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动向

作者:辜晓进 主持  2019-12-05 10:46  新传播    【字号:  

“外媒动向”专栏邀请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深圳日报》(英文)原总编辑、著名媒体专家辜晓进先生主持。一直密切关注全球媒体最新走向并保持高度敏感的辜晓进,在专栏中以“快、新、精”的原则编译国外新闻传媒的最新动态,其中很多是独家信息。

美国报业两巨头宣布合并

传闻已久的两大报业集团甘尼特公司(Gannett)和盖特豪斯公司(GateHouse)合并案,今天下午终于得到证实,整个交易将于年底全部完成。这两家公司是美国拥有最多日报的媒体集团,其中甘尼特拥有110种,盖特豪斯拥有156种,但后者多为地方报纸,而前者有《今日美国》等大报。虽然盖特豪斯是兼并方,但重新组建后的新公司将沿用甘尼特的品牌。此项交易额为14亿美元,加上盖特豪斯承诺接管的甘尼特公司6亿美元债务,总额约20亿美元。

盖特豪斯CEO迈克•里德(Mike Reed)将担任新甘尼特公司的CEO。前彭博新闻社的财经周刊CEO将加盟新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里德说:“甘尼特是一家以数字为中心和拥有市场解决方案的创新型国际知名企业。我们相信,这一兼并将为股东创造新价值,为员工带来新机遇,为新闻业带来更好的未来。”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8月5日www.poynter.org)


讣闻广告成地方报纸经济稳定器

根据地方讣闻和广告投放机构AdPay的分析,美国地方报纸在收入方面仍然对讣闻广告具有严重依赖性。讣闻和公共通告(public notice)是地方报纸最后赖以支撑的收入流之一,尽管二者都受到数字时代的挑战。据AdPay透露,目前地方报纸的年收入里有5亿美元来自讣闻广告,并且每年以100万美元的规模增加。目前美国报业每年的广告和发行收入大约250亿美元。报纸对讣闻广告的收费各不相同:有的是按条数收费,有的是按讣闻行数收费,还有按字数收费的。价格按报纸的市场规模确定,中小市场每条讣闻99美元至139美元不等,大型市场的平均价为486美元。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8月27日www.axios.com)


更多美国报纸加入减版行列

显而易见的是,很多美国报纸出版商将减少其纸质版的出版次数。他们不必改变网络版出版频率,但会减少需要支付印刷工人和投递员工资的工作天数。受压于纸张涨价和预算减少,“不是日报的日报”正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之一。据地方媒体可持续创新中心介绍,自2004年以来,全国已有100种以上日报减少了每周出版次数,这个数字还将大幅增加。减版事关读者、订户、广告商和地方领导人。“减少出版天数常常是压缩成本的最快捷方式。但要想妥善实施,必须早做计划,在转向长期的数字未来时对纸媒规模的缩小提前决策。”大卫•何在采访了报纸发行人、总编辑、咨询者后撰写的报告如此建议。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8月28日www.niemanlab.org)


瑞典最大免费报纸关闭

在经历长期的财务困境后,瑞典最大免费报纸《地铁报》(Metro)宣布将关闭报纸并停止一切新闻活动。该报发行人兼总编辑托马斯•埃里克森(Thomas Eriksson)周一(8月12日)早晨通过公共电视台SVT发布了这一消息。瑞典《地铁报》创刊于24年前,当时打出的口号是“新闻令你更聪明”。该报从2019年6月起就开始遣散记者。其CEO克里斯汀•阿格-汉森(Christen Ager-Hanssen)当时说,“记者已经不适合我们的商业计划”,但《地铁报》会继续出版其他来源的内容。该报周一报道则说,《地铁报》将变身为一个争论性网站,个人或公司可以付费发表自己的言论,而网站将放在伦敦运营。该报较长时间陷于财务困境,曾一度宣布重组,以偿还债务。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8月12日www.thelocal.se)


《纽约时报》数字订户继续大增

《纽约时报》5日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报各类数字产品的付费订户总量已达470万,总收入同比增长5.2%。订户同比增长了19.7万个,而2018年同期的增长量为10.9万个。新增订户中,13.1万是纯数字订户,显示该报数字订户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目前有380万人在付费阅读该报在线产品。在数字产品方面,该报进一步加强了视频内容的生产,包括于6月份推出系列纪录片产品The Weekly。第二季度视频领域的收入增长高达30%,达4500万美元。该报发行收入增长了3.8%,达2.705亿美元。但该报经营利润由2018年同期的4000万美元跌至3790万美元。对此,该报CEO汤普森(Mark Thompson)解释说:“利润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在订阅商业模式上增加了投入。”他说:“我们正在朝着2025年总订户达1000万的目标稳步前进。”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8月7日纽约时报官网)


印度最大报团利润下降  发行量仍居首

印度最大报业集团太阳日报集团(DB Corp)2019年第二季度出现总收入和利润双下滑,但其旗舰报纸《太阳日报》的发行量仍居全国第一,并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截至6月30日的该季度,该集团的净利润下降4%,为9.37亿卢比;总收入也由2018年同期的63.92亿卢比降至61.12亿卢比。与此同时,《太阳日报》的发行量增长了13.7%,增长量占所有印地语报纸的六成(该报2018年下半年的平均每日发行量为4320781份——译者注)。这是该集团2018年以来开辟多个新栏目和数字新产品带来的强劲市场效果。集团执行董事阿加瓦尔(Sudhir Agarwal)说:“尽管面临数字环境的挑战,我们对目前采取的战略在企业增长和拓展盈利方面的效果充满信心。我们也会通过成本控制和新闻纸价格调整等协助这一战略有效实施。”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7月25日www.printweek.in)


日本报纸发行量近20年减少1000万份

读报大国日本的报纸发行量正持续减少。2018年,综合性日报的平均印刷量为3682.3万份,同比下跌近200万份,跌幅为5%。与2000年相比,减少了1000万份。即便把体育报纸也加上,总发行量也低于4000万份,这是过去20年来从未有过的。2018年由日本报纸发行人与总编辑协会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53.6%的日本人仍然每天阅读纸质报纸,另有15.9%的人每周阅读一次以上纸质报纸。在报纸读者中,50岁、60岁、70岁三个年龄段分别占比19.8%、28.1%和22.2%,即七成为50岁以上读者。而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80%很少读纸质报纸。

image.png

日本报纸发行量变化图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8月6日www.nippon.com)


英《太阳报》独立访客量创新高

《太阳报》数字端7月的独立访客(unique visitors)量达3390万,创历史最高纪录。该报于2018年4月超越英国最大报业网站“邮报在线”,上月又同比增长74%,且成为英国唯一保持每月增长的新闻媒体。该报数字总编辑基斯•普尔(Keith Poole)说:“太阳在线因逐月增长而持续闪光发亮。这一破纪录的发展结果,证明了我们在娱乐、足球、现实生活等最受关注的内容领域成效显著。”

《太阳报》从2015年11月起取消付费墙,恢复免费内容服务,致力于数字受众的拓展。这次公布的独立访客量,涵盖了该报旗下所有数字产品,包括Talkradio、Talksport、 Virgin Radio以及该报在苏格兰、爱尔兰的网站等。该报主网站Sun.co.uk上月的独立访客量为3300万,同比增8.1%。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8月20日www.pressgazette.co.uk)


澳《先驱太阳报》按流量向记者发奖金

就在全球报业为营收而奋斗之时,新闻集团旗下的墨尔本都市报《先驱太阳报》(The Herald Sun)做出大胆尝试以吸引更多订阅者。该报的计划是,根据记者稿件的页面浏览量向写稿人发放10~50美元现金。该计划的设想是,那些偶然来阅读该报付费墙内文章的人,都有可能成为该报的付费订户。按此计划,该报记者具有每周获得额外数百美元收入的潜力。

该报采取这一措施的背景是母公司新闻集团澳大利亚公司的收入持续下降和收费订户明显增长。在最新的财政年度,该公司旗下近150家媒体的总收入同比下降7%,而数字订户大幅增长了22.5%,从40.9万增至49.32万。但这一增长尚不能抵销纸媒发行和广告收入的下降缺口。新的激励计划旨在促进数字订户更快速增长。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7月4日theconversation.com)


美国报业普及计量式付费墙

《纽约时报》2011年推出付费墙时,允许读者每月免费阅读20篇文章,现在看来真是太慷慨了——如今该报只允许读者每月免费看5篇文章。当时像该报这样采用“计量式”付费墙的媒体还很稀少,2019年美国76%的报纸都采用了计量式付费墙。舒思深中心(Shorenstein Center)和伦菲斯特研究院(Lenfest Institute)8月13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对超过500种美国报纸2011年至2018年的情况做了调查。调查显示,计量式付费墙已成为新闻媒体数字变现的最普遍方式。就连长期施行“硬付费墙”的《华尔街日报》,也于2018年改为更加灵活、适合读者个性化需求的“Bendy paywalls”。但就总体情况看,“止读率”(Stop rate,指用满全部免费额的独立访客比率,是受众对付费内容刚性需求的一个指标——译者注)还较低,平均只有1.8%。大型都市日报的平均止读率为3.64%。部分在可持续内容生产和数字策略方面做得好的报纸,止读率可高达6%以上。这份报告还披露付费墙报纸市场渗透率的前两名:《明尼阿波里斯论坛星报》(31%)、《波士顿环球报》(23%)。

(辜晓进编译自2019年8月13日www.niemanlab.org)

编辑:郑晓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