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探

作者:辜晓进系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日报》(英文)原总编辑  2020-03-25 17:29  新传播    【字号:  

“外媒新探”专栏邀请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日报》 (英文)原总编辑辜晓进主持。一直密切关注全球媒体最新走向并保持高度敏感的辜 晓进,在专栏中以“快、新、精”的原则编译国外新闻传媒的最新动态,其中很多是 独家信息。

《纽约时报》称其纸媒还有10年盈利期

《纽约时报》CEO兼总裁马克·汤普森(Mark Thompson)说,该报的纸媒业务至少还有10年的盈利期,与此同时,他们致力于建构包括全球社交媒体平台在内的新型收入流。汤普森在印度孟买接受采访时认为,数字订阅收入的快速增长,并不意味着《纽约时报》纸媒业务急剧衰落,纸媒商业模式将继续维持至少15年。

他说:“我们的纸质平台仍然是利润的重要来源。它带来很多现金流,也获得很多忠诚读者。这会一直保持到2034年或2035年,甚至更久。”当问及为何来到印度以及是否考虑将印度列入《纽约时报》的未来市场时,汤普森立即回答说,印度对时报而言,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未来潜在市场”,“我们目前在印度已经有约3万数字订户”。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1月19日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

日经收购FT,四年获双赢

2015年7月23日,日本经济新闻社(日经)兼并金融时报集团(FT)的消息震动了新闻界。日经以约13亿美元的高价出资和随后的低调表现,以及首次亚洲媒体收购欧美主流媒体的做法,也让外界对此项收购带来的财务与内部文化融合的影响产生担忧。然而4年过去之后,双方似乎都很快乐。两大公司的CEO都说,合并后的工作效果好于预期。FT内部也感到满意:日经取代培生集团成为母公司后,FT的编辑部结构得以保持,对新产品的投入得以实施。

FT首席执行官约翰·里丁(John Ridding)说:“关键在于,他们(日经)的人都有新闻背景,都对优质新闻在发行收入和转型方面的重要价值深信不疑。所以至少在文化方面,他们和我们做的是同样一件事。”2019年春天,FT实现发行量突破100万的里程碑式目标,其中八成来自数字订阅。而日经作为日本财经媒体的龙头企业,也在走着以客户为中心的道路并采纳数据驱动策略,数字订户量也较2015年翻了一番,目前已成亚洲财经媒体市场老大。2019年,两报编辑部人数较兼并时的2015年,都保持稳定。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1月6日www.niemanlab.org)

AI重塑新闻出版业:影响刚刚开始

一项针对17个国家233个新闻机构的CEO和总编辑长达6个月的国际调查认为,AI(人工智能)将成为新闻出版业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实施该项研究的著名咨询机构Gould Finch和全球最大的国际出版交易机构法兰克福书展,最近就此研究发表了白皮书《人工智能对新闻出版业的未来影响》。白皮书列举了出版商面临的挑战和AI给新闻机构带来的机会。

白皮书认为,发展AI需要巨额投资和大量裁员的观点只是一种误解。研究发现,大多数被调查者都认为AI投入巨大而回报难以预料。但作者认为,在AI上哪怕很小的投资,都会带来利润回报。此外,AI技术虽然已经可以生产较为丰富的散文和模仿作者口吻撰写文章,但“不会取代作者,它只会协助作者更高效地写作”,“创意永远不会被机器取代”。

白皮书还认为,AI支持下的规模化生产正以一种过去难以想象的方式进行。例如《纽约时报》用了基于Perspective的AI工具,每日处理大量评论,包括将辱骂性评论标上“有毒”标签。而此前由于耗费人工,该报只能开放10%的新闻内容供受众评论,如今已经将所有主要文章开放。

白皮书提出新闻机构AI起步的六大步骤:发现AI可以解决的问题,营造AI文化,构建有专家参与的合作团队,搜集内部数据,通过学习驯化机器,建立利于AI的组织生态。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1月1日whatsnewinpublishing.com)

甘尼特老总谈纸媒未来

美国最大的报业集团甘尼特公司CEO保罗·巴斯克伯特(Paul Bascobert)最近就纸媒未来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并将其整理成6页纸的备忘录,发给了员工。他认为究竟何时停止纸媒,要由市场需求说了算,而目前受众对纸媒仍有较高需求。他在备忘录中说:

“对我们的大多数读者来说,纸媒仍是重要的信息平台,尽管我们也知道数字才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今日美国》和地方纸质报纸继续成为基于忠诚客户的巨大业务。然而,我们也需要回应客户的阅读偏好,即转向在线和移动的新闻消费。说得更清楚点,我们关于生产重点的确认是由市场决定的。只要消费者对纸质产品仍有需求且经济上也允许,我们就会继续维持纸媒生产。我们的目标是,在尽可能保持纸媒稳定的同时,专注于向数字商业模式转型。”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0月17日www.poynter.org)

西班牙报纸以“受众第一”实现逆增长

位于巴塞罗那的西班牙报纸ARA近年的收入连续增长:2018年较上年增长5.2%,较2016年增长15.2%。该报是拥有多个高质量报纸品牌和数字端的地方媒体。其首席收入与创新官托尔德拉(Georgina Ferri Tordera)在香港举行的“2019亚洲数字媒体大会”上说,“受众第一”策略是取得收入显著增长的关键因素。

该报从2015年起,通过设立计量式付费墙而创建了一个统一的商业模式,带来4.5万个付费订户,这在西班牙是独一无二的。托尔德拉说,他们首先对用户进行详细分析,确认他们的人口特性、地理方位、内容需求和信息消费时间,并据此生产符合其不同需求的内容,“用目标内容服务目标受众”,并通过所有渠道抵达目标受众。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1月2日世界报业协会官网)

《金融时报》迎来史上首任女总编

英国《金融时报》任命罗拉·哈拉夫(Roula Khalaf)为新总编辑,这是该报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编。这项任命是在由该报日本东家——日本经济新闻集团主持下持续近一年的筛选结果。哈拉夫生于黎巴嫩,曾在《福布斯》工作,1995年加盟《金融时报》,并从2016年起担任副总编。她周二(12日)表示:“这是一项极大的荣誉。我期待在莱昂内尔·巴伯(Lionel Barber)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我也非常感激他这么多年来对我的指导。”

巴伯从2005年起担任《金融时报》总编辑。在其领导下,该报成功地由纸媒为中心的内容生产商转变为拥有100多万付费订户的数字优先型新闻媒体,并创立了计量式付费墙的数字商业模式。巴伯也因此在全球报业转型中享有盛誉。巴伯卸任后的去向为业界所关注。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1月12日tramp—v2.herokuapp.com)

美五分之一新闻员工居三大城市

根据皮尤中心2013—2017年的一项调查,美国新闻编辑部的员工总数有约五分之一居住在纽约、洛杉矶和华盛顿特区,而这三大城市恰好分别是美国的金融、娱乐和政治中心,这解释了为何新闻机构如此集中的原因。调查发现,有22%的新闻编辑部员工居住在这三大城市。其中,纽约作为世界媒体之都,占据12%,是全国新闻员工最多的城市。洛杉矶和华盛顿特区各占5%。在美国10个最大城市中,只有纽约和华盛顿的新闻员工占比超过工人占比。其余7座城市分别为芝加哥、迈阿密、亚特兰大、波士顿、达拉斯、费城和休斯敦,每个城市新闻员工在全国占比1%—3%不等。美国新闻编辑部员工的总数已从2008年的11.4万下降到2018年的8.6万。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0月24日皮尤研究中心官网)

新闻业通过海外版“抖音”扩大受众

短视频客户端Tiktok(抖音海外版)在全球已拥有5亿用户,其中三分之二用户不满30岁。在美国,Tiktok用户中60%为16—24岁人口。它已经成为苹果商店下载量最大的APP,并已于2019年初拓展到所有移动平台,总下载量已达10亿。该客户端的用户黏性也持续高企,平均每个用户每天使用52分钟。如此热门的平台也给了新闻出版商抵达并锁定年轻用户的机会,以至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一大批新闻机构入驻该平台,包括NBC News、BBC、ESPN以及《达拉斯新闻晨报》等。

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App Store下载量排名中,Tiktok居第二位。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0月11日whatsnewinpublishing.com)

马来西亚最古老马来语报纸突然关闭

连续出版长达80年的马来西亚最古老的马来语报纸《马来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周三(10月9日)突然停止出版,导致800名员工面临失业,原因据称是读者数量和广告收入的持续下降。该报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的1939年创刊,创办者是后来成为新加坡首任总统的尤索夫·伊萨克(Yusof Ishak)。该报在组建“马来民族统一机构”(UMNO,简称“巫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该政党自马来西亚1957年实现民族独立后统治马来西亚长达60年。

该报首席执行官Abdul Aziz Sheikh Fadzir周三在一份备忘录中说,报纸董事会于周一达成一致,鉴于报纸已无力支付薪金和偿还债务,决定实施主动清算。“这一步不得不走,公司已无法解决持续运作的问题。”他表示,员工将立即放假,直至10月31日再解决安置问题。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0月9日kfgo.com)

美第二大报业集团处于破产边缘

麦克拉奇公司(McClatchy Company)作为仅次于新甘尼特公司的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已经还清绝大多数过往债务,有着较充裕的现金流,却出人意料地走向破产边缘。昨天下午,彭博通讯社在网站头条位置发布消息称:“麦克拉奇出版商徘徊于破产边缘。”就在上周,麦克拉奇股票因传言其退休金计划重大调整等因素而在5个交易日里下跌了82%。

每个大型报业公司背后都有一个控股公司,如Fortress投资集团控制着今天的新甘尼特公司,Alden全球资本控制着媒体新闻集团和数字优先媒体集团。而麦克拉奇最大的债权方和股东Chatham资产管理集团,这次可能要出手了。现在没人相信地方新闻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何况麦克拉奇还有超过7亿美元的债务,这是2006年该公司耗资50亿美元兼并奈特—里德报团时欠下的。在这个时候申请破产重组可能是个好办法。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11月19日www.niemanlab.org)

编辑:何碧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