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开“信息之笋” 打开“股市之门”

剥开“信息之笋” 打开“股市之门”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内容及特色分析

作者:李若静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学生 张春朗 深圳广电集团 总编办副主任兼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  2018-05-11 09:59  新传播    【字号:  

封面文章是杂志的“眼睛”,通过这双“眼睛”我们可以读懂它的“心灵”与“内蕴”。《股市动态分析周刊》以“动态”和“分析”为特色,每周组织策划读者关注的封面文章,强化了杂志的辨识度和竞争力。

关键词:股市动态 封面文章 内容 特色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作为中国创刊最早的专业性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具有较强的办刊特色,其特色强烈地体现在它的封面文章之中。本文试图通过《股市动态分析周刊》2017年封面文章,深入分析该刊特色,透过文章详实的阐述与信息,感受中国股市的动态与魅力。


一、封面文章主要内容分类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2017年全年50期封面文章涉及影响股市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当前时事热点、国家政策发布及其影响的产业和股票、投资机遇,财务报表及业绩分析,季度、半年、年度投资策略的深度挖掘,市场现状及热点关注,股票市场预测,以及当前股市的风险提示,等等。为便于分析,笔者将其封面文章内容大体分为六大板块,分别为:时事热点类、趋势预测类、政策发布类、业绩财报类、行业分析类和风险预警类。当然,板块与板块之间的内容没有绝对的界限,相互之间甚至有交叉融合。比如,在分析政策或者时事热点的封面文章中,也会提及相关的收益个股或产业链,做出此行业相关个股走势分析,以及相关风险提示和投资建议。在所有封面文章话题中,时事热点类、趋势预测类主题文章占比最大,其次为政策发布类、业绩财报类文章,行业分析类和风险预警类文章亦有多篇。由此可见,时事政治、国家相关政策的发布对金融证券市场的走向有重大影响,也充分体现了《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对股市“动态”进行持续、专业和深入分析的办刊特色。

(一)时事热点类

此类文章占据该杂志封面文章总数的四成左右,可见时事热点对股市的影响非同一般。文章一般从介绍事件开始,然后分析其可能带来的风险或者机遇,最后再给出相应的投资建议,包括收益产业链以及相关潜力股。值得一提的是,封面文章选取的事件并不局限在国内,也并不全为热点事件,有些甚至为市场舆情,但都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比如全国两会、巴菲特股东大会、新股注册加速、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此类文章的分析具有前瞻性,重点分析时事热点对股市的具体影响并捕捉投资热点,如在3月18日第10期封面文章《人工智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掘金“智造”机会》中提到发展人工智能会推动医疗、金融、零售、交通等领域的发展,并总结出了相应上市公司优选标的;而在10月28日第41期封面文章《十九大报告解读:新时代新征程》中首先约稿列举了制造强国、乡村振兴、美丽中国、“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新时代”的五大结构性亮点,并进行分析,接下来又分军工板块、环保治理、上海自贸港等十九大报告涉及的三个主题进行分别论述、阐释,为股民们分析十九大给大家带来的投资机会。这些正是广大股民们迫切需要参考的投资建议。

(二)趋势预测类

对未来市场趋势的预测直接关系到股民的投资决策,因此股市的趋势和未来是广大股民最为关心的事情,此类文章主要分析市场现状、挖掘未来投资策略并梳理市场走势。文章通常会结合形势发展,对股市及其变化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比如,对过去一段时期市场表现的总结,对现阶段市场进行分析、解释,对优秀个股进行盘点、罗列,牛熊股对比、行业板块对比,还会总结季度性的大事件及其影响的相关股票和产业等等。同时,因为券商是股市中的专业人群,在投资策略方面,有些文章倾向于引用券商投资的统计结果,因为他们的投资方向和决策也是市场行情走向的一个重要提示。在7月22日封面文章《涨价逻辑再梳理》中,在提要式的编者按之后,约请华创证券牛播坤撰写《基本金属底部已经形成》、中金公司陈彦撰写《短期煤价继续稳中有升》、平安证券魏伟撰写《钢价下半年价格有望维持》、东北证券邹兰兰撰写《三季度化工品将迎价格行情》、安信证券齐丁撰写《稀土行情火候已至》、东吴证券马莉撰写《造纸龙头估值有望再提升》、联创证券王凤华撰写《钴牛市提前开启》、招商证券刘文平撰写《石墨电极每吨价格或突破10万元》等8篇系列预测性文章,用专业分析和相关数据与图表分别阐述了上述行业股票(特别是行业龙头股票)未来走势,给股民们较为详实的参考。再比如,8月19日第32期封面文章《“创蓝筹”崛起》之长城证券甄峰撰写的《关注创业板中的偏蓝筹类标的》文章,在详细分析创业板蓝筹股投资优势之后,直接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涨幅不大、有业绩支撑、估值较为合理的创业板偏蓝筹股。

(三)政策发布类

本板块封面文章内容围绕当前国家政策热点展开。2017年涉及的政策热点分别有农业供给侧改革、再融资新规、新医保目录、“一带一路”、军工混改、油气改革、环保监管、混改主题等。国家政策一直都是金融市场的风向标,把握住政策的动向能做出更准确的投资决策。此类文章一般先介绍政策颁布的背景,再对政策内容做具体介绍并分析关联产业链以及受益个股,给出政策影响分析与股票未来的展望。在政策解读方面,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每一篇政策热点类文章都会采用横纵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析,还有的借助图表介绍政策内容,主要包括改革方向、现存问题、对应措施以及涉及具体产业、相关公司和新旧政策对比等等,将抽象的政策具体化,将改革逻辑梳理明晰,方便读者理解改革动向,把握投资机遇。比如,2月25日第7期封面文章《再融资新规出台遏制圈钱套利价值理性回归》,对证监会修改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和同时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进行政策解读。该封面文章分《再融资新规解读——规范投机套利引导脱虚向实》(华泰证券戴康)、《再融资新政将影响哪些股票?》(天风证券刘章明)、《四大行业受影响个股全面扫描》(招商证券黄广阳、天风证券杨诚笑、国金证券苏宝亮、东方证券浦俊懿)、《价值回归奠定主基调》(华泰证券沈娟)等四篇系列文章,列表对比了新旧规定的不同之处,分析并列举出了即将受到新规影响的几个行业和众多个股,同时通过较为详细的论述认为此政策将有利于股市脱虚向实,促进股票回归理性的价值投资。

(四)业绩财报类

业绩是一个上市公司发展好坏的重要标志,也是股民们选择投资企业的重要依据,而上市公司业绩主要表现在它公布的季度、半年度或年度财务报表上。可以说,每当到了上市公司公布季度、半年或年度财务报表的时候,都是有一拨投资行情的。每到这些特定时候,《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就会找准某些切点,对一些行业或股民们关心的话题进行分析与论述,形成某些结论供股民们投资决策参考。2017年《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对各季度、半年财报尤为重视,用多期封面文章进行分析,以便为投资者提供多个角度、多个侧面的投资信息。在11月4日第42期封面文章《聚焦三季报:消费白马VS周期龙头》中,杂志以《编者按》、《经济平稳、盈利向上趋势进一步确认》(海通证券荀玉根)、《周期持续景气消费估值切换》(平安证券魏伟)、《基金持仓:消费和周期抱团分化》(西南证券朱斌)四篇文章构成系列。系列文章用权威的数据明确指出,当时的形势是经济平稳运行,上市企业整体盈利向上,大消费行业和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和盈利水平领先,并从基金持仓情况来分析了大消费股和周期性行业股的抱团与分化事实,供投资者参考。而11月25日第45期封面文章《基金三季报:加仓主板超配电子》之《基金持续加仓主板》(川财证券王鹏)、《下一步市场逻辑:盈利改善》(太平洋证券周雨)、《电子成为第一大重仓行业》(海通证券陈瑶)三篇系列文章,则通过详实数据专项分析已披露三季报的基金及各基金持仓行业情况,阐述了基金公司青睐主板、加仓电子行业股票的事实。

(五)行业分析类

中国有句古话:“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股市也一样,选择不同的行业将有不同的收获,不同的行业有时收益相距甚远,特别是不同的时期更是需要投资者关注各个不同行业的发展和业绩并进行有选择的行业投资,才能有所收益。《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关于行业分析的特点是:根据形势变化或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进行深入的行业分析,揭示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供投资者有选择地参考。例如4月22日第15期封面文章《地缘政治紧张叠加混改窗口掘金军工主题机会》一文,结合“地缘政治紧张”和“混改”两大形势,对军工主题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该封面文章的三篇系列文章《军改站上风口行情大势所趋》(国信证券王念春)、《政策催化累积业绩V型大反转》(申万宏源曲伟)、《窗口期机会叠加关注南北船混改》(天风证券邹润芳),从我国面临的国际军事形势以及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推进入手,列举出涉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而10月14日第39期封面文章《楼市洗牌加剧地产步入寡头时代》则用三篇系列文章,以详实的数据和深入的分析揭示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已逐渐进入了少数地产寡头独揽风骚的时代。

(六)风险预警类

本类封面文章主要向读者披露时下投资风险,警惕风险个股。这类文章大多围绕着高杠杆倍数、新股业绩变脸、股权质押风险、货币政策等内容展开。此类文章基本从风险的释义入手,对具体情况带来风险进行解释,如在《2000亿流通市值撬动2.4亿总市值警惕!小马拉大车》中,开篇便解释高杠杆倍数是指上市公司总市值是以某上市公司占比较小的流通市值定价的,造成其总市值远大于流通市值并存在较大的虚高,资产泡沫化严重的现象。文章以“小马拉大车”为喻,指出此种现象及问题,较为通俗易懂,确保即使是没有相关知识基础的业余投资者也能看懂文章。其次,风险预警类文章会用较大篇幅分析典型案例,最常用的方式是列表排名,将相关风险个股按风险的大小进行排名,如质押风险榜、业绩下滑新股排行榜等等。在此种方法罗列下,个股潜在风险一览无余。同时,文章会对此类风险原因进行细致地剖析,并从政策原因、市场因素、具体事件等多角度分析。比如新股业绩变脸的主要原因为IPO造假,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因为减持新规的发布而更加严峻,等等。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股票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的主要内容,就是引导投资者把握机遇和防控风险。其封面文章致力于发现投资机会,启发投资者从改革中发现机遇、发现价值,探索寻求值得投资的标的;同时,其封面文章又致力于发现市场潜在的风险,给投资者敲响警钟,警惕市场中的泡沫、高杠杆以及IPO加速下的新股业绩大变脸等等。


二、封面文章特色分析


不管是什么期刊杂志,其精彩的内容、独特的观点、新颖的视角是读者十分关注的几个方面,而其独特的专业性、实用性和可读性则永远是读者最关注的焦点,也是期刊的价值所在。《股市动态分析周刊》专注于股市的波动和影响,内容有时总括全局,有时兼涉宏观与微观,有时分析行业形势,有时又精确到个股,力图为投资者提供较为全面、多向和个体的投资建议,体现了其封面文章专业性、敏锐性、可读性、全面性、深入性和系统性的特点。

(一)专业性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专业性。关于股市走势的各种分析和猜想一直都是金融证券界的热门话题之一,在网络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筛选出有效的投资信息更是显得十分重要。所以,一篇可靠并值得参考的股市分析文章对于广大股民和投资者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的专业性体现在许多方面,如向专业的证券公司约稿、详实的数据来源、易读的图表归纳统计以及分析过程等等。封面文章中的数据来源均为Wind数据库及其他证券研究所,与许多不知数据出处的网络新闻相比显得更加真实可靠。除此之外,大多封面文章均配有许多图表进行归纳统计,以便给予内容更专业的解释说明。例如在《一季报业绩前瞻:深度挖掘超预期个股》中,封面文章就列举了许多表进行分析,有一张表统计了一季报业绩预告超预期的三十家公司,并标出了其所在行业以及扭亏、预增的具体数额,另有一张表介绍创业板此季度分行业的表现,具体到上行、下行的最大百分比。这些数据与现象的结合使得文章的分析预测令人可信并显示出其具有的专业性。

(二)敏锐性

作为专注股市的周刊,《股票动态分析周刊》的封面文章对本周发生的事件及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都有很高的敏锐性和灵敏度,能很快地反映市场动向给股市带来的影响并全面剖析该事件或现象给投资者带来的新的投资机遇。比如在国家新政策出台之后,《股票动态分析周刊》紧跟新政内容并将其作为封面文章,做出介绍并分析其将会影响的股票和行业。如再融资新规出台、农业供给侧改革、油气改革、“一带一路”等等,封面文章均在新政出台的当周或者下一周进行报道分析,给很多不清楚国家政策具体内容或者对政策影响反应迟钝的投资者带来独到的看法和见解。除此之外,《股票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也紧跟报道具有影响力的经济事件,如巴菲特股东大会、人工智能发展等等,在众多经济事件中,发现投资的优选标的,第一时间带给读者,这也是文章的敏锐性所在之处。

(三)可读性

仔细阅读《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之后就会发现,其内容都很通俗易懂,在出现对大众来说比较陌生的专业名词或者特殊指标后会紧跟解释以便读者理解,这迎合了多数“门外汉”股民的需求,也大大提高了文章的可读性。它就像给众多投资者的一份有营养、易吸收的经济早餐,不像多数网络媒体一样空有噱头,内容片面且参考性低,也不像专业的学术论文一样难以理解。除此之外,《股市动态分析周刊》的封面文章往往对焦股市关注热点,迎合大众品位。大部分股民因为没有专业知识和工具,无法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从而无法理性地投资,有时候甚至仅是在投机。封面文章则对收集的数据进行专业的风险分析,或者解析政策对股市的影响,为投资者提供参考的投资方向及重点,如对潜力股和行业进行推荐,这种投资建议对投资者来说很实用也使文章极具可读性。另外,封面文章并不是一味地陈述现象、分析投资策略,有时候是通过一个一个的小标题进行提问,如在4月29日第16期封面文章《消费龙头抱团投资逻辑再梳理》中关于投资逻辑,作者总结了大家对于消费品投资普遍关注和担忧的三个问题并分别给出看法,一步步为投资者梳理投资策略。这种以问题贯穿全文的文章结构清晰,简单明了,也使比较抽象复杂的经济问题变得简单易懂。

(四)全面性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的另一特点就是全面性。封面文章通常不只有一篇文章,而是包括与之相关的三至四篇文章,这保证了封面文章解读的全面性。如在标题为《再融资新规出台:遏制圈钱套利,价值理性回归》的封面文章里共包含四篇文章,分别为再融资新规内容解读、再融资新规将影响的股票、四大行业受影响个股扫描、总结再融资新规影响。这四篇文章循序渐进地分析了再融资新规对股市各方面影响,这种大标题加小文章的结构保证了封面文章观点的全面。除此之外,《股市动态分析周刊》的封面文章在其数据资料分析上也很全面,封面文章会整合多方面数据制成图表,横纵分析。如在《地缘政治紧张叠加混改窗口:掘金军工主题机会》中,文章列表对比了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军工发展方向内容的摘要,并列出13只军工相关标的股票的股价和股指,从时间维度分析政策变化,从产业链入手分析军工行业的现状。这种多维数据整合图表结合文字的分析使文章观点诠释得更为全面、饱满。

(五)深入性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还有的一个特点就是深入性。《股票动态分析周刊》的封面文章内容篇幅较长,分析全面且多角度。网络媒体的财经板块大多阐述事件,比如热门的时事热点、市场出现的预警征兆、各种热门龙虎榜单、证监会或财政部等有影响力的部门新颁布的政策法规以及实时各大股票指数变化等。作为周刊,《股票动态分析周刊》的实时性不可避免地没有网络媒体那么强,它的封面文章主要是对本周金融市场关注的热点进行总结并全面地剖析该事件或现象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和波动,同时会给出相关投资建议并细致到某个行业甚至个股。它的价值除了是在为读者报道、介绍经济事件之外,也给读者提供了一定的投资建议,这是网络媒体财经信息无法比拟的。如在2月11日第5期,标题为《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布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封面文章中,该文不仅对农业供给侧改革这个事件从开始提出到当下发展进行详细的介绍,并且展望了未来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此外,杂志内容还包括本次文件颁布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并列举数据细致分析其会影响的产业和相关潜在受益股,等等。这种深挖新闻背后的“信息”含量和较为专业详细的分析是许多普通股民所需要的,但这些内容也是大多数网络媒体提供不了的。

(六)系统性

就某一主题进行系统性地分析与阐述,使投资者多角度、系统深入地对这一主题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是《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的一大特点。《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对政策影响股市的系列分析与阐述,对相关风险的系列预警,以及对季报、中报持续系统的解读与分析,都呈现出这种系统性的特色。比如,《股市动态分析周刊》封面文章就财报和业绩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系统分析,涉及一季报、二季报、中报和三季报的系列封面文章形成一个关于业绩报表影响股市、股票的系统性阐释,给读者一个关于这方面的系统的、立体的和深入的认识。不仅全年各季度和中报形成一个大系统,其各季或中报也形成一个个小的系统,给读者一个非常完整的阐释。以中报系列封面文章为例来说,《寻找中报预增股》(7月15日第27期)、《中报业绩大盘点》(9月2日第34期)、《银行中报解码》(9月9日第35期)三篇封面文章以时间为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小系统。A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时,《寻找中报预增股》系列文章以详细的列表和深入的论述分析了相关行业中报业绩,并指出这些预报将给股市和股票带来哪些机会和风险;A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完毕后,《中报业绩大盘点》系列文章对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进行大盘点,列表指出上半年同比增长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前20家公司,分析盈利最佳行业和公司,指出环比下降的行业及公司;《银行中报解码》系列文章则聚焦盈利最佳行业——银行,以《编辑按》加《资产质量向好不良拐点出现》(中信建投杨荣)、《净利增速回升息差稳步改善》(华泰证券沈娟)、《招商银行:零售转型典范》(安信证券赵湘怀)三篇系列文章,深入分析了上半年盈利最强行业——银行业股票在上半年的表现及变化情况。通过这三期封面文章,读者对上市企业中报表现及其对股市和相关股票的影响有了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


三、结语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动态”与“分析”,它的封面文章更是体现了这一特点。这些文章聚焦动态发生的相关事件与热点,同时它又不会停留在陈述事件的层面,而是透过事情所蕴含的“信息”深入分析其“后面”的真相与价值,揭示股市与相关股票的运行规律,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试图打开玄妙的“股市之门”,从而提升杂志的辨识度和竞争力。可见,封面文章作为刊物的重点内容,它对刊物特色的打造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刘晓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