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以“科技+财经”讲好深圳故事

“读创”:以“科技+财经”讲好深圳故事

作者:深圳商报时政新闻部副主任,“读创”客户端办公室副主任 陈晓薇  2018-02-05 16:49  新传播    【字号:  

  “读创”从一开始就很讲究拼技术、拼特色。按照“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户体验检验一切”的标准要求,“读创”坚持以“好看”和“有用”为宗旨,在建设过程中着力建设“四大平台”(以原创为显著特征的新闻平台、以精准推送为特色的资讯平台、现代城市高端服务平台和内容生产的开放平台),强化“三大创新”(技术创新、内容创新、体制机制创新)。

2016年下半年,深圳报业集团结合深圳优势产业特色,“度身”创办了国内首个以科技、财经为主要特色的平台级主流移动新闻客户端——“读创”客户端,并依托集团旗下四大主报之一的深圳商报整体转型来推动“读创”项目的建设。2016年12月28日,“读创”客户端正式上线。

 

一、度身定制,围绕创新与改革的核心价值讲好深圳故事

 

“读创”客户端是深圳报业集团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点工程,对于党报集团进一步加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壮大互联网主流舆论具有战略意义。“读创”项目的建设也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被列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重点项目,获得市级财政政策性专项资金扶持。

“读创”客户端从诞生到定位,都颇具“使命感”。科技、金融是深圳最为突出的产业优势,深圳又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高科技城市,是举世闻名的“创新之都”。“读创”客户端正是深圳报业集团结合深圳产业发展布局与特色“度身定制”的新媒体产品,以科技、财经作为内容定位,与深圳的产业基础和城市定位高度契合。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对“读创”的这一特色使命抱以很大期待,他强调,以新媒体的方式向全世界讲好深圳故事,是“读创”的首要责任,也是“读创”实现成功的最重要支撑点。

因此,“读创”的首要使命就是要围绕创新与改革的核心价值,以全球视野,见证科技创新,记录财经风云,向世界表达深圳立场、发出深圳声音、讲好深圳故事,成为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传媒新力量。

为此,“读创”在项目发展规划中明确以“瞄准国内同类APP第一方阵,向世界讲好深圳故事”为目标,提出按“市场引导、服务至上、内容为王、决胜终端”的思路,打造集APP、网站、微信、微博、报纸在内的多产品矩阵,努力成为与深圳的功能定位、城市实力、肩负使命都高度匹配,且在华南地区颇具公信力、影响力和综合实力的旗舰型融媒体平台。

 

二、开辟“蓝海”,着力建设“四大平台”和强化“三大创新”

 

“读创”客户端的创办,虽有“地利”之势,但从时间窗口上来说,并不具备“天时”之利。纵观当前全国的融媒体产品市场,可以说是一片“红海”,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产能过剩”。在这个时间点上,深圳报业集团仍以很大决心谋划创办“读创”客户端,既凸显了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传播特区声音的使命担当,也是传统党报集团发挥优势、转移阵地、重开战场的必要选择。

那么,“读创”客户端要依靠什么实现“后发而先至”,跻身国内同类新闻APP第一方阵?对此,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为“读创”指明了方向。陈寅强调,“读创”要坚持向技术要创新力、向特色要竞争力、向机制要生命力的发展方向,以技术引领内容创新,精心谋划,精确定位,精准发力,依靠创新走出一条新路,创造出一种新的产品形态和运营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因此,“读创”从一开始就很讲究拼技术、拼特色。按照“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户体验检验一切”的标准要求,“读创”坚持以“好看”和“有用”为宗旨,在建设过程中着力建设“四大平台”(以原创为显著特征的新闻平台、以精准推送为特色的资讯平台、现代城市高端服务平台和内容生产的开放平台),强化“三大创新”(技术创新、内容创新、体制机制创新)。

 

三、内容为王,追求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原创新闻

 

上线以来,“读创”内容团队紧跟社会热点和时间节点,对重大新闻形成文字、图片、视频、图表等全方位报道矩阵,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原创新闻专题,引发社会关注。

(一)快速反应,主动出击

2016年末深圳市委书记“换帅”交接、2017年初深港共同开发河套打造创新基地、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读创”用最快的速度和最新的视角“抢新闻”,让资讯在第一时间落地;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读创”记者立即赶赴河北实地探访,成为第一家走进雄安新区腹地的深圳媒体。

(二)全球视野,我在现场

重大的新闻大战,“读创”从未缺席。无论是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移动通信大会这样的世界级科技盛会,还是在全国“两会”、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等高规格活动中,“读创”记者都奔赴现场,写下大量一手新闻和行业分析文章;在粤港两地72小时营救抹香鲸事件中,“读创”以专业、权威、全面的融媒体报道,赢得同行尊重,收获用户口碑。

(三)抽丝剥茧,深度解读

万科股权变动、顺丰上市深交所、深圳华强北升级改造后开街、深圳二手房坐庄调查、深圳大鹏民宿调查……揭示新闻背后的新闻,以深度塑造品质,“读创”使命必达。其中,“大鹏民宿调查”连续报道在2017年度广东省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优秀作品评选中获得一等奖,是深圳媒体唯一一篇获得一等奖的作品。

(四)看点亮点,“读创”独创

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发展系列报告、深圳市写给人才的“一封情书”、揭秘深圳第一高楼、专访在华强北组装iPhone的硅谷程序员……“读创”始终坚持精心打磨优质原创,“读创独创”既是独家看点,更是拳头产品。

“读创”客户端上线至今已满8个月,初步搭建了报端融合发展的技术框架、团队框架和体制框架,实现了技术创新和内容建设的良好开局。但在媒体融合发展这一重大课题下,“读创”的探索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尤其是在加速报纸和客户端从“相加”到“相融”这个关键环节上,还有很长甚至很难的路要走。尽管如此,“读创”的未来仍值得期待,正所谓“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期待“读创”能保持定力、专注创新,砥砺前行、后来居上,成功跻身国内同类APP第一方阵,成为向世界讲好深圳故事的佼佼者。

(作者陈晓薇系深圳商报时政新闻部副主任,“读创”客户端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