪感。

记者,既是记录者也是见证者。很有幸自己成为一名记者,更有幸自己是深圳报业集团的一分子。

(作者陈飞系深圳报业集团名记者,深圳新闻网福田站站长)

 

编辑:实习生 成明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