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险情的地方就有摄影记者的身影

作者:​王小可系深圳特区报摄影部主持工作的副主任、深圳市“抗击台风‘山竹’表现突出新闻工作者”  2019-01-02 16:22  新传播    【字号:  

2018915日我值主任夜班,有关部门早已做好了防“山竹”台风侵袭的准备。我下了夜班就开始布置摄影部记者采访 “山竹”台风报道。 

16日当天,我把摄影部记者兵分6路,派出赴6个区采访,而我自己选择东部到南澳双拥码头采访。东西南北中我都有计划、有组织、有策划、有重点地安排了采访“山竹”台风侵袭深圳现场的记者,全面落实报社下达的采访任务。

16日早上8时,我从家中驾车出发到报社,拉上同事刘奥直奔“山竹”台风要经过深圳最近的地方南澳双拥码头。顶着台风,我驾车一路向东。路经大、小梅沙时,高速路上风雨交加,车辆稀少,我驾车在盐坝高速公路上,大风把汽车吹得摇摆不定,我只能减速前进,生怕车被吹翻。平时我开车去大鹏采访需要一个小时,当时我开了两个小时才到南澳。台风肆意狂吹,我行驶在大鹏新区路段时,一根树枝突然被台风刮倒打在我驾驶的汽车玻璃上,情况十分危险。这时我没有选择停车,而是顶着暴风骤雨坚持开到南澳。当时,风雨交加,相机一拿出来就被打湿了,根本没法子拍摄采访,人也站立不稳。由于风太大,我叫同事刘奥把我按在凉亭柱子上用手机拍摄完成采访。在采访中,我的同事刘奥被台风吹倒,我赶紧扶起他,安全转移后继续采访,哪里有险情我就出现在哪里。

我和同事刘奥拍的视频和图片《记者直击“山竹”台风来临之际》,当天在“今日头条”阅读量100+,破深圳特区报一条视频过百万的纪录,其他平台如梨视频、读特等都有刊登,图片新闻报道刊登在深圳特区报上。

“山竹”台风远离深圳,我想开车返回市区。这时,大鹏新区公路全被台风刮倒的树挡住,无法驱车行驶,只好自掏腰包开了两间房,住在大鹏了。第二天一大早我没有选择回家,而是选择前往南澳双拥码头,采访码头渔民恢复生产的情况,仍然坚守在第一线采访。

这次在采访“山竹”台风侵袭深圳的重大事件中,我又一次采用了融合媒体的报道方式,把前方情况第一时间传回报社,出色完成了报社下达的采访任务。

编辑:苏延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