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脑力坐标和功能

主流媒体脑力坐标和功能

作者:耿伟系深圳特区报新闻阅评员、主任记者;赵明系深圳特区报中国新闻部主持工作的副主任、主任编辑  2019-05-13 09:20  新传播    【字号:  

“四力”,根基在脚力,捕捉看眼力,底气测笔力,中枢归脑力。新闻脑力,是对媒体记者编辑新闻中枢能量的形象描述和概括。主流媒体转型中如何爆发脑力能量,应遵循哪些坐标?一是明道,使命坐标不动摇,以政治意识树起理念大旗;二是顺势,战略坐标有梯度,以大局意识部署全景规划;三是择术,创新坐标抢先机,以竞争意识迸发媒体能量。主流媒体如何依据新闻脑力坐标发挥功效?关键点:激活媒介融合功效、升级策划机制功效、推出新闻力作功效、牵引受众视线功效。

【关键词】四力  脑力 主流媒体 媒体融合


在中国主流媒体融合转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增强“四力”的重要指示,这是对宣传思想战线的殷切期望,既是工作指向,也是能力标准。同时,也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队伍指明了方向。

“四力”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根基在脚力,捕捉看眼力,底气测笔力,中枢归脑力。

新闻脑力,是对媒体记者编辑新闻中枢能量的形象描述和概括。脚力、眼力、笔力都要在脑力的调度指挥下爆发能量。那么,新闻脑力的内涵、外延和地位如何界定?尤其是在主流媒体转型中,新闻脑力应依靠何种坐标发挥功能?这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时,应深度思考的一个理论和实战课题。


一、主流媒体转型的脑力三大坐标


纵观中国主流媒体融合转型的现状,不仅路线图明朗,而且人民日报、上海报业等相继提供了成功范例,并开始向纵深运作方式探索。

在这种背景下,主流媒体转型中如何爆发脑力能量,应遵循哪些坐标?

(一)明道,使命坐标不动摇

即以政治意识树起理念大旗。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二是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二)顺势,战略坐标有梯度

即以大局意识部署全景规划。一是主流媒体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二是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三是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主流媒体要把采编主力转移到新媒体,借助移动传播占据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四是建立新媒体核心模式,在更广阔领域寻求社会和经济双效益的运行路径。

(三)择术,创新坐标抢先机

即以竞争意识迸发媒体能量。如,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等黏性剧增,如何让受众首选主流媒体的网站、APP?这是转型第一难点。若要改变,一是主流媒体要大胆运用新技术,敢于投资“中央厨房”,打通报、网、端、微、屏平台,让传播视线最大化;二是要适应新媒体资讯规律和特点,领悟轻内容、浅社交、富媒介,场景升级、沉浸体验、数据跨界等互联网概念,搭建主题平台,吸引受众进场;三是主流媒体编辑记者向全媒体转型,能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之间变换角色,实战中以最佳体裁记录和传播新闻。


二、主流媒体转型的脑力四大功能


新时代新闻传播的大背景,是网络新媒体带来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主流媒体纷纷以网站、APP等新型载体,形成新媒体和报纸等全媒体框架。那么,在这种势态下,主流媒体如何依据新闻脑力坐标发挥功效?

(一)激活媒介融合功效

如今,新媒体建设需要巨资,记者编辑转型需要培训,不能等!因此打破媒体融合瓶颈,一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方面加大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选拔和培训一批懂得新媒体、驾驭融媒体的新型指挥人才;二是主流媒体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三是新媒体积极引入智能抓取、人工监审等成熟技术和流程,改变人工搜寻、拷贝粘贴的人海战术。

(二)升级策划机制功效

首先,主流媒体框架下的报纸、网络等以灵活的报道策划机制,新媒体突出快捷、鲜活和全覆盖,报纸突出精准、深度和权威性,优势互补,不拼短板。其次,新媒体注重突发性策划报道,报纸注重预知性策划报道,以网络优先、报纸解读的梯度流程,推动报道内容深化。譬如人民日报启动历史上第 15次改版,注重新闻版面“周刊化”、重大报道“解读化”、内容呈现“可视化”,主动与人民网对接。

(三)推出新闻精品功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因此,记者编辑要讲好中国好故事。

首先要有思想、有深度,追踪社会难点热点冰点,反映百姓疾苦,才能创作出有轰动效应、有新闻黏性的力作。譬如深圳特区报新媒体平台 2019 2 12日率先推出报道《深圳无人花店春节收到 33笔转账》,引起网友极大关注。该报“两微一端”不间断滚动推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央媒转载,引发网友为深圳人素质喝彩,激发社会正能量。这一力作,其实记者是有深度思考的,也得到报社领导的支持,才做强做大,迅速达到 8000万阅读量。

其次,新媒体语境下,APP、微信占据移动终端传播前沿,短视频、视频海报、H5等体裁成为主角,记者编辑眼下重点要突破短视频拍摄、脚本、剪裁等报道难点,积极进入视频时代。譬如读特 APP在全国两会及时推出《H5长卷丨深圳,向总书记汇报》,是亮眼的新媒体原创。伴着岁月旋律,映入人们眼帘一个画轴;徐徐拉开,分为 5卷,每卷首先浮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殷切希望和批示,凝练回答深圳一年里如何答卷,做出哪些优异成绩;每卷分别突出“改、创、扶、治、料”等 5个篆体书法字,图片变身为铅笔画,洋溢创意灵感和艺术气息,给人视觉快感。

再次,报纸稿件也要借鉴新媒体的标题、导语、场景、亮点的新写法,引进故事笔法、调侃评论、情报新闻、动画记述等新理念。

(四)牵引受众视线功效

网站、APP、报纸等媒介如何扩展粉丝受众?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主流媒体以读者需求为追求的尺度与努力目标,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报理念。否则,你不知道受众为什么要看新闻,怎么能留住受众?二是主流媒体要涅槃、脱壳,针对浅阅读时代受众希望深阅读的需求,提供独到的见解、专业的分析、独家的调查;三是强调首发优势,不仅新媒体要抢发独家新闻,主流媒体特别是报纸也要考虑为受众提供特效阅读体验,比如二维码、VRAR的运用,让受众如同身处报道现场,牵引最多的关注人群和视线。

一句话,今日所谓主流媒体必须是未来强大的融合媒体!

编辑:陈镓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