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文风聚焦重大主题

以务实文风聚焦重大主题

——深圳商报 “以更大作为走在新时代最前列”系列报道评析

作者:深圳商报总编室编辑 苏海强  2018-10-17 15:21  新传播    【字号:  

  在做好评论发出报社声音的同时,深圳商报还开辟高端访谈栏目,立足深圳,面向全国,采访相关部委领导,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深圳在新时代的角色定位;采访知名学者专家,从学术层面探讨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重要方法论的价值贡献;采访深圳各区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谈如何走在最前列。

关键词:深圳商报  重要讲话  系列报道   


2018年3月27日,深圳商报以A01-A06共计6个版推出专题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更大作为走在新时代最前列》,并在头版显要位置配发评论员文章《奋斗新时代 走在最前列》。

其实,这只是深圳商报推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更大作为走在新时代最前列”大型系列报道的序曲。根据策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更大作为走在新时代最前列”将成为深圳商报贯穿2018年全年的重大报道主题。


一、报道:体现依靠实干走在最前列


结合自身定位,深圳商报这一跨年大型系列报道将聚焦四大重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入解读、剖析深圳在这几个方面的现实情况与未来举措等,全面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如3月31日的《深圳将“出产”更多世界500强》、4月1日的《深圳发力“中国制造2025”》、4月4日的《深圳对标世界一流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名工程”实至“名”归》《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深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一周年综述》、4月8日的《今年将新引进高层次人才上千名》等报道,从数据着手,通过记者调查,“数”读深圳,并用鲜活事例展现如何“走在最前列”。报道聚焦重点区域、重大任务、重要行业,关注创新,体现实干。

报道中,深圳商报还不断探讨报道形式的创新。4月19日,深圳商报启动了名为“走基层看真落实”的大型报道活动。为此,报社形成机制,报社全员参与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报道小分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故事说话、数据说话、细节说话,用鲜活事例展现深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创新局的实际举措。报道紧扣总书记讲话,聚焦“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聚焦新长征新作为。力图充分报道好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充分报道好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上实现的新突破;充分报道好对标国际一流抓好营商环境改革的新举措;充分报道好大力推进教育、医疗、治水、交通、特区一体化等领域工作,着力解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城中村等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作为。


二、评论:探讨如何突出深圳价值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新年伊始,深圳市委召开六届九次全会,明确了未来的发展路线图,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深圳宣言”。深圳商报的评论始终强调这一大背景,结合深圳自身的成长历史,表明深圳的价值就在敢于先行先试。

全国两会期间,深圳商报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已刊发7篇评论。报道进入新阶段,从3月27日起,深圳商报继续推出系列评论。根据策划,系列评论一共推出4篇。分别是《奋斗新时代 走在最前列》《把“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创新引领实现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评论以深圳实际为基础,结合市委市政府的重大举措,探讨如何突出深圳价值,体现特区的政治自觉,明确特区在新时代的价值贡献,做到了接地气、有实效。

在3月27日的报纸上,深圳报业集团社长陈寅这样批示:“今天商报的报道很有气势和章法,对深化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集约式的充分反映与体现,版面大气,评论主题鲜明,论述有力,各方面的稿件配搭很有讲究,值得肯定和鼓励。”


三、访谈:探讨未来如何走在最前列


在做好评论发出报社声音的同时,深圳商报还开辟高端访谈栏目,立足深圳,面向全国,采访相关部委领导,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深圳在新时代的角色定位;采访知名学者专家,从学术层面探讨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重要方法论的价值贡献;采访深圳各区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谈如何走在最前列。

目前,已推出《看深圳如何“高位过坎”——专家表示,深圳未来要敢想敢创集聚更多高端要素》《看深圳如何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三步走”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等专家访谈,并已推出罗湖、福田、南山、宝安、盐田、龙岗、龙华、坪山等区委书记专访。由于记者与访谈的专家、官员面对面,现场感强,主题集中,主要聚焦未来如何做,如何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社会关注度极高。

此外,根据策划,深圳商报还将开展“走在最前列,奋力创新局”大家谈活动。活动将采取多种形式,如定期的民间沙龙、大征文,让广大市民发表意见,既提问题,也提期望,以此营造出一种全民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氛围。


四、聚焦: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节点,也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如何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深圳围绕“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核心目标,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做文章。为此,深圳商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改革开放40周年,还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并将适时推出“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创新志”。

为全方位展示深圳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的生动实践,深圳商报自5月21日起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专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该专栏年内将推出系列采访报道和新媒体产品,展示改革开放奋斗历程、伟大成就,揭示改革开放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发展逻辑,宣示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创新志”则将全方位聚焦深圳的创新,涵盖政府部门制度、服务创新,企业源头创新、产业科技创新,以及企业家们的管理、学习、经营创新等。报道将着眼于创新,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树新风,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挖掘最能代表深圳精神的特质,全面解读深圳创新密码,解析基层创新因子,解码深圳企业创新作为,报网端携手,联合推出连续报道,形成声势,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