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花店》点击过亿:一个融媒体实战的成功范例

作者:谷少传系深圳特区报原首席记者  2019-08-13 15:09  新传播    【字号:  

通过深圳特区报《无人花店》这一爆款产品,可以清晰看出: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移动优先策略,必须在“顶天立地”的优质内容上下工夫,必须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良性互动上下工夫,必须高度重视优质内容的运营推广。

【关键词】以小见大 移动优先 融合互动


2019年春节刚过,深圳特区报推出的《深圳无人花店春节收到33笔转账》(以下简称《无人花店》)融媒体报道引爆舆论,极大传播了深圳正能量,讲述了深圳诚信好故事。人民日报、新华社以及央视等几大重量级央媒纷纷转载,全网传播量过亿,网友纷纷点赞,广东省委宣传部和深圳市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均做出高度评价,成为深圳报业集团2019年上半年融媒体传播的爆款和亮点。

通过《无人花店》报道这个案例,可以清晰看出: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移动优先策略,必须在“顶天立地”的优质内容上下工夫,必须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良性互动上下工夫,必须高度重视优质内容的运营推广。


善于发现:第一时间捕捉到“猛料”


2月12日上午,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办公室值班,和往常一样开始搜集线索。在浏览微博时,发现一市民在网上给报社报料,称龙岗区南湾街道百合花卉小镇有一无人花店,老板春节回家过年,花店无人值守却收到30多笔转账,并配有一张花店的图片。

image.png

看到这条报料,记者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以小见大的好题材,随即和报料人取得联系,并联系上花店女老板,于当天下午前往百合花卉小镇进行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为深圳市民的诚信故事所感染,花店老板与市民相互信任正是这个社会所缺少的,而花店老板的这个尝试,无意中折射出了深圳人诚实守信的美德。

采访完毕后,记者向报社值班领导报告情况。值班领导也意识到这是一个好题材,立即安排新媒体团队对花店跟进视频采访,要求全媒体平台对报道做好推广准备。


央媒转载:传播量过亿引爆传播热点


2月12日晚,读特客户端率先推出报道《无人花店》,讲述花店老板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尝试无人卖花故事,引起网友极大关注。

此后,深圳特区报“两微一端”对这一新闻不间断更新滚动推送,报纸也在重要版面给予报道。很快,这组报道引起了其他媒体的广泛关注,尤其是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经济日报等央媒的接力传播,在全国引起强大社会反响。

2月13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官微都在头条位置给予转载,经济日报等主要央媒官微均以头条形式转载,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以及深圳市内各大媒体、政务号都接力转载。据统计,该报道有200多家媒体的新媒体平台进行了转载,网友评论热烈,纷纷点赞深圳正能量。

2月16日,央视新闻在黄金时段播出读特客户端制作的短视频,将传播量推向高潮。据不完全统计,这组报道的阅读量在1亿人次以上。


以小见大:无人花店模式鹏城开花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以反映出深圳市民的整体素质。诚实守信是公民的美德。《无人花店》报道花店老板信任市民,尝试无人售花模式,市民买花转账付款,以诚信回报。故事虽小,看似平凡,却散发着泥土的芬芳,让发生在深圳的暖人故事传播出去,在网友中引起共鸣,网友纷纷留言互动,为深圳市民点赞:

“诚信为金”“陌生人之间的信任最可贵”“做人做事诚信为本”“被信任的感觉真好”“这就是深圳素质”“这才是真正的文明城市”“信任经济会成为未来的趋势”等网友留言,认为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报道,应该大力弘扬这种诚信精神和诚信经营模式。

而无人花店折射的深圳市民诚信形象,经深圳特区报率先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关注。那段时间,花店老板每天接到上百个全国各地网友打给花店老板的电话,她的微信朋友圈在一周内增加了2000多个好友。这些网友对她的行为给予赞赏和鼓励,认为花店老板人美心更美。还有很多人慕名前往百合花卉小镇,专门到这家花店门口拍照,并赠送礼物给她,对她充分肯定。

《无人花店》报道在传播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在现实生活中产生了良好示范作用,百合花卉小镇还专门开辟了无人花店专区,把铺位低价租给年轻人创业,深圳其他地方也陆续出现更多无人花店,诚信的星火呈现燎原之势。


移动优先: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


相比传统的单一的报纸传播,《无人花店》报道在融媒体传播过程中,体现了鲜明的移动优先的特点,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良好互动,实现了“1+1>2”的传播效果。    

梳理传播脉络就会发现,《无人花店》报道由深圳特区报“两微一端”首发,报纸跟进,打通了新媒体与报纸融合报道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文字、图片和视频传播方式融为一体,成为融媒体实战的一个成功范例。

2月12日,读特客户端首先推出《信任是最好的美德!这33笔转账让这位花店老板既意外又感动》《没丢一盆花!深圳无人花店春节收到33笔转账》,2月13日推出视频《老板娘心真大!几百盆花放店门口回家过年,节后回深惊呆了!》,2月14日继续追踪《深圳<无人花店>上了央媒头条!为何如此火爆?网友回复真相了》,同时官方微博微信进行了及时推送。2月14日深圳特区报以《无人花店春节收到33笔转账》进行了突出报道。新媒体平台通过现场描述、视频记录、网友热议、记者分析等多维报道手段,深化了无人花店的社会认知,引发报道的发酵效应,让报道阅读量不断创出新高。

总之,《无人花店》报道以平凡小事展现社会正能量,社会感染力、引导力强,反映出深圳广大市民精神文明和道德素养正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同时通过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和价值传播,进一步推动以“诚信、友善”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深圳特区落地生根、发扬光大。

编辑:实习生周诗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