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 增强“四力” 奋力建成一流城市社科院

开足马力 增强“四力” 奋力建成一流城市社科院

作者:吴定海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院长(主席)  2019-05-13 09:17  新传播    【字号:  

增强“四力”,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任务尤其迫切,亟需通过“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研究能力、培养优良学风作风,才能更好完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2019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选择了全国政协的文艺社科联组会,作为自己下团组的第一站,对文艺和社科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2月26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新春调研的第一站也是来到深圳市社科院,看望社科工作者,要求我们对标一流,找准定位,目标高远、追求卓越、拒绝平庸。这表明,党中央和深圳市委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繁荣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充满期盼。让我们在备受鼓舞、倍感温暖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下,增强“四力”,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任务尤其迫切,亟须通过“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研究能力、培养优良学风作风,才能更好完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接下来,我们将以深圳市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会议为契机,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领导部署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真抓实干,着重做好如下三方面工作。


一、以更高的站位抓好“四力”教育实践


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实践教育,持续抓好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党组会、支部会第一议题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等专题学习研究,进一步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守马克思主义社科理论学术阵地,强化“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操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真正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二、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能力,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粤港澳大湾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及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建设”等重点课题,以及“建市40周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对策性的深度研究,推出一系列研究项目,出版一系列研究著作,系统研究深圳经济特区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体制机制的实践探索,总结深圳发展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更好用中国化的科学理论解读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谋和思想智库。

(二)加强调查研究

强化社情民意和市情调研,推动社科研究走出书本、走出书斋,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以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具厚度的方式,推出系列社情民意和市情调查报告。

(三 )要着力打造高水平学术平台

坚持“创学术名刊,筑思想高台”办刊方向,结合互联网,运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推动“深思网”与《深圳社会科学》杂志的深度结合,努力将《深圳社会科学》打造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高端学术平台。

(四 )要主动宣传宣讲

开展社科研究和社科成果“见报、触电、上网”行动,积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通过市民文化大讲堂、学术沙龙等社科普及活动,加强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贴近市民百姓,走进千家万户。


三、持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学风建设


2019年是深圳市委确定的作风建设深化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干部队伍。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政纪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财、管物。严格科研工作行为规范管理,将廉政和纪律要求贯穿于科研工作全过程。结合市委创建模范机关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部署,坚决整治在课题研究中组织不精细、选题随意和调研不认真、不深入等问题,督促科研人员做好“深调研”,在基层群众中留下脚印,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工作氛围,形成 “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科学严谨、视野宽阔、守正出新”的好学风,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团结高效、务实创新、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干部队伍。

(此文系根据吴定海同志2019年3月15日在深圳市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