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动向

外媒动向

作者:辜晓进 主持  2018-07-31 11:01  新传播    【字号:  

  “进观外媒”专栏邀请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深圳日报》(英文)原总编辑、著名媒体专家辜晓进先生主持。一直密切关注全球媒体最新走向并保持高度敏感的辜晓进,在专栏中以“快、新、精”的原则编译国外新闻传媒的最新动态。本期特对路透研究院《2018数字新闻报告》要点摘选编译,以飨读者。

路透研究院《2018数字新闻报告》要点

 

6月13日,英国路透研究院(Reuters Institute)发布了《2018数字新闻报告》。这份长达144页的报告,基于对来自37个国家的7.4万数字新闻消费者的调查,以及对近50位新闻机构负责人和专家的访谈。报告以翔实的数据披露和分析了全球新闻机构在数字发展方面的最新状态和发展趋势。

 

 


2013-2018 五国社交媒体作为新闻来源变化图。自上而下,绿、黑、红、蓝、橙分别代表巴西、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据《2018 数字新闻报告》)。

一、社交媒体新闻使用首次下跌

 

社交媒体作为新闻消费重要平台的用户使用,在连续上升7年之后,首次录得下跌。在很多国家,通过社交媒体获取新闻的需求增长已经停止,甚至出现负增长。与2017年相比,美国下降了6%。脸书作为最大的社交媒体,其新闻使用下降7%,年轻人在脸书使用新闻下降20%。英国和法国等国也开始下降。只有个别国家继续保持增长,如捷克和马来西亚。(这一动向,对近年实施社交媒体战略以抵达更多受众群体的报业等传统媒体,将产生负面影响——笔者注。)

 

二、新闻推送继续受欢迎

 

与此同时,通过移动客户端、email新闻简讯(newsletters) 和移动新闻提醒(mobile news alerts)享受新闻推送服务的需求继续增长。土耳其、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是三大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或地区。其中WhatsApp是使用率最高的移动应用。过去三年内发展最快的新闻发布渠道就是客户端推送的移动新闻提醒。年轻人喜欢每天一早收到这类信息,了解最新发生的新闻。报刊出版机构也更加频繁地使用这种方式黏合受众,而且覆盖的题材也愈发广泛。人们也越来越少地直接到媒体网站去寻找新闻,而代之以通过其他渠道发现新闻(占53%)。这些渠道依次为搜索引擎、社交媒体、新闻聚合、算法排名。但也有例外,挪威、芬兰的受众仍然喜欢直接登录媒体网站及其客户端获取新闻。

 

三、报刊和新闻平台肩负打假重任


新闻可信度在连续多年滑坡之后,开始企稳。44%受访者认为情况已经稳定,51%受访者表示只信任自己最常使用的新闻媒体。但大多数受众对互联网内容的真假仍表示强烈关切。关切度最高的三个国家依次为巴西(85%)、西班牙(69%)、美国(64%)。较为放心的两个国家是德国(37%)和荷兰(30%),原因之一是这两个国家在近年的政治大选中都未受到网上虚假新闻的困扰。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报刊和各新闻平台负有解决虚假新闻问题的最重要责任,因为很多不准确或带有偏见的新闻都来自主流媒体。现在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政府都出面干预虚假新闻,但大多数美国人仍然反对政府出面干预。

 

四、数字新闻付费订户明显增加

 

为建立付费墙的新闻媒体付费订阅者持续增加,特别是北欧国家,如瑞典(+6%)、挪威(+4%)、芬兰(+4%)。这些国家的新闻机构较少,且普遍实施了付费墙战略。如挪威的《晚邮报》(Aftenposten)推出付费墙2年后就获得了10万订户。瑞典的《每日新闻》(Dagens Nyheter)也有了12万数字订户,而且其平均年龄比该报纸媒订户年轻20岁。这两报的数字付费订户都已达到纸媒发行量的一半左右。美国的付费订阅者数量在2017年特朗普上任之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原因是民众经过大选年网上虚假信息的困扰之后,转而信任主流媒体——笔者注)。美国、英国、西班牙的一些媒体还采用会员制进行收费,用以替代付费墙。英国的三一镜报集团(Trinity Mirror)已经拥有200万数字订户,美国的甘尼特公司的数字订户也超过了100万。

 

五、视频新闻风头正劲

 

近年发展迅速的在线视频新闻继续受到欢迎,但仍以脸书、YouTube等社交平台为主要渠道。脸书的视频新闻消费量占所有视频新闻消费量的33%,相当于所有新闻媒体视频消费量的总和。亚洲的视频新闻消费量远超欧洲国家,但日本例外,其民众有强大的读报传统。视频新闻的推动力量是商业需求,特别是广告,因为视频中插入的广告价格远远高于文本内容。智能手机是消费视频内容的主要设备。2018年,36个国家通过智能手机获取新闻的平均人数占比62%,其中西班牙最高,占比64%,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占比分别为56%、56%、51%和47%。

 

六、在线广告受到拦截软件冲击

 

大量媒体仍在采用不同于付费墙模式的免费商业模式,其收入主要依赖广告。这些媒体在全国甚至全球扩大受众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地方内容,以拓展地方广告。雅虎作为世界互联网的主要入口之一,在北美、拉美和亚洲都是强大的存在,其主要通过聚合内容获得注意力进而吸引广告。但现在广告拦截软件对所有媒体的在线广告经营带来冲击。下载拦截软件的用户数量在上年增长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增长。使用拦截软件的用户占比较高的国家有:希腊(42%,+6%)、波兰(36%,+4%)、土耳其(33%,+6%)、德国(33%,+5%)、匈牙利(32%,+5%)。

 

编辑:刘晓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