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新媒体“老字辈”创新求变

深圳新闻网:新媒体“老字辈”创新求变

作者: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 周海斌  2018-02-05 16:57  新传播    【字号:  

  下一步,深圳新闻网将在以内容贴近民生的基础上,努力开发更多城市生活服务功能,由单纯的资讯平台向市民生活平台转型。同时构建“三圈合一”的“新传播生态圈”:打造一个以内容资讯为主的核心圈,以自主传播渠道为辅的渠道圈,以资本、技术、人才、品牌为配套的支撑圈。

作为一家上线15年的地方重点新闻门户网站,深圳新闻网曾经是“新媒体”,今天却成了“老字辈”。从传统PC起家的它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人才、社会资源和互联网经验。然而,当移动互联网大潮涌来,猝不及防的它面临两难尴尬:是继续啃老固守原有资源坚守PC,慢慢落伍;还是积极转型,迅速拥抱新平台新渠道新产品,通过战略转型实现二次创业?我们选择了后者。这两年来,深圳新闻网积极探索,主动创新,沿着“移动优先”的路径,投入重兵大踏步转型。顺应移动互联网生产新形态内容,建设新采编流程,强化品牌形象,丰富内容分发渠道,取得了一点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目前,深圳新闻网正在布局智慧城市,将实现网站移动端由资讯平台到智慧生活服务的转型。

 

一、原创内容力求新形态突破

 

在媒体不断融合、创新的时代,深圳新闻网也在不断探索,力求原创内容新形态突破。

这两年,直播是一个风口,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然而,直播做什么,怎么做,却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经过长时间的策划研究,最终,我们选择了执法直播这一切口。在市食药局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合作打造“透明食安”工程,推出执法直播节目“星期三查餐厅”。

2017年,深圳要建设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星期三查餐厅”已经成为这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每一期执法行动,都全程使用深圳新闻网直播平台进行视频、图片、文字直播,直播执法的全过程,记者和主持人深入执法现场,根据突查到的问题采访执法人员,对突查问题进行专业解读。直播页面设有网友评论,主持人也可根据评论现场提问并通过视频及时为市民解答。目前节目已推出近30期,成了一个有影响力的IP,不但广大网友喜欢看,积极参与,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今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专程到深圳新闻网听取情况介绍,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移动转型过程中,我们逐步摸索出一条“直播+执法”的路径,将政府职能部门执法的过程与直播相结合,既让执法更透明,又通过网友围观点评报名参与的方式,把执法的过程变成了普法的课堂。除了“星期三查餐厅”,我们还和市卫计委推出了“控烟大执法”,与福田区文明办合作“文明周周查”,与市消防局推出了“消防安全现场查”等一系列普及法律、文明规范等的直播节目。

我们积极探索新闻报道新手段,推出“鹏城眼”航拍栏目。利用新的设备、工具,开展形式更生动,内容更丰富的新闻报道,是我们努力探索的方向。2015年,我们组建了无人机队,派遣部门的文字、摄影记者到正规培训学校考取无人机驾驶执照,并推出了“鹏城眼”栏目。

无人机飞在天空,关注的却是脚下的土地。短短两年时间,我们推出了200期无人机航拍作品,既关注治污期间河水颜色的变化,也关注旧改前后城中村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更用无人机的“上帝视角”反映盐田港后方陆域乱停车现象的整治效果。视频、文字、VR、720度全景,都成为我们的展现方式。经过两年多扎扎实实的经营,“鹏城眼”已经成为深圳首屈一指的航拍节目。

重视用户参与,是我们制作内容的一个要点。用户参与直播报道的每一个环节,既是新闻消费者,也是生产者、传播者,大大强化了节目的用户黏度,也提升了传播力。

 

二、构建自主渠道破解传播困局

 

移动媒体时代,像我们这样的偏传统网站,除了面临内容挑战、品牌挑战之外,最大的挑战是渠道危机。 解决渠道失灵,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我们也在努力探索,力求能有突破。2016年9月,我们与市网络媒体协会一道,共同打造深圳市自媒体内容融合平台“@深圳”。相对于传统的APP,“@深圳”是一个思路和技术创新的成果。它通过虚拟一个城市级的内容平台,将不同形态和载体的内容连在一起,兼容性强,技术新。“@深圳”本质是手机网站,可嵌入在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中(也可嵌入APP客户端中),采用了最新H5编码技术,可左划右划更换频道,也可上划下划翻看内容,还可以增减和订制频道,操作与APP无明显差别,不用下载安装,直接将网页存在桌面即可。“@深圳”包括手机网站和APP客户端两个形态,嵌入微信菜单键的为手机网站,此外还有单独安卓版和苹果版APP可供用户下载。“@深圳”平台没有沿袭传统自媒体“从零开始”的推广套路,而是巧妙利用众多自媒体已有的粉丝资源,将深圳大量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内容和用户融合到同一平台,用借船出海的思路,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将各大自媒体的优质内容聚合成平台内容,将其粉丝同步为“@深圳”的用户,实现传播效果的几何级放大。

2016年9月29日,“@深圳”上线后,即受到自媒体的热烈欢迎。目前,已有近300家自媒体提出入驻申请,其中,已经完成入驻160家,连通自媒体粉丝总数超过2100万。“@深圳”上线,意味着深圳自媒体共享内容模式的诞生,深圳“共建、共享、共治”的三种管理模式初具雏形,此对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们正在对深圳新闻网进行全面移动化的转型改造,本地最有影响力的网络论坛“深圳论坛”也将更名为“微鹏城”,实现平台移动化,定位也将从资讯论坛转向服务型论坛;我们还将对深圳新闻网APP进行全面改版,提升其作为城市门户的聚合能力。

 

三、构建“三圈合一”的“新传播生态圈”

 

下一步,深圳新闻网将在以内容贴近民生的基础上,努力开发更多城市生活服务功能,由单纯的资讯平台向市民生活平台转型。同时构建“三圈合一”的“新传播生态圈”:打造一个以内容资讯为主的核心圈,以自主传播渠道为辅的渠道圈,以资本、技术、人才、品牌为配套的支撑圈。

深圳新闻网的移动新媒体战略计划:在3-5年时间,改革完善内容圈,实现新形态内容的生产;构建移动互联网传播渠道,实现自主渠道传播;利用资本运营,实现资金、技术、人才和品牌的产业配套和有效支撑。

今年上半年,深圳新闻网成功实现了在新三板挂牌,要发挥这一优势,借助资本力量,撬动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做强我们的核心产业。在移动新媒体转型路上,深圳新闻网还在不断前进,我们将加大移动客户端的研发和推广,建设“智慧深圳”平台,强化正能量内容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实现深圳新闻网在移动新媒体建设上的弯道超车。

(作者周海斌系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