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新媒体:主流都市型社区类媒体

晶报新媒体:主流都市型社区类媒体

作者:晶报综合办公室主任 黄瑞填  2018-02-05 16:55  新传播    【字号:  

  目前,晶报加快定位为社区生活“随身帮”的晶报APP研发工作。晶报APP将以社区资讯为依托,最终接入基层治理、社区服务、社群商业。晶报APP上线,既是晶报融媒体转型的重大进展,同时,也将成为晶报转型为“主流都市型社区类媒体”的重要抓手,它将与晶报内容生产相辅相成,最终完成晶报融媒体和晶报“主流都市型社区类媒体”的双重改革转型目标。

晶报的新媒体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开创“问工网”特色网站为发端,第二阶段是创办“晶报网”新闻网站,第三阶段是以政务融媒体运营服务为基础,打造媒体转型新路径。每个阶段,晶报不断创新,各有亮点。

 

一、“问工网”实现O2O,公益招聘大会获省委书记肯定

 

2006年11月,根据集团党组部署,结合晶报市场定位,晶报聚焦招聘领域,开创“问工网”,加强报网互动,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定期组织招聘大会,在深圳招聘行业中享有美誉,网站点击率节节上升,每天有近10万点击量,首个年度经营收入达53万元。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晶报问工网迅速策划了“深圳爱心企业陇南公益招聘大会”,并邀市劳动保障局联办此次活动。时任晶报总编辑陈寅亲自带队,从深圳至西安,再经15小时长途跋涉抵达陇南,对招聘会会场布置进行检查、指导。2008年7月11日,招聘会正式启动,深圳陇南两地均反响强烈:深企提供2.5万个职位,深圳市民积极关注,甘肃1.3万人赴会,逾4000人成功就业;活动被纳入广东对口支援甘肃的重要内容之一,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并亲临现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等领导还到问工网展位前握手问候,对这次公益招聘活动表示肯定。

 

二、创办“晶报网”,多项创新措施领先同城纸媒

 

晶报积极响应集团新媒体发展战略部署,2010年9月成立网络发展部,经过几个月紧张而有序的筹备,2011年1月1日,“晶报网”率先上线。“晶报网”在低成本运营的情况下,发扬晶报创新传统,推出多项卓有成效的举措。

“晶报网”上线不到4个月,即设计推出iPad版“晶报”,是国内较早拥有iPad版APP的报纸。同年,晶报网推出“二维码动新闻”,即通过智能手机拍一下报纸上的二维码,就可看视频新闻,拓展了报道的深度和可视性,在高交会期间以每天2至3条的频率推出,这在深圳报业市场尚属首次,这一试验对报纸开发新型新闻产品适应移动终端时代提供了参考。

“晶报网”注重报网联动,融合运营,上线当年正是深圳“大运会”年,“晶报网”与深圳电信合作,推出随手拍曝光不文明现象,读者网友拍照上传“晶报网”专栏,同时在报纸开辟“重新发现社会”专版,选登精彩照片,通过报网联动,促进深圳文明建设,迎接大运会。该项报道不仅取得预期的社会效益,而且成为获得深圳电信60万元赞助的首单经营业务,“晶报网”以此为标杆,推动营销工作,上线当年即取得100多万元的经营收入。2011年3月,“晶报网”和报纸联动,同时推出“寻找阳光达人”栏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征集到网友推荐的大量“阳光达人”线索,最后遴选出55位有血有肉的“阳光达人”,展示了一种真实、健康、鲜活的人生,一种朴实而且可贵的生命价值观,报道推出后社会反响热烈。最后通过“晶报网”举行“阳光达人”评选活动,在晶报网上接受读者投票,仅仅两周时间读者点击量就突破10万。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出席“阳光达人”颁奖典礼,高度评价了这项活动。

2012年6月,“晶报网”先后推出Android和ios版APP,短时间内即实现2万下载量。“晶报网”还率先在同城报纸中推出视频直播栏目,2011年晶报举办首届阳光奖,“晶报网”进行网上视频直播,扩大了品牌影响力,之后每届“名人演讲周”和“晶报议事厅”等品牌活动,都进行视频直播。2014年世界杯期间,“晶报网”开设聊球专栏,尝试用手机视频直播,深受网友关注。

 

三、开创政务融媒体公共服务生态圈,打造媒体转型新路径

 

2015年,晶报开始为政府机构改革提供政务公号代运营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经过两年多来的精心运作,晶报政务融媒体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形成政务融媒体公共服务生态圈,成为全国最大的政务新媒体服务机构,打造了传统媒体转型的全新路径。

在产品创新上,晶报着力打造面向政务领域的融媒体生态服务,提供包括政务微信运营、政务微博运营、政务内刊、政情参考、拍摄宣传片、制作PPT、制作政务宣传H5、舆情应对、政务轻游戏、政务直播、无人机拍摄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直观、高效、视觉炫酷地折射公众利益诉求,以创意、创新弥补公共治理的宣传短板,打造政务机构的新媒体影响力。2016年,晶报制作的《深圳美小护“奇葩说”》宣传片播放量达335万次;《满分10分,深圳娃给医生爸妈这样打分!》播放量超过330万次,获第二届“广东医生”微电影和微视频大赛二等奖;2017年3月,急救120主题短片《危难时,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摆渡人”》获“第二届全国卫生计生微电影节”公益片类最高奖——金奖,播放量116万次;2017年6月,《为什么当医生?这或许是最走心的答案》短片,视频播放量突破330万,该视频轰动全国医疗卫计领域,刷爆朋友圈,被国家卫计委微博“健康深圳”、共青团中央、国务院下属党刊紫光阁等官方微信,以及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等主流媒体官微全文转载。

在运营规模上,晶报已代运营了深圳交警、市教育局等80余家政务微信、微博、网站,服务总粉丝数超过2000万。在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最近公布的深圳政务微信榜上,前三名均为晶报代运营。

在社会效益方面,依托晶报16年来的主流媒体底蕴,晶报融媒体服务为党政机构的宣传服务,助力政务公开,促进官民互动,提升亲民形象,扩大了党政机构各项工作的覆盖面。这也是主流党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益尝试。在经济效益上,2016年全年营收突破1200万元,2017年进一步采取提质增效措施,仅上半年营收就达到1000万元,同时实现准毛利润300多万元。

目前,晶报加快定位为社区生活“随身帮”的晶报APP研发工作,晶报APP将以社区资讯为依托,最终接入基层治理、社区服务、社群商业。概言之,是一款基于内容生态的社区生活智能平台。经过晶报APP项目小组的不懈努力,晶报APP项目已进入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和研发阶段。晶报APP上线,既是晶报融媒体转型的重大进展,同时,也将成为晶报转型为“主流都市型社区类媒体”的重要抓手,它将与晶报内容生产相辅相成,最终完成晶报融媒体和晶报“主流都市型社区类媒体”的双重改革转型目标。

(作者黄瑞填系晶报综合办公室主任)

编辑:实习生 成明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