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动向

作者:辜晓进 主持  2019-08-13 15:09  新传播    【字号:  

“外媒动向”专栏邀请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深圳日报》(英文)原总编辑、著名媒体专家辜晓进先生主持。一直密切关注全球媒体走向并保持高度敏感的辜晓进,在专栏中以“快。新、精”的原则编译国外新闻传媒的最新动态,其中很多是独家消息。

捷克富豪收购法国《世界报》近半股份

去年秋天某日,法国《世界报》(Le Monde)一位驻中欧记者致电位于巴黎总部的总编辑说,该报两位控股大股东之一,将把自己的股份卖给捷克一位大富豪。消息传来,编辑部为之震动。报纸随即了解这位姓克莱汀斯基(Kretinsky)的富豪的基本情况,原来他的财富主要来自发电厂和遍及欧洲的煤矿,他还有通过俄罗斯经斯洛伐克向西方输送石油的管道。为何这位国际能源巨头会对这份反克里姆林宫并在报道气候改变方面不遗余力的法国报纸感兴趣?

克莱汀斯基是去年才涉足法国媒体的,当时他投入500万欧元收购了中间偏左的周报《玛丽安报》(Marianne)。他是在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私有化浪潮中迅速崛起的,其主要公司EPH拥有超过50家子公司,年收入60亿欧元。最终,他从《世界报》母公司两大老板之一手中买下了该报49%的股权。克莱汀斯基说一口流利法语,称自己年幼时就喜欢看法国电影,并表示自己不会干预报纸的编辑事务。

(编译自《纽约时报》官网,2019年5月26日)


更多欧美报纸采用付费墙战略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随着传统收入持续减少和广告份额被科技巨头鲸吞,越来越多的欧美新闻出版商转向数字端内容变现模式。路透新闻研究院主持的这项研究发现,2019年欧盟7个国家和美国的区域新闻出版商中,仅有27%的出版商继续提供数字端的免费内容,比2017年的36%有显著下降。

该研究调查了上述国家的212家新闻机构,包括日报、周报、杂志、广播电视和原生数字新闻媒体。美国的增幅最大,48%的新闻机构建立了付费墙,而2017年为38%。在报纸方面,美国76%的报纸建立了付费墙,较2017年增长了16%。而欧盟国家的增长较为缓慢,2019年有46%的新闻机构采用了付费墙,较2017年只增长一个百分点。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菲利克斯·西蒙(Felix Simon)说:“欧美国家新闻机构采用付费墙数量的增长,表明新闻媒体在寻求新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以弥补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收入损失。特别是付费墙已被报刊出版商普遍接受,这是他们对人们不愿为数字新闻付费这一假设的挑战。”

(编译自世界报业协会官网,2019年5月9日)


新西兰最大报纸首试付费墙

新西兰最大报纸《新西兰先驱报》(NZ Herald)本周实施付费墙,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这在新西兰的综合性报纸中,还是第一次。早在2011年,该报的母公司APN(现在是NZME)推出了一个数字优先的项目,被认为是未来获取数字收入的关键尝试。作为该项目的组成部分,APN考虑要将《新西兰先驱报》纳入数字付费订阅计划。8年后的今天,这一刻终于到来,且必将对新西兰全国的报纸产生影响。

在专业媒体方面,《全国商业评论报》(The National Business Review)作为一份财经类专业报纸,从2009年起就率先向读者收费了。同时,数字媒体Newsroom也为其高端内容建立了付费墙。新西兰另一家大型报业集团Stuff,旗下拥有数字网站Stuff和一大批地方和社区报纸,但尚未建立付费墙。其竞争对手《新西兰先驱报》捷足先登,对它也会产生影响。

(编译自theconversation.com,2019年4月30日)


英国《卫报》扭亏为盈

大多数报纸的本市以外的读者不会超过读者量的三分之二。大多数报纸不会为一家信托公司所有并被确保成为“英国及其他地方的自由新闻业的捍卫者”。大多数报纸不会年复一年地亏损。但《卫报》是个例外,不过其亏损止于今日!该报今晨宣布,在刚过去的这个财务年度,该报历史性地实现盈利。在2018-2019财务年度,《卫报》实现经营利润80万英镑,而过去三年是亏损5700万英镑。这是连续三年转型战略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一封致读者的信中,《卫报》总编辑凯瑟琳·维纳(Katharine Viner)说:“这意味着,我们从广告商和读者的慷慨捐赠中获得的收入,已经可以覆盖新闻生产的成本,而正是这新闻对全球数百万受众发挥着激励作用。我们独特的所有权模式,使我们不受富豪老板的控制,也不会屈服于股东的各种要求。我们的所有收入,将全部重新投入到新闻生产中。”

如今,《卫报》55%的收入来自数字端,这个比例超过欧美绝大多数主流报纸。而数字收入除了广告外,主要得益于该报近年施行的会员制和数字内容的受众捐赠计划。

(编译自哈佛大学尼曼实验室官网,2019年5月1日)


泰国英文大报《民族报》将停出纸质版

泰国第二大英文日报《民族报》(The Nation)负责人5月16日宣布,将从7月1日起停止发行纸质报纸,以专注于服务网络读者。民族报多媒体集团(NMG)首席执行官颂猜·米森(Comchai Meesen)说,管理层做出这一决定,主要缘于《民族报》持续财务亏损,“在过去的五年内,《民族报》平均每年亏损3000万泰铢(130万美元)。”

这位CEO还表示,《民族报》的所有读者中,只有36%长期居住在泰国,64%的读者是外国人,包括25%来自美国的读者。他说,这意味着该报大多数读者并不购买纸质版报纸,而是通过网络或其他数字平台阅读该报。而该报的典型读者都在25岁至40岁之间,这个人群更倾向于通过智能手机获取报纸信息。

现在泰国的纸媒广告平均每年下滑20%,而新媒体广告则每年增长20%。“新的管理层据此决定,《民族报》转变传播平台,由纸媒转向网络,以更好地服务于目标受众群体,”他说。

(编译自新加坡《海峡时报》官网,2019年5月17日)


报业VR热冷却   AR产品崛起

3年前,《卫报》确信虚拟现实(VR)将成为主流。2016年10月,这家英国报纸宣布成立两人的团队开发这种媒体,其VR客户端将在一年内创办。《卫报》并非进入这一新技术领域的唯一报纸出版商。《纽约时报》早在2015年就已推出VR移动客户端,并生产了十几部VR作品,而且其内容团队T Brand工作室还获得了2016年戛纳国际创意节大奖。2016年初,甘尼特公司向广告商展示了自己的新型VR制作机构——GET Creative。

如今,由于低下载率和低使用率,VR热已经退却,代之以增强现实(AR)和“声音”的崛起。《卫报》自2018年7月以来未再生产任何VR产品,目前处于停顿状态。自两年前向客户宣布将生产相当于以往三倍数量的VR产品以来,《纽约时报》并未回答确切的生产数量。在连续生产两季的VR和360视频系列VRtually There后,甘尼特于2018年决定终止该项目。

原因在于,VR作为一个小众技术对市场已不再具有吸引力,而且谷歌和脸书对其推送也在减少。当初的市场热情已被今天的现实考量所取代,报纸出版商也因此更冷静地看待VR究竟能带来多少注意力。尽管有分析者认为低成本的头盔有助于推动VR发展,但2019年全球VR头盔的发货量预计只有890万套。与此同时,AR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AR无需消费者购买任何昂贵的新设备,而是可以在全球数十亿现有手机上直接播放。

6个月前,麦克拉奇公司(美国报业集团——译者注)的创意实验室已开始用AR取代VR。不过,平面媒体并未同时放弃VR。例如《时代》周刊宣布2019年将推出一系列VR项目。麦克拉奇也生产了一个VR系列纪录片。甘尼特运用VR元素制作的关于美墨边境的《边境墙》(The Wall)还获得了普利策奖。但出版商们承认,他们正加大对AR及其他媒体形态的关注。

(编译自digiday.com,2019年4月11日)


2019年报业将生产更多AR产品

《今日美国》的新兴技术部主任蕾·索托(Ray Soto)制订了发展增强现实(AR)的宏大计划。去年,她和本部门的三位同事和若干记者和设计师制作了4个AR产品,包括专注于宇航内容的独立AR客户端“3,2,1,发射”和AR新播客“城市”。更重要的是,索托的团队正致力于建造一个内部平台,以便该报旗下十几个媒体品牌都可以生产自己的AR内容。

数年来,AR和VR成为新闻业关注的重要技术。现在到了出版商估量究竟何种形式更适合自己发展的时候。去年很多出版商把赌注下在了AR上。《纽约时报》2018年生产了13个不同的AR项目,内容从叙利亚爆炸调查报道到欧洲核子研究委员会(CERN)的大型粒子对撞。《时代》周刊去年也推出了自己首个AR产品。从2017年起就生产AR产品的《华盛顿邮报》,去年生产了更多此类产品。

不过,AR仍面临一些局限。尽管几乎任何智能手机都可以观看AR产品,但在原子化的客户端生态(atomized app ecosystem)下发布却并非易事。而且,对出版商来说,该产品的盈利前景也模糊不清。数字内容工作室ANRK的创始人安利柯·布雷格曼(Anrick Bregman)说:“AR正进入蜜月期,就像两三年前的VR一样。”

作为一种媒介形式,AR已经构建了一个VR可能永远也抵达不到的主流使用层面。回到2017年,苹果和安卓两大系统都已向开发者开放AR移动应用上传。AR另一个好处是占用资源较少。尽管营利模式还不明朗,但AR眼前更重要的作用体现在强化用户黏性上。

(编译自digiday.com,2019年1月14日)


印度成为世界第二大报业市场

与西方相比,印度的报业正呈现完全不同的发展态势。爆炸式发展的互联网并未明显冲击印度的纸媒业,后者继续成为市场的主导者。不过,低廉的上网费用加上快速的智能手机增长,这一状况在未来若干年里可能会改变。Quintillion Media创始人Raghav Bahl形容印度的媒体市场为“独一无二的”,“在这个市场中,电视、报纸、数字媒体同时都在增长,而不像世界其他市场那样,数字媒体爆发后,其他都被排挤出局”。

麦格纳全球(Magna Global)一份报告称,印度纸媒在2019年会继续居主导地位。2018年印度纸媒的广告收入增长了5.6%,达22121.8千万卢比,2019年会达到22424.3千万卢比。印度全国有82000种活跃报纸,每日发行总量为1.1亿份。

(编译自whatsnewinpublishing.com,2019年4月9日)


新加坡报业控股数字收入两位数增长

新加坡报业控股公司(SPH)数字收入增长喜人,但传统纸媒收入继续下降。新出的年报表明,该公司2018年报业数字广告收入较上年增长了15.1%。包括数字发行、在线分类广告及其他数字端产品在内的全部数字收入,则稳定增长13.1%。但另一方面,整个媒体收入却下降了10.1%,为2.96亿新元,部分原因是圣诞节和春节期间节日广告的缩减。利润减少了3.8%,为4210万新元。

SPH是新加坡最大的报业传媒集团,近年将强化数字能力作为数字战略的组成部分,致力于构建数字商业模式和拓展数字订户。今年3月,该集团创办了一个新闻聚合移动平台,融合了包括三星平板和中文报纸电子版在内的多种内容。平台创办两周便获得2000个订户。4月,集团创办的数字广告交易平台“新加坡媒体交易”(Singapore Media Exchange)和MediaCorp获得7个新合作者。今年2月,SPH还购入新加坡第三大电话公司13.45%的股份,呈现多元化经营的态势。

(编译自www.marketing-interactive.com2019年4月12日)

编辑:实习生周诗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