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用“平台+”打法领跑地方城市新闻网

作者:蓝岸系深圳特区报编委、深圳新闻网原总编辑  2019-12-05 10:39  新传播    【字号:  

在全国传统网络媒体流量大幅下滑背景下,深圳新闻网这两年重构品牌产品线,以移动化为方向,以全媒体化为方法,以平台化为路径,探索出“全媒体内容生产”和“运营商整合经营”的全新“平台+”打法,网站长期高居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评出的“中国地方城市新闻网站传播力”排名第一位,走出有深圳特色的融媒体改革之道。

【关键词】地方城市新闻   全媒化   平台+


2019年5月,深圳新闻网门口“深新传媒”招牌右侧,悄然贴上了“深圳新闻网”“见圳”“@深圳”“深网舆情”“深圳论坛”“IN视频”6个新招牌(图1)。

image.png

图1:深圳新闻网门口“深新传媒”招牌右侧,有6 个品牌产品线招牌


这是深圳新闻网重构品牌产品线,探索“平台+”融媒改革的一步棋。原来单一网站,拆分为网站、客户端、微网、舆情、论坛、视频6条产品线,每条产品线都是平台化设计,可以承载PGC+UGC内容,先端后网推进生产流程重整。深圳新闻网定位也从“网媒”,改为“网络综合运营商”,以“全媒体内容生产”和“运营商整合经营”两个思路,探索全新“平台+”打法(图2)。

image.png

图2 :深新传媒的品牌口号“从这里爱上深圳”和6 个产品线,定位由网媒改为深圳互联网门户信息综合运营商,探索整合营销改革


在传统媒体营收断崖式下滑的大背景下,深圳新闻网营收连续3年保持高位数增长,营收和利润3年累计翻了一番。新时代,需要新打法,去探索并破解传统媒体困境的融合改革之道——移动化是方向,全媒体化是解法,平台化是路径。


去媒化:倒逼传媒拥抱移动互联网


这是一个去媒化的时代。

人手一部手机,让自媒体的兴起成为可能。随时随地的信息获取和生产,让整个社会进入了全员媒体时代。所有社会成员既是受众,又是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一些社会主体介入了内容生产和传播,如深圳公安的微信公众号粉丝以百万为单位计,他们构建的传播力,竟然比传统时代报纸拥有几十万发行量的传播力强很多。社会主体的自主传播,让媒体传播变得多余,从而催生了媒体的代运营模式,这是媒体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图3)。

image.png

图3:在全员媒体(包括自媒体)影响下,新传播革命特征是主体—受众,受众—受众,去媒化和去中间化特征明显


媒介从传统媒体的纸张、广播、电视和电脑转移到手机,而自媒体的去媒化(去中间化)传播,对传统媒体产生巨大影响,倒逼传统媒体全力拥抱移动互联网,寻找去媒化时代新打法。移动化,这是不可逆的潮流。讨论报纸是否消亡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传统媒体的人,如何在移动互联网上建立同等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实现移动化布局?

首先,先端后网再报的改革认知不可或缺。在手机时代,手机客户端成为第一选择,其次是桌面电脑,最后才是报纸。而报纸内容最终还是要在手机上实现传播,这是时代特点决定的。其次是技术创新引领必不可少。传统媒体客户端探索经历三代,第一代是以“澎湃”为代表(2014年),内容为王,以原创信息生产为主;第二代是以“南方+”为代表(2015年底),内容+平台的混合模式;第三代是以“学习强国”为代表(2019年),平台+模式,类似今日头条,内容完全以UGC为主,有AI人工智能算法功能,实现信息精准传递。再次是深刻认识到通用新闻的无价值化。信息科技发展,让普通的新闻信息泛滥,无处不在穿透传播,变得无价值化。短消息新闻要独家,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而有价值的新闻一方面向主观言论、深度分析靠拢,另一方面向个性化、创意化内容靠拢。最后是媒体真实性和公信力需要不断强化。全员媒体,必然带来一个弊病,就是内容真实性难题。媒体天生都是将真实视为生命线的,辟谣成为当今媒体新闻生产的重要发力点。还有就是媒体公信力,需要通过监督报道来夯实和强化,这是全员媒体(包括自媒体)不具备的能力。

根据这个思维,深圳新闻网在2018年开始推进内容生产流程重整。首先,积极采用全员媒体(包括自媒体)的内容,如成立“@深圳”品牌线,作为收纳城市级自媒体的内容平台,收纳一些社会成员生产的内容,态度是迎接它、核实它、使用它。其次是,加大创意内容的探索和生产,组建视频部,成立创意项目组,探索生产了诸如市委书记市长拜年《深圳美好明天是奋斗出来的》说唱MV等全新形式内容一批。三是辟谣新闻的大规模应用,这是传统新闻学没有的内容种类,但新时期成为网站内容主力,核实假新闻,澄清谬误,让群众明辨是非。如台风“山竹”期间,面对朋友圈传播的成百上千短视频,深圳新闻网一天内就采写辟谣新闻十多次。因及时生产、集纳全员新闻和辟谣,《抗击台风“山竹”深圳在行动》网络专题荣获2018年度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并被推荐参评第29届中国新闻奖。


全媒化:按中央部署重塑主流舆论场


这是一个全媒体化时代。

自媒体的兴起,催生出全员媒体,让每个社会成员都成为媒体,成为UGC的一部分,这不仅为媒体产业注入了活力,更让传统媒体生产的PGC,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媒体垄断生产不可持续,竞争无处不在,必须深化改革,重建主流舆论场。

这是时代赋予传统媒体的重任。

要重建主流舆论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重点就应该在哪里。”要正确理解这句话,就要思考几个层次:群众在哪?群众在看啥?群众喜欢看啥?媒体能帮群众解决啥?

当前,我国网民人数已超8亿,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舆论场。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在网上放大成大问题。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主阵地和主战场,既是舆论生产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又是思想交锋的主阵地、话语对碰的大擂台、言论说辞的大熔炉,意识形态斗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移动互联网是网络主阵地的制高点。赢得网上舆论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

如果2014年8月18日《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是吹响融媒体改革冲锋号角的话,2019年2月19日推进的全媒体改革就是如何冲锋的解决方案。

现在很多媒体人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媒体”概念理解不深,认为只是媒体物理空间布局的全面增加,如报纸要增加客户端、新媒体、阅报栏等矩阵就是全媒体,而对全流程、全效果、全社会动员(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全科技和全维度表现形式(如VR)的全媒体改革知之甚少,忽略了全媒体传播纵深度,把眼光盯在发行量和下载量上,至于报纸有没有人看,网站有没有浏览量,客户端有多少日活量,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忽略了传播力和影响力。

全媒体改革,是要用移动互联网的各种技术和手段,生产百姓喜闻乐见的新形态内容,这些内容要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即要积极行使媒体监督职能,实现舆论引导力,这才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最终目的和关键所在。

在全媒体改革方面,深圳新闻网大胆探索,以问题导向切入,结果导向切出,重造新闻生产流程。如以百姓的困难和问题为切入口,用媒体报道监督来保驾护航,帮助市民、政府和社会解决问题,走出一条全媒体监督之路。2019年初,深圳新闻网推出网络问政平台,每周出版问政简报,对百姓提出的交通、教育、环保、医疗、社保等方面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发布,用“直播车栏目”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总点击量超过5亿次),最终形成“问政—响应—处置—解决—反馈”闭环,每个环节均积极介入报道,化解社会矛盾。如深圳新闻网推出的“星期三查餐厅”栏目,摸索出“直播+执法”的模式,两年总点击量累计1亿次以上,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高度评价,入选2018年中央网信办八大创新案例。


平台化:掌握内容全员生产话语权


这是一个平台化时代。

一流媒体做平台,二流媒体做生态,三流媒体做内容。圈内的玩笑话所指,是媒体融合改革的关键点——平台化。

当今时代,大部分内容平台掌握在商业媒体手上。新闻掌握在新浪和百度上,自媒体掌握在腾讯微信、新浪微博、今日头条上,短视频掌握在抖音和快手上……传统媒体要抢占主流舆论场,争夺点不是在内容,而是在平台。

平台化,要深刻领会其含义,就要重新认识到渠道为王的重要性。报纸深谙渠道争夺之道,传统时代报纸自办发行,就是把传播渠道掌握在自己手中,报业迎来了10年黄金发展期(1998-2008)。但现在全媒体时代,一是渠道外飘——商业媒体当道,二是渠道内涵外延——渠道除了信息传播,还是全社会UGC内容生产平台。谁掌控了这个平台,谁就掌控了全社会内容生产和传播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在今日头条总部,看不到熟悉的突发新闻、国内新闻、深度报道这样内容生产统筹部门,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数据分析部门,按三个维度来计算推送内容。第一个维度是内容,包括图文、视频、问答、微头条……每种内容有不同特征和标签。第二个维度是用户特征,包括用户兴趣标签、职业、年龄、性别等。第三个维度是环境特征,因为用户随时随地在移动,因工作场合、通勤、旅游等场景不同,信息偏好有所偏移。结合三维数据标签,算法模型会推荐适合这一场景下用户需要的内容。这就是AI算法的推送原理所在。

在今日头条眼中,专业媒体生产的公域内容,与拥有私域传播力的自媒体或个人内容,是一样的。内容价值判断,一切通过算法来决定,传播力最终由平台决定一切。

内容生产并非不重要,如新形态内容依旧遵循内容为王的规律,但传统媒体千万不能对自己生产的某爆款产品自我陶醉,因为要真正掌握主流舆论场,并不是一次或两次传播所能决定。

在平台被商业媒体主导这种背景下,传统媒体如何破位去建新的平台?答案一是区域平台,二是专业平台,三是公信力平台。区域平台是指区域媒体要建立当地内容平台,汇集和掌握当地内容资源,包括PGC和UGC内容;专业平台,是建立全国的垂直专业内容平台,同样要兼容UGC内容,如深圳大湾区财经通讯社就是市场空白。公信力平台是指建立话语权内容平台,如问政、舆情、各类指数等内容平台。只有树立平台思维,深耕区域市场,深耕互联网目前尚未完全占领的最后一公里市场,传统媒体才能挟公信力重新走回到舆论场中央,实现“C位出道”。

在这方面,深新传媒做了一些探索。拆分的品牌产品线,均是平台化设计,如三个门户级的平台,各司其职,传统互联网有门户网站——深圳新闻网,移动互联网有门户客户端——见圳,移动微网(WAP网)有自媒体内容平台——@深圳,此外还有主打话语权设计的网络交互平台——深圳论坛(网站+客户端),有服务党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的深网舆情,还有一个正在研发基于5G的城市级短视频技术平台——IN视频,这六大品牌产品线相辅相成,用平台化思维去承载全媒体内容、垂直类内容,积累用户数据,统一运营用户数据,为下一步的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布局奠定基础(图4)。

关于PGC和UGC的关系,深新传媒探索了分层解决办法。上层是自己掌握一个快速反应的专业内容团队,去生产新形态的内容,用公信力去澄清谬误,成为“平台+”的内容头部,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中层是PGC监督解决UGC问题,如深圳论坛有丰富多样的群众舆情内容,在上面叠加网络问政和直播车的PGC内容,让市民看到自己UGC反映问题能得到快速解决,活跃度自然不断增加。底层是直接采用市民UGC内容,如衣食住行玩内容。 

image.png

图4:深新传媒六大产品线,均是内容承载和服务平台,承载原创内容和全社会成员生产内容,是“平台+”打法的重要支撑点


在“平台+”打法加持下,深新传媒向全程媒体和全效媒体转变和跨越。2018年深圳新闻网根据深圳论坛市民反映强烈的道路开挖问题,率先报道,全程跟进,直到政府立法解决道路开挖问题。所有报道集纳在《全城聚焦:为何深圳道路被反复开挖》系列报道中,获得广东省人大新闻奖2018年网络类二等奖。道路开挖问题从开始提出到立法解决,全流程环节都介入报道,这是全程媒体表现;最后立法解决问题,结果不仅有传播力,还有影响力和生产力,这又是全效媒体表现。

深新传媒通过这些平台,梳理出整合营销打法。经营不再依赖新闻报道或软文,而是依赖“平台+”所带来的整合力,包括了整合宣传、活动执行等。2019年初,深新传媒建立了供应商库,里面有视频、品牌活动执行、设计、技术外包等供应商,探索整合营销打法。如2018年为宝安区燕罗街道拍摄了《宝安1928》系列微电影,新闻网负责组织策划、整合营销和品控,拍摄全部外包,仅此一个项目营收200多万元。


结尾:让融媒体改革顺势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要顺势而为,就要用好技术差、时间差,特别是对时间窗的把握,打提前量来顺应时代潮流。在区县融媒体客户端市场,深新传媒捕捉到需求点,提前一年谋划,依托区县级市场需求,模板化研发了见圳客户端,让集团在区县融媒体客户端的市场争夺中拥有了先发优势。

顺势而为,就是要争抢移动互联网的制高点。如瞄准5G时代移动客户端未来应用场景和模式,提前布局,先端、后网、再报,打造清晰有序的、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全媒体梯队。

目前4G客户端时间窗正在关闭,但5G客户端市场方兴未艾,时间窗正在开启。深新传媒未雨绸缪,提前谋划,2018年底推出创意短视频的“IN视频”品牌,谋划在深圳建立5G创意视频实验室,推出大湾区创意生活短视频平台,探索短视频+创意生活的新玩法,实现弯道超车,为集团做好5G技术风口的客户端布局。

未来,深新传媒还要加快资本运营,通过收购、兼并、特殊管理股等办法,依托“平台+”打法,整合全社会资源,在全媒体时代书写新篇章。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