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三心”“两意”的记者

做个“三心”“两意”的记者

作者:​ 李伟文 深圳特区报摄影部副主任、首届深圳新闻英才奖得主  2018-05-11 10:00  新传播    【字号:  

感言:在新华社进修时,一位老师说做记者要“三心”“两意”,“三心”是责任心、是非心、党心;“两意”就是民意和意志。20多年来,行走在新闻路上,不时用这个标准衡量自己,深感距离达标还有很长的路途,唯有继续埋头行走。

关键词:摄影记者 深圳特区报 三心 两意


image.png

2008 年,汉川地震后,李伟文在四川绵竹汉户镇东汽中学废墟中采访。


我是个理科男,却阴差阳错成了记者,一干就是24年。

对记者这个职业的认识最早来自《南方周末》,那时候还是个中学生,每周必做的事情是买一份《南方周末》,“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这份报纸让我初识记者真面目。这个职业崇高得对我是那么的遥不可及,以至于当记者这个职业向我招手时,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自己学的专业,改行当了摄影记者。

在我记者生涯里,有几个“名记”对我影响最深。第一个是深圳特区报著名的江式高老师,刚到深圳特区报的时候,江式高老师说,我们干摄影的虽然只是个照相佬,但几十年上百年后,我们的照片是最有价值的,它们都是历史!江式高老师的画册《昨日深圳》《两只手照相》《30年,30图》确实又让我们穿越回到几十年前的深圳,从江老师的画册中,我们触摸到深圳几十年的辉煌历史。历史不可停顿,照片凝固历史。摄影记者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当代,更体现在未来,江式高老师给我建立了作为记者的历史观。

第二个对我产生重要影响的是新闻摄影界的前辈李振盛老师。刚当记者的时候去新华社进修,李振盛是我们的授课老师,“文革”的时候,李振盛老师是黑龙江日报摄影记者,拍摄了许多反映当年社会现状的图片,因为对“文革”独特的记录,李振盛老师在业界有很高的知名度。李振盛老师说,作为记者,对社会要有独立的思考,独特的记录。独立的思考支撑独特的记录,独特的记录成就有深度的作品。李振盛老师对我更深的影响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的相遇。2008年6月,我再次回到汶川地震灾区的时候,恰逢李振盛老师也来到地震灾区采访。李振盛老师当时68岁,早已经功成名就,退休后游走各国讲学办展览。在灾区遇到李振盛老师我很惊讶,在随后的10天时间里,我和李振盛老师一起去了北川、汶川、青川、平武、江油采访,68岁高龄的李振盛老师当时患癌症8年,但他依然和我们一道跋山涉水冒着生命危险采访,有一次深夜,我们连人带车仅差零点几秒就葬身山崖。次日李振盛老师依然平静地拍照采访,李振盛老师对新闻摄影的热爱深深打动了我。

从业24年,正是江式高老师、李振盛老师等新闻前辈的言传身教,让我一步步走入新闻的殿堂。

长期以来,我负责突发和灾害事件报道,台风、水灾、地震、滑坡等等新闻事件现场一般都有我的身影。2006年,粤东北水灾,我奔波在惠州、河源两市,或涉水或乘舟采访抗洪救灾,拍摄报道了紫金县蓝口镇连夜转移2万名被困群众的新闻,新闻照片《2万被洪水围困群众安全转移》获全国党报好新闻一等奖、广东新闻奖二等奖和深圳新闻奖一等奖。2008年冰灾,我行程3000多公里穿梭在粤北和湖南灾区,发表大量新闻作品,被评为省抗冰救灾先进个人。2008年,汶川地震第二天我就到达灾区,孤身一人采访,足迹遍及灾区10县市,发表了80多篇新闻摄影作品,发表了以及约5万字的消息、通讯、侧记、日记、回忆录。《胡锦涛看望救灾官兵》《志愿者陈岩52小时抢回六条人命》《孩子别怕我们来救你了》《告别世界的瞬间她紧握手中的笔》《逃出生天的时候他欢呼活着真好》《废墟下的生命之歌》《叔叔,快来救我》等等许多新闻被国内外媒体纷纷转发,更被几大门户网站争相转载,催人泪下的新闻现场感动了无数人。《志愿者陈岩52小时抢回六条人命》获得深圳新闻奖消息类三等奖;《告别世界的瞬间》获广东新闻奖二等奖、深圳新闻奖一等奖;《逃出生天的时候他欢呼活着真好》获深圳新闻奖二等奖。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我当天就奔赴玉树灾区,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我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分别拍摄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灾区的感人镜头,拍摄到扎西宾馆大营救的精彩瞬间。期间发表的《总理来到灾区》获广东新闻奖一等奖、深圳新闻奖一等奖;《扎西宾馆上演生死大营救》获深圳新闻奖一等奖。2015年12月,光明新区发生山体滑坡事故,我是最早赶到现场的记者,第一时间发回大量现场新闻图片,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网易还用我的图片制作了光明滑坡新闻摄影专辑。

在多年的灾害事故采访工作中,我多次面临生命危险。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和李振盛老师及3名四川同行到汶川采访,凌晨驾车在平武县的盘山公路行驶,道路发生塌方,我们发现道路中断时紧急刹车,最后停在离悬崖仅有4米的地方,这个悬崖约有40米深,底部是湍急的涪江,我们仅差零点几秒就可能葬身悬崖。2010年玉树地震,我连续几天几乎通宵工作,高原缺氧以及极度劳累,使我患上了高原病:轻度肺水肿和心肌缺血,高原病使我躺着呼吸困难,我只能坐着睡觉。

24年来栉风沐雨,奋斗在深圳新闻工作第一线。为了新闻,淌过汗流过血多次命悬一线,艰苦的付出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08年被评为广东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2008—2010年度被评为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获得了80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新闻评比奖项,多幅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并被中央档案馆收藏。

记得在新华社进修时,一位老师说做记者要“三心”“两意”,“三心”是责任心、是非心、党心;“两意”就是民意和意志。20多年来,行走在新闻路上,不时用这个标准衡量自己,深感距离达标还有很长的路途,唯有继续埋头行走。

编辑:刘晓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